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批"小時代"太淺薄 對女性的蔑視令人擔憂--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美媒批"小時代"太淺薄 對女性的蔑視令人擔憂

美國媒體近日報道了華語電影《小時代》,稱這部中國描述現代上海生活的電影,6月底上映當天就登上新聞頭條,擊敗好萊塢大片《超人:鋼鐵之軀》躍居中國內地票房榜首,並創下中文2D電影上映首日的票房紀錄。
2013年07月19日13:14    來源:深圳晚報    手機看新聞

  美刊稱,被《小時代》的低俗境界“驚呆”。

  美國媒體近日報道了華語電影《小時代》,稱這部中國描述現代上海生活的電影,6月底上映當天就登上新聞頭條,擊敗好萊塢大片《超人:鋼鐵之軀》躍居中國內地票房榜首,並創下中文2D電影上映首日的票房紀錄。

  批女星角色太淺薄

  美國《大西洋》月刊網站7月16日文章稱,人們完全猝不及防,就被這部明目張膽地炫耀財富、魅力和男權,表現“女性就想要這些”的電影驚呆了。

  文章說,該影片講述了四名女大學生的感情生活和職場抱負,但電影的主題是關於在一名帥哥所在的公司工作的女性向往奢侈的生活。盡管電影主角是女性角色,但《小時代》不是一部女性電影。這些女性從頭到腳穿著名牌時裝,極容易為相貌出眾的男性神魂顛倒,而她們的夢中情人不是好萊塢傳統類型的肌肉男,而是體格纖細、五官精致、仿佛青春永駐的亞洲花樣美男。

  稱影片是“物質化”的產品

  文章指出,《小時代》借鑒了主要迎合青少年和年輕族群的東亞流行偶像劇,主角由幾乎談不上什麼演技的男女演員擔綱。好的偶像劇常常以青春愛情為主題,主角往往藏有黑暗的秘密或痛苦的過去,引起痛苦與感傷。然而《小時代》完全拋棄了復雜的故事情節和性格發展。這部電影看起來不錯但卻缺少實質內容。

  文章說,其思想之低俗以及完全缺乏自知之明十分驚人,但也許又不那麼令人意外。這似乎是現代中國城市社會全面物質化的產品。這部電影迎合的是男性對女性渴望的幻想,完全圍繞男性以及男性所能提供的最好的東西,無論物質上還是身體上。電影表現了一種扭曲的男性自戀,以及一種渴望父權和控制女性身體及情緒的男性欲望,並將這些曲解為女性的渴望。

  批判影片的男性沙文主義

  文章質問:毛主席的豪邁口號“婦女能頂半邊天”現在怎麼了?《小時代》中的中國社會已經倒退到更早的時代。多年來的經濟加速增長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社會流動性和地理流動性,增加了中國男性成功以及拋棄妻子追逐權力與金錢的壓力。經濟增長加劇了性別差距,復辟了文化傳統,將女性降格至低人一等的地位。

  文章稱,近年來人們在中國目睹的對女性的蔑視令人擔憂。影片中的男性沙文主義,恰恰是一個女性選擇極其有限社會的征兆。女性在男權的壓力下被鼓勵成為物質女孩,那些敢於動用思考能力的女性被詛咒將陷入永恆的孤獨,從而被驅趕到牆角。(鳳凰)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