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警方追回黃永玉被盜名畫 竊賊研究名畫很識貨

陸建鑾

2014年05月29日08:28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黃永玉被盜名畫《萬荷堂主》追回 竊賊喝茶踩點

  警方追回北園酒家被盜的黃永玉名畫 竊賊博覽群書研究名畫很識貨

  記者邵權達攝 署名除外

  雅賊

  失竊:北園酒家

  本報訊(記者陸建鑾 通訊員施桂鴻、李璽迪)廣州老字號北園酒家以其嶺南園林風格而聞名,也喜歡在牆壁上挂些名家字畫。沒想到,字畫卻被來喝早茶的竊賊惦記上,趁酒家員工忙碌之時,將一幅價值25萬元的黃永玉畫作《萬荷堂主》偷走。越秀警方日前破獲了這起重大盜竊案,抓獲3名嫌疑人。昨日上午,越秀警方將畫發還給北園酒家。

  北園酒家懸挂的畫,最著名當屬劉海粟87歲高齡即席揮毫的“其味無窮”四個大字,屬鎮園之寶。挂在二樓走廊的黃永玉的作品《萬荷堂主》也是北園酒家一大“寶貝”,酒家於6年前在拍賣行以12萬元拍得,目前估價25萬元。

  2014年2月1日(大年初二)20時許,店員忙得不可開交,誰也沒留意二樓走廊挂著的名畫《萬荷堂主》不見了。一直到年初三,酒家的區經理回來清點物品時,才感覺不對勁,“走在走廊上總感覺少了點什麼,認真一想,畫被偷了。”

  這幅《萬荷堂主》長寬都是88厘米,體積不小,分量也不輕,怎會被偷走而沒被人發現?越秀警方問遍當晚的員工,都沒有人注意到名畫被偷。警方多次翻查錄像終於找到蛛絲馬跡,年初二20時48分左右,一名陌生男子拿著畫,徑直從側門茶藝室處溜了出去,整個過程不到5分鐘。由於當晚太忙,那個出口又很少有員工走動,所以名畫被偷大家都未覺察。視頻追蹤得知,竊賊得手后到白雲區將畫交給一名男子。

  警方判斷,嫌疑人顯然是早有預謀,針對性很強,熟知北園酒家內的地理環境。繼續向前翻查視頻,發現這名竊賊於3天前就曾到北園酒家“喝早茶”,估計是來踩點的,由此鎖定目標。警察發現曾某、劉某平、劉某榮表兄弟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5月16日上午,辦案民警兵分三路,到佛山、深圳、廣州白雲區三地展開抓捕。將嫌疑人曾某抓獲,並在其居住地當場發現《萬荷堂主》。另外兩名嫌疑人也相繼落網。

  原來,嫌疑人曾某是一名“行家”,對字畫收藏有研究。警方在他家裡發現大量名家名畫鑒賞方面的書籍。曾某在過年前到北園酒家喝早茶時,看到黃永玉畫作時即“兩眼放光”,隨即動了歹念。經過研究,他選擇了客人最多、員工最忙的時機下手。

  昨日上午,越秀警方將畫發還給北園酒家。北園酒家向警方贈送兩面錦旗,以示感激。酒家表示,以后要加強防范,藏起一些太貴重的字畫,懸挂之時也會將字畫向牆壁釘死。

(責編:易瀟、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