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黃永玉長篇小說座談會舉辦 李敬澤宋祖英現身

2014年05月18日08:03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黃永玉長篇小說座談會舉辦 宋祖英現身

17日下午,黃永玉小說《無愁河的浪蕩漢子·朱雀城》暨“黃永玉的文學行當”專家論壇在北京舉行。著名評論家李敬澤、作家格非等人受邀出席,著名歌唱家宋祖英亦出現在活動現場,微笑著聆聽各位學者的發言,整場活動全神貫注。李敬澤稱,該作品包含著拒絕經典化的因素,同時語言亦極具特色,“我們從中能夠看到作者一種青春的狀態,一種才子式的放縱,這部作品是我們這個時代的一本財富書。”

文學特點:拒絕經典化 無法用傳統小說規范

李敬澤最初看到《無愁河的浪蕩漢子·朱雀城》是在《收獲》雜志上。他認為,從某種程度上講,該作品就包含著一種拒絕經典化的因素,“我們現在衡量文學常常談歷史和文學作品比較。如果像黃永玉先生這樣高壽,這點歷史其實是小事,真正留下來的是山河、歲月。”

學者解璽璋毫不諱言的表示,黃永玉的這部小說極具趣味性,包括他筆下的孩童、人們的交往、對話無一不是如此,“我們現在的創作存有問題:作家可能會事先設定宏大目標,力求表達深刻,這樣會導致趣味性減少。”因此解璽璋稱,以黃永玉的作品為例,小說無須從頭讀起,隨便何處入手均能慢慢進入小說,“這種趣味性很能帶來愉悅和快感。”

詩人、學者楊慶祥則將這部作品定義為整個中國現代史上一部重要作品,因為這是一部關於醒悟的小說,“小說中有數次寫到關於醒悟的問題,這是黃永玉先生個體生命的一種醒悟。他在90歲這樣一個年齡回望自己的前世今生,裡面有一種對生命本真的熱愛與審美超越。”

知名作家韓少功也出現在論壇現場。他在提到文學界關於《無愁河的浪蕩漢子·朱雀城》的一些爭議時表示,黃永玉在藝術界文學界都十分另類,寫作姿態則完全天馬行空,不顧忌任何文學規定,“這其實與他的所有照片天真笑容相適應的個性釋放,他的寫作無法用傳統小說技法衡量規范。”

語言獨到:具有家鄉特色 言語間透露才子式放縱

當天《無愁河的浪蕩漢子·朱雀城》的語言以及行文方式也是學者們討論的重點。小說語言首先得到李敬澤的肯定。他說,書中沒有泛濫的辭藻,言語間能夠看到作者一種青春的狀態,一種才子式的放縱,“《無愁河的浪蕩漢子·朱雀城》是我們這個時代的一本財富書。”

格非對此表示認同,並簡略的以“好”字概括黃永玉作品的文字特點。格非分析道,若隨便一讀可能會認為黃永玉的詞句極為普通,但用心挑出一小段,卻能自然而言的寫出漂亮的東西,“比如書中寫到春天,用‘一場雨,一場情,眼看著河水滿了,綠了,雨一停,太陽出來了,花全開了’來描述,很簡略的句子,但直接、恰當的表達自己的意思。”

因此在格非看來,就是通過這種語言,黃永玉使得書中的花花草草、人們的一顰一笑都顯得如此親切,“通過黃永玉先生的回憶,可以打撈這些很容易被我們的記憶忽略的瞬間。”

評論家梁鴻鷹在發言時則表示,黃永玉小說的語言是中國式的,從他的作品中看不到一些西方翻譯語言,而這種中國特色又跟黃永玉的故土相聯系,“這也是他的畫作、文章為何值得我們研究深入體會和研討的原因:能夠從中學習到有助於我們生命增加厚度與寬度的精神營養。”

(上官雲)

(責編:陳苑、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