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王蒙:我少有從書本到書本的經驗 都從實際中得來

2014年06月06日13:21    來源:大眾日報    手機看新聞

  王蒙先生不是研究文化的專家,但是他對文化現象、文化脈絡的梳理卻有自己的獨到之處。他的研究,是否像他在《庄子的享受》中說的“庄子兩千多年后在老王身上發酵”,不是“我注六經”而是“六經注我”?

  王蒙先生說:“要說文化問題,文化學,你要和人家專家相比,我讀過的書連專家的三分之一都不到。我在專業讀書上,我根本比不了那些教授。但我有很多體悟,是從我的人生經驗、生活經驗、政治經驗當中得來的。我少有從書本到書本的經驗,都是從實際中得來,比如說,解放后這麼多年,好事、壞事,正確的、錯誤的事,順境、逆境,我經歷的多了,我都見過,上頭我也見過,下頭我也見過。這就是我跟專家最大的不同點。”

  王蒙說,自己談庄子並沒有足夠的知識准備,例如古漢語與中國古代史。“我有的是不止一種文體的文學寫作實踐,是人生經驗,順境中或是逆境中生活與思考的經驗,是想象力與溝通的願望與能力,是不無己意新意創意的閱讀的生發——台灣喜歡用的詞是‘發酵’,叫做庄子兩千多年后在老王身上發酵啦。與其說我是在注什麼經,不如說我在認真閱讀的同時找材料注我。恰好借題發揮、趁機談庄是一,借庄談人生談生存環境談老王是二,借庄談哲學談思想方法談世界包括主觀世界與客觀大千世界是三,借庄談我相對熟悉一點的文學文字是四,借庄與讀者聊天自娛自慰自己擴張自己的精神世界是五……

  一歲年齡一歲心。“我喜歡《紅樓夢》,是通過這本小說來體驗人生,來把握人生,來感受人生。我相信80歲的感受是70歲感受所沒有的,更不是30歲所能感悟到的。”

  王蒙先生的思維是跳躍的,一會兒又跳到了老子上:“老子說:‘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

  自古以來,很多人說這話不通,為什麼美之為美就不好了呢?連錢鍾書這樣的大家,說老子認為有了美就反襯出丑來了。這個說法也不太准確。它丑也不是因為你美它才丑,是它自己丑。可是這個呢,你要有人生經驗的人呢,一說他馬上就明白,有一次我是給北京金融業的人講課,說到老子的這段話,他們說這個我們太容易理解,太懂了,大家都知道這個股最看好,一塊都鑽過來以后,馬上把這個股搞臭,搞得崩了盤為止。皆知美之為美,完蛋。實際的例子有好多,推到極致,第一,產生虛偽。一舉孝廉,偽孝廉就出來了,‘文革’期間,讀毛主席著作,講活學活用,各種虛偽的笑話多了。第二,產生不平等感,本來大家都丑,忽然選出一個美人來,他們幾個丑的多難受。是不是?第三,它產生競爭。比如我今天講課,我講好講壞大家都聽得進去。如果我們宣布,今天講完話以后,根據聽眾的表現發獎金,一等獎,100萬元,二等獎,5萬元,三等獎,1萬元,整個講課,就沒有一個人聽進去了。這是分化群眾嘛。可是沒有這個區別,工作也推動不了。你總得有賞有罰。什麼東西搞到不恰當的程度,就變了,斯惡已。”

  王蒙還舉了《官場現形記》中的一個例子。小說寫一個道台,最提倡節約的人,最痛恨奢靡之風。他到哪裡去視察,那邊都傳出來了,他最喜歡官員穿著帶補丁的衣服。你要穿著一身新衣服,他來這兒當場就給你撤掉。穿那麼好的衣服干什麼,老百姓生活都那麼差!大家都去買破官服。破官服價位突然飆升,比買新官服貴多少倍。“這是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層層加碼。笑死你!”(逄春階)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