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

南紅瑪瑙成玉石新貴身價倍增(圖)

2013年11月20日17:41    來源:山西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南紅瑪瑙成玉石新貴身價倍增(圖)

  南紅瑪瑙是我國特有的瑪瑙品種,歷史悠久,被稱為“赤玉”,意即紅色的石頭。近年來,南紅瑪瑙在珠寶玉石市場上身價倍增,它之所以珍貴,不僅在於產量稀少,關鍵是其天然形成的紅色,很受國人歡迎,所以南紅逐漸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已然躋身玉石新貴。材質較好的南紅瑪瑙動輒上萬元,市場上幾萬到幾十萬的南紅制品比比皆是,而且不少藏家看好南紅的市場,這也進一步刺激著南紅價格的上漲。

  南紅價高后市看漲

  南紅瑪瑙質地細膩,溫潤如玉,多被制成飾品、擺件,能夠烘托出吉祥喜慶的色彩。記者走訪省城市場發現,一塊雕工好的彌勒佛南紅瑪瑙,重量不過20克,售價10萬元。據省城長年經營珠寶生意的成銘珠寶總經理田建成介紹:“南紅瑪瑙產量很少,目前我國的南紅產地主要在雲南保山和四川涼山,近幾年,南紅瑪瑙的價格一路上漲,老南紅瑪瑙主要做成珠子,五年前一顆不過百元左右,現在的身價已漲到數千元一顆。而新南紅瑪瑙料,幾年前不過幾百元一斤,如今高端材料每斤達到數萬元甚至更高。”據了解,十年前,南紅原材料每斤的價格是十幾元,現在已經達到上萬元,價格上漲了近千倍。普通的成品南紅,市價從幾千元到幾萬元一件不等,而名家雕琢創作的,則需要幾萬到幾十萬元。

  相關數據顯示,南紅的價格在最近10年累計升值百倍。一顆質地、品相較好的老南紅珠的價格已超過1萬元,普通老南紅價格也已超過千元。近日,在上海舉行的一場玉雕拍賣會上,一件南紅瑪瑙雕貔貅挂件,落槌價高達2萬元,南紅瑪瑙再度成為市場熱點,后市行情依然看漲。

  兩大特點去偽存真

  隨著南紅市場的升溫,收藏市場開始出現各種仿制的南紅,對於如何鑒別南紅瑪瑙,記者採訪了收藏家要慧罡,他就南紅的兩大基本特點,給消費者作了提示。首先是顏色,南紅瑪瑙以顏色優劣可逐次分為錦紅、玫瑰紅、朱砂紅、紅白料和縞紅料五類。錦紅是南紅中最好的顏色,色澤紅如錦,以大紅色、正紅為主,包括名貴的柿子紅﹔玫瑰紅,紅中偏紫,酷似玫瑰的顏色﹔朱砂紅,其紅色由無數細密的朱砂點聚集成,有類似於炎焰的紋理,非常有特色﹔紅白料,紅色與白色相間,以紅白分明最為珍貴﹔縞紅料,因為有類似紅縞紋理而得名。

  要慧罡指出:“特別要注意的是,南紅的紋路十分銳利,所有的紋路轉折時都會有明顯的角度,給人一種干淨利索的感覺,這是判定真假的重要標准之一,南紅除了白的色彩紋路,紅色向透明逐漸變化之外不會有其他變化。”

  其次是質感,南紅是膠質感的,就算全紅的珠子也不是不透光的,可以看到色彩由內到外是通透的,相符的。“就算是無色的南紅珠子,用肉眼觀察時也會有種朦朧的感覺,類似和田玉般的油潤感。這種特殊的膠質感在短期內是很難作假的。”要慧罡說道。

  收藏南紅重視雕工

  “瑪瑙和玉一樣,分新料和老料。由於目前市場上,存在炒作因素,因此有時新料比老料還貴。”田建成表示:瑪瑙的升值潛力很大一部分取決於其雕刻工藝,如果是老料的話,至少是清中期左右的瑪瑙才比較有價值。從造型上看,一般外形有特點的瑪瑙藏品收藏價值較高。由於瑪瑙的質地很硬,制作起來需要有幾十道工序,所以,造型越是繁復,造價也就越高昂。越薄的瑪瑙雕刻起來難度越高,其收藏潛力越大。

  總的來說,南紅的好壞可以從5個關鍵字中來衡量,即紅、糯、細、潤、勻。歸納起來可以分為顏色、質地、雕工以及體量。一般來說,在質地相同或相近的情況下,以正紅的錦紅最為珍貴,玫瑰紅的也是上品。此外,雕刻工藝也可以作為評價南紅成品的指標之一,其重要性有時還會超過顏色。對於收藏級南紅來講,體量也是一個必備條件,在其他指標都優秀的情況下,體量越大越好越稀有。

  那麼入手收藏級的南紅應該注意哪些呢?田建成建議:“收藏愛好者可選擇柿子紅、朱砂紅、玫瑰紅等色,因為這些都是南紅瑪瑙的上乘色品。收藏首先看質地,上乘的南紅瑪瑙,看上去柔和、有滋潤感,視覺效果舒服﹔再看完整度和體量﹔最后要依照雕刻工藝優劣來決定其市場價值。”

(來源:山西晚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