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曉鬆炮轟音樂選秀題材有限 歌手原創演繹能力都弱--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高曉鬆炮轟音樂選秀題材有限 歌手原創演繹能力都弱

今年夏天,不少衛視都紛紛推出音樂選秀節目,其中第二季《中國好聲音》和《快樂男聲》最受關注。”  玩笑歸玩笑,高曉鬆談起音樂選秀節目仍滔滔不絕,他先指出當下這些節目題材很有限,“除非鬧起來,不然就是走調、節奏、情感,都說了好幾年了,再說沒意思。
2013年07月19日08:22    來源:中國青年網    手機看新聞

高曉鬆炮轟音樂節目:漢族人本來就不擅長歌舞

高曉鬆(資料圖)

今年夏天,不少衛視都紛紛推出音樂選秀節目,其中第二季《中國好聲音》和《快樂男聲》最受關注。著名音樂人高曉鬆今年並未擔任任何評委,他今天下午在京吐槽當下音樂環境,並直言:“漢民族不是能歌善舞的民族,大多數去參加比賽的人都是為了名利。”

批當下音樂選秀節目題材有限

高曉鬆今天在京錄制愛奇藝《漢字英雄》節目,身為音樂人的他,今年卻並未擔任音樂節目評委,對此高曉鬆的解釋是:“那些評委都比我強,所以我就別去了。”

玩笑歸玩笑,高曉鬆談起音樂選秀節目仍滔滔不絕,他先指出當下這些節目題材很有限,“除非鬧起來,不然就是走調、節奏、情感,都說了好幾年了,再說沒意思。”

批漢族大部分選手為名利參賽

另外,高曉鬆認為音樂選秀節目功利性太強,他說:“漢民族不是能歌善舞的民族,記得中課本嗎?每說到一個少數民族,就說該民族能歌善舞,唯獨說到漢族是地大物博。所以我們本身並不是能歌善舞的民族,也不大量出產歌舞的人才。”

眼看記者們哈哈大笑,高曉鬆搖著扇子進一步解釋:“你們注意看,大家每次吃完飯喝完酒,一高興,別的民族都起來唱歌跳舞,隻有本民族是吹牛,本民族本身就不是血液裡流淌歌舞,所以大多數人去參賽都是為了名利,你要是真愛歌舞,在大街上都能唱起歌跳起舞。”

批當下歌手原創、演繹能力都弱

高曉鬆分析,或許因為這個原因,相比其他愛歌舞的民族,漢族歌手的類型非常狹窄,原創能力也不行。

高曉鬆透露,自己以前當評委,聽很多選手都唱《回家》,對於這種“撞歌”的現象,他感慨“不但原創力弱,能夠詮釋的音樂風格的能力都弱”,並稱這是對自己極大的傷害,“說實話我都快不熱愛音樂了,感覺特別疲憊。”

但高曉鬆也坦言,雖然漢民族不能歌善舞,但文字能力全球第一,“我們不重視音樂,極為重視文字,華語歌曲詞的水平遠超過曲,經常看到漂亮的詞,但是旋律很一般,或者用大量日本旋律。”

採訪最后,他還不忘幽默調侃一把:“我們這個民族最不擅長第一是舞蹈,第二是唱歌,第三是足球。”再次引發哄堂大笑。(張曦)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