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黃永玉小說研討 韓少功贊其"百年悲憫" 宋祖英助陣 

2014年05月19日08:17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19日電 (記者黃維)5月17日,北京798聖之空間藝術中心,一個月前這裡剛迎來大師“黃永玉文學行當”的大展,一個月后,這個不足100平米的展廳,再次沸騰。韓少功、李敬澤、格非、楊慶祥、梁鴻鷹、止庵、解璽璋等一批作家暢談黃老長篇小說《無愁河的浪蕩漢子·朱雀城》的閱讀感悟,黃老的歌唱家“老鄉”宋祖英在現場雖未發言,但坐在第一排聽得格外認真。

英達講述眼中的“黃伯伯”

主持人英達首先講述了一段與黃老的特殊交情。“黃永玉先生跟我已經認識超過40年了,他跟我已經過世的父親是特別好的朋友。我從小也愛畫畫,黃永玉先生曾告訴我哪兒畫得對,哪兒不對。原來最早我不叫他黃先生,管他叫黃伯伯。黃伯伯原來一直就寫東西,我還記得他原來在香港的時候做過編劇。”

格非:難忘小說裡的詩意與色彩

提起黃老的小說,作家格非坦言,印象最深的是小說文字的詩意美。“黃先生的文字特別好,你要是沒有耐心,隨便看的話,可能會覺得句子都那麼普通,可是你看著看著,突然跳出來一小段,像裡面描寫春天,‘春天來了,來得很認真。一場雨,一場情,眼看著河水滿了,綠了,雨一停,太陽出來了,花全開了……’非常短的句子,這種描述沒有任何吃力,非常簡單、直接。我對這個作品的印象,就是他的色彩,裡面寫那麼多的花花草草,那麼多的人,人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所有的東西都非常親切。”

李敬澤: “青春的狀態,才子式的放縱”

“我記得黃先生在談到沈從文的時候,他曾經說過,‘沈從文先生的書裡沒有美麗、壯觀、優雅、宏偉、悲傷這些辭藻的泛濫,但是這一切都恰如其分的在那裡。”李敬澤說:“這是黃先生評論沈從文先生。現在我們再看黃先生這個書,我覺得他也沒有辭藻泛濫,但是他不是恰如其分的在那兒,他是比恰如其分多一點點,過一點點分的在那裡。這個多一點點、過一點點分的是什麼呢?沈從文先生寫這些作品的時候是50多歲,黃老現在已經90歲了,我們能夠看到他的一種青春的狀態,孩子一樣的任性,一種才子式的放縱。”

韓少功:他內心非常溫情、柔軟

“這個小說讀完以后,特別驚訝的是他寫作的姿態完全是天馬行空,完全不管任何文學的定規,完全由著自己的性子來,這是他和他所有照片上頑皮、天真的笑容相適應的那種個性的充分的釋放。”同為湖南籍的作家韓少功說起這位老鄉前輩的作品顯得很激動:“前不久,我們在祭奠《百年孤獨》的作者馬爾克斯,黃先生的書也可以叫《百年悲憫》,他不是隨隨便便開玩笑的人,開玩笑是表面的姿態,內心是非常有同情心,非常溫情的、非常柔軟的。他對各種東西充滿了悲憫,他在樹葉上寫著一個愛,我覺得他這本書讓我特別印象深刻是百年的一個悲苦。”

黃永玉看起來有些消瘦。人民網記者黃維攝)

黃永玉自述:寫作愛用故鄉思維 碰到人多依然會緊張

“大家都講得很好,就是我不大聽得見。”黃老剛一開口,就讓現場觀眾哈哈一笑。談起自己的作品,黃老坦言是用故鄉的思維來寫,“寫文章一般都有‘但是’、‘於是’、‘然而’這些詞,但是在我的頭腦裡,和家鄉的人說話沒有這些詞。沒有這個能不能成為一篇文章?這個是不是不能銜接了?我努力銜接他,就是家鄉的思維。”

90歲高齡的黃老,至今在人多的場合還會緊張。黃老現場講述了自己的一件“糗事”。“有一次我在香港開畫展,半截電視台有很多朋友在,讓我畫一張畫,於是我就認真畫出來了,完全沒有想到,我褲子拉鏈沒有拉,電視台要我轉過頭告訴我褲子拉練沒有拉,我緊張地在那兒畫,差一點畫不完。一碰到人多就緊張。我沒有正式上台講過話,要講都是有很長的稿子照著念,這是很差勁的一個人。”

(責編:黃維、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