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博物館冀寶齋成教育基地 將閉館整頓--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奇葩博物館冀寶齋成教育基地 將閉館整頓

在冀寶齋博物館大門上,記者看到,赫然挂著河北省省級科普基地、河北省少先隊實踐教育基地、衡水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國家級3A旅游景區等牌子。在此期間,冀寶齋博物館閉館進行整頓,摘除科普教育基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所有授予的牌子,對存在的問題進行糾正、整改。
2013年07月11日07:59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近日,作家馬伯庸一篇題為《少年Ma的奇幻歷史漂流之旅》的博文,讓河北冀寶齋博物館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博物館中年代穿越、造型奇異的藏品,讓人們連連驚奇,並直稱“毀三觀”。

該館展品到底是真是假?博物館的開辦是否符合規定?“河北省省級科普基地”“衡水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稱號如何獲得?

古陶瓷鑒定專家:我所鑒定的東西都是現代新仿品

冀寶齋博物館位於河北省冀州市(縣級市),衡水湖畔南岸,由冀州市二鋪村興建,屬村集體所有,2010年7月正式開館。自1970年至今擔任該村村支書的王宗泉任該館館長。

據該館總顧問魏英俊介紹,這個博物館有瓷器、青銅器、金銀器、玉器等4萬多件藏品,是王宗泉近30年逐漸買來收藏的。魏英俊稱:該館有幾十件“元青花”,其數量之多、檔次之高,全國聞名。

記者採訪了河北省文物鑒定中心研究員、古陶瓷鑒定專家穆青。他說:“這個博物館正式開館前,我和另外一個專家去鑒定過一次,在館長王宗泉的辦公室和庫房放的東西沒有真的,都是現代新仿品。”穆青表示,他所看到的冀寶齋的藏品市面上有的是,要多少有多少。

河北省文物局局長張立方說:“我們看過展品,東西肯定都不對,那些元青花沒有真的。冀寶齋博物館自稱的元青花的數量比全世界的總量還多。他們說,你們官方不認,我們自己認。”

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魏英俊承認有些展品他們也無法確定真假。

據知情人士透露,他們現在還在收東西,有人給他們送。魏英俊說,現在已有收購網絡,很多人都是慕名而來的。

官方:這個博物館在河北省文物局就沒注冊

“冀寶齋博物館沒有在河北省文物局注冊,沒有走過手續,不是正式注冊的博物館,他們自己弄個牌子就招呼起來了。”張立方說:“民間博物館正常應在河北省文物局做展品的登記,說明文物合法來源等。”

“現在是他們自己在弄,他們自己在造勢,自己在編故事呢。”張立方說。

記者在冀寶齋博物館辦公室看到了由冀州市民政局2011年8月25日為其頒發的《民辦非企業單位登記証書》,法定代表人是王宗泉,業務主管單位是冀州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

記者隨即採訪冀州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局長張慶振,他說:“批這個博物館,縣裡沒有這個權力,應該是省級批的這個博物館,但我現在也不知道是不是有省裡批的博物館的文。”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