2013年國家博物館志願服務走基層活動工作紀實--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下基層 送文化 共演繹 同精彩

2013年國家博物館志願服務走基層活動工作紀實

2013年07月03日08:29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講解員在為公眾講解《牽手文明》圖片展

按照文化部、中央文明辦《關於開展“文化志願者基層服務年”系列活動的通知》要求,通過文化部搭建的志願服務平台,中國國家博物館和首批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鄂爾多斯市實現了有效對接,以“大展台”、“大講堂”的形式,把“《牽手文明》圖片展”和“母親河畔異樣的青銅之美”專題講座送到這座草原城市。

國家博物館高度重視此次“志願服務走基層”活動,館領導第一時間作出明確指示,要求承擔活動組織與實施工作的部門依托館藏資源,制定詳細的實施方案,確保活動順利實施,取得實效。相關部門成立了志願服務工作小組,明確目標,認真落實項目設計和供需對接,精心設計制作了“《牽手文明》圖片展”和“《光輝的歷程》圖片展”,上傳到文化部牽頭搭建的志願服務平台上,供首批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創建城市“按需索取”。經過多次的信息交換與情況溝通,國家博物館與鄂爾多斯文化局達成了合作協議,向該市提供“《牽手文明》圖片展”和“青銅器知識講座”,即一個大展台、一個大講堂。

優質資源服務群眾

6月17日,《牽手文明》圖片展在鄂爾多斯青銅器博物館開幕。展覽共選取108組(件)館藏經典文物,由“前言”、“文明曙光”、“青銅盛宴”、“百家爭鳴”、“帝國時代”、“群英薈萃”、“盛世氣象”、“金戈鐵馬”、“落日余暉”、“東方既白”和“結束語”十一部分組成,按照中國歷史發展時期順序,以圖文並茂的形式展示了中華民族從遙遠神秘的遠古一路走來的光輝歷程。一幅幅圖片,一段段文字,一幕幕史實,讓觀眾領略了輝煌燦爛、精深博遠的古代文明,感受了近代以來波瀾壯闊、跌宕起伏的崢嶸歲月,認識了新中國成立以后,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所取得的輝煌成就。更為重要的是,廣大觀眾通過觀看展覽,增強了民族自豪感,以及為實現偉大中國夢而不斷前行的自信心。展覽開幕當天,來自機關、學校、社區等單位的觀眾踴躍參觀,在仔細聆聽完國家博物館專職講解員的講解之后,大家感慨頗深,紛紛表示展覽不僅是一堂回顧過去的歷史課,更是一種對美好未來的宣示。一位年邁的老伯看完展覽后說,展覽中出現的一些歷史時期,我經歷過,我知道,有些不知道的歷史事件,看完展覽就了解了,我覺得這個展覽很好!有一位觀眾在留言中寫到,在這幅歷史長卷中,我們看到了王朝的興衰、歲月的流金和可歌可泣的民族變遷,也看到了無數中華兒女在曲折中奮勇前進,而我們將倍加努力,續寫他們不朽的歷史!

6月18日,一場題為“母親河畔異樣的青銅之美”的青銅器知識講座在鄂爾多斯劇院拉開帷幕。在近3個小時的講座中,中國國家博物館專家主要從青銅器的定義、分類、冶鑄、紋飾和銘文等幾個方面,並通過大量的圖片展示,系統介紹了青銅器的相關知識以及欣賞方法。來自鄂爾多斯考古研究院、鄂爾多斯博物館、鄂爾多斯市檢察院等市屬機關、事業單位、社會團體的500余人聆聽了講座。講座現場氣氛生動活潑,主講老師啟發式、互動式的講課方式激發了聽眾的濃厚興趣。當老師向大家提出“什麼是青銅器?”“青銅器是如何鑄造出來的?”等問題時,大家爭相回答,各抒己見﹔當講到青銅編鐘的時候,老師播放了一段由編鐘演奏的樂曲,清脆優美的曲調深深吸引著在場聽眾,大家紛紛側耳傾聽,拍手叫好。此次知識講座,進一步拓寬了當地群眾的知識視野,讓人們更深入地了解了不同區域青銅文化的內涵與差異。

受鄂爾多斯青銅器博物館的請求,在展覽和講座之余,國家博物館志願服務人員還與該館從事社會宣傳教育的干部職工進行了座談,就講解技巧、講解禮儀和肢體語言的輔助運用等方面的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討。

活動開展成效顯著

“圖片展”和“講座”直接服務、惠及群眾達15000余人,受到當地群眾的廣泛好評,他們也對國家博物館的志願服務行為給予了高度贊揚。鄂爾多斯日報、鄂爾多斯新聞網、天驕新聞網等媒體對事件作了深入報道。鄂爾多斯市文化局負責人說,國家博物館與鄂爾多斯市共同搭建的大展台和大講堂,很好地滿足了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進一步提升了民眾的文化藝術修養和思想境界,也為鄂爾多斯市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增添了活力。

國家博物館志願服務走進鄂爾多斯,秉承“人民性、藝術性、志願性”原則,達到了志願服務、多方共贏的目的,切實讓基層民眾享受到了文化藝術發展成果,取得了顯著成效。國家博物館作為國家級公共文化服務單位,有責任、有義務,也有能力把人民群眾共同創造的歷史成就、藝術成果等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展示給公眾。國家博物館將認真貫徹中央有關精神,在現有館藏資源的基礎上開發更多有特色、有亮點、接地氣的文化資源,不斷創新展示形式和方法,進一步面向基層、貼近生活、服務群眾,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共同演繹文化強國建設的無限精彩。

(責編:黃維、許心怡)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