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要求俄歸還二戰搶走的藝術品 普京:不能還--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德國要求俄歸還二戰搶走的藝術品 普京:不能還

2013年07月11日13:39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圖為二戰時被蘇軍帶走的“巴爾金上尉收藏”中的金器。 柴野攝

  德國和俄羅斯關於歸還文物的糾葛自二戰已降從未停息,兩國雖然一直在進行談判,但一直無結果。近來,德俄首腦在此問題上再生齟齬。德國總理默克爾認為,根據國際法,俄應歸還從德國搶走的藝術品﹔而俄總統普京則認為,“蘇聯士兵為這些寶貝付出了鮮血的代價”,不能歸還。

  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不久前,默克爾前往俄羅斯參加聖彼得堡經濟論壇會,之后擬與普京一道出席《歐洲的青銅時代:無邊界歐洲》展覽並致開幕詞。當俄方得知默克爾打算在致辭中談及歸還二戰期間蘇聯從德國搶奪的藝術品這一話題時,提出取消致辭﹔默克爾則堅持不致辭就拒絕出席並提前回國。經過默克爾和普京的直接對話,雙方最終聯袂出席了展覽開幕式並致辭。

  《歐洲的青銅時代:無邊界歐洲》展是德俄兩國文物工作者合作的產物。展品中有600件藝術品是二戰結束后蘇聯從德國運往莫斯科的,其中包括著名的埃伯斯瓦爾德金泊。這批金器產於公元前10世紀至公元前9世紀,屬中歐青銅器晚期作品,二戰前一直存放在柏林皇家博物館。德國認為,展覽本身就體現了德俄兩國對解決這一問題的誠意,因此默克爾打算在講話中贊揚這一行動,同時借機表明德國對戰利品的態度。而普京的理解卻截然相反。他認為:“德俄兩國的科學家之所以能促成這次展覽是因為他們沒有將文物卷入政治,這才是正確的方法。對普通公民而言,文物在哪裡展出都無所謂。”默克爾在講話中強調,這次展出的展品應該重新回到德國﹔而普京則強調,應停止討論“戰利藝術品”的話題,雙方應停止相互提出歸還藝術品的要求。

  歸還被掠奪文物是德俄之間的老話題了,雙方長期爭執不休。據德國政府有關部門提供的信息,蘇聯紅軍在二戰結束時從德國掠走了無數文物及藝術品,包括100多萬件藝術品、350萬冊書籍和3公裡長的檔案櫃。俄方卻表示,俄羅斯由於納粹德國侵略而失去的藝術品比德國多得多。二戰期間,納粹德國掠奪了大量佔領區的文物。蘇聯有427個博物館和4000個圖書館遭到德軍破壞,逾110萬冊圖書及印刷品被銷毀,還有大量國寶不知去向,例如聖彼得堡卡特琳娜皇宮著名的“琥珀屋”。

  在兩國政治關系較好的1992年,時任德國總理科爾和時任俄總統葉利欽曾達成協議,雙方歸還所有非法獲得的文物。2002年德國收到了俄方歸還的奧德河法蘭克福瑪莉教堂的彩畫玻璃,德國也把佛羅倫薩鑲嵌畫,即“琥珀屋”的部分文物交給俄羅斯。普京執政后曾宣布,俄羅斯將歸還蘇聯紅軍戰利品委員會在二戰結束時從德國各圖書館運走的6萬份德國報紙,它們是1845年到二戰爆發百年間德國在國內外出版的報紙,是研究歷史的珍貴史料。俄方還承諾,歸還蘇軍從納粹德國運回的360多件德國文物,其中包括舉世聞名的“巴爾金上尉收藏”和一個德國貴族家族的銀器。

  但大多數俄羅斯人卻認為,納粹德國發動的那場戰爭讓蘇聯人民蒙受了巨大的物質和精神損失,這些藝術品是德國對其曾經犯下罪行的理所當然的賠償。在民眾和杜馬的壓力下,俄羅斯早在幾年前通過一項法律,將二戰中沒收的藝術品、書籍和檔案歸為俄國家財產。與此同時,俄要求歸還二戰期間德軍從俄境內掠走藝術品的呼聲也開始高漲。然而,德國各大博物館並沒有收藏多少俄羅斯的文物。盡管當時納粹從俄羅斯掠走了許多文物,但不少文物已輾轉到了私人收藏家手中,更多的則被佔領軍、特別是美國人拿走了。

  此間專家認為,盡管國際法有相關規定,但是國際上有良知的自願返還非法文化財產行動還不多見,再加上國際法還有“條約不溯及既往”的原則,對公約生效前發生的非法掠奪文化財產的行為進行追究無法可依,在國際上索回被掠奪的文化產品還有相當大的難度(記者 柴野)

  鏈接

  “琥珀屋”:俄羅斯的頂級國寶,它由六噸重的琥珀雕刻和意大利大理石鑲嵌畫組成,是普魯士國王威廉一世1716年送給沙皇彼得大帝的禮物,二戰期間被納粹分子從俄羅斯偷走,從此下落不明。這次歸還俄羅斯的鑲嵌畫是德國警方1997年發現的。

  “巴爾金上尉收藏”:1945年,一批珍藏在不來梅藝術博物館的文物被轉移到位於勃蘭登堡的一座古堡中。蘇軍攻入此地后,在地下室裡意外地發現了這批寶藏。蘇軍上尉軍官巴爾金入武前曾是知名的文物修復專家,他一下子辨認出這批名畫的價值。於是他用自己身邊一切值錢的物件,如口琴、皮靴、大衣等,從那些私藏了文物、卻不知道價值的士兵那裡換回了倫勃朗、梵高、魯本斯等大師的作品。在他的努力下,這批文物才得以比較完整地保存下來而不是流落民間。他后來將其全部捐贈給了莫斯科建筑博物館,“巴爾金上尉的收藏”由此而得名。(柴野文)

(責編:陳苑、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