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家稱小說家應該是三輪車夫 吆五喝六左右四顧--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麥家稱小說家應該是三輪車夫 吆五喝六左右四顧

“諜戰小說之王、茅盾文學獎得主麥家近日攜自傳式新作《非虛構的我》強勢回歸。”麥家在此書中如是說,這一次,他的三輪車帶著讀者一路回溯到了童年。他筆下那些再普通不過的人,那些被默默懷念的恩情,那些靜靜流淌的命運,終將喚醒我們沉睡的記憶。
2013年07月11日09:37    來源:武漢晨報    手機看新聞

  諜戰小說之王、茅盾文學獎得主麥家近日攜自傳式新作《非虛構的我》強勢回歸。“小說家應該是三輪車夫,一路騎來,丁當作響,吆五喝六,客主迎風而坐,左右四顧,風土人情,世態俗相,可見可聞,可感可知。”麥家在此書中如是說,這一次,他的三輪車帶著讀者一路回溯到了童年。

  麥家一向以善於構建文字迷宮著稱於世,其作品《風聲》、《風語》、《暗算》、《刀尖》都是走腦子的作品,讀者在緊張得透不過氣的同時,大腦還要隨著作者的筆調高速運轉。而在《非虛構的我》中,擅長講述諜戰和特工故事的麥家摒棄了富於文學性的語言和繁復的技巧,以最質朴的語言抒寫來自草根階層的艱辛和溫情:在學校度過的屈辱童年,鄉村少年掙扎進取的艱辛, 拼命學習以求通過高考改變人生的壓力,來之不易的參軍機會,對初戀女友無望的思念……他將自己的身世,家庭,經歷,好惡,困惑,恐懼,念想……一一如實道來,毫不躲閃。

  麥家認為:“我總的來說是個偏笨、安靜的人,周圍的喧囂讓我有點失措、茫然”,但《非虛構的我》卻以充滿智慧的文字和暖人心扉的話語,完成了麥家對自己前半生的反思和回憶,也讓無數人安靜而孤寂的靈魂尋找到了共鳴。他筆下那些再普通不過的人,那些被默默懷念的恩情,那些靜靜流淌的命運,終將喚醒我們沉睡的記憶。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