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娛評:"神經質"吳鎮宇是《爸爸2》不和諧的存在?

2014年06月30日10:2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娛評:吳鎮宇是《爸爸2》不和諧的存在?

  人家成名靠靚仔,吳鎮宇成名靠神經質,這成了他生存的另類方式,他可以上一分鐘是憤青,下一分鐘變老油條。

  六月的一天,我在廣州一家五星級酒店見到了吳鎮宇,他剪了個奇怪的發型,穿了一條古怪的褲子,一邊是卡其色一邊是綠,兩個半小時裡他耐著性子跟女粉絲們做游戲,任攝影師把鏡頭頂住他的頭。作為粉絲,我注意到他后半程已明顯不適應了,滿頭豆大的汗珠,勉強撐出來的微笑,雙手局促地扯著衣服的下擺,完全一副焦慮症患者的模樣。

  是人都知道吳鎮宇害怕人多,他完全不像一般的香港明星那樣親民,那樣圓滑,那樣會說場面話。雖然已經53歲,他還是會在很正式的場合說一些不合時宜的話,比如明明在宣傳《爸爸去哪兒2》,他也會當場吐槽攝制組:“最神奇的是,他們能把一個很落后的地方變得更落后讓我們住。”

  在《爸爸2》片場,對於同行們各種搏出位的行為他心知肚明,但也不戳穿,只是起身就走,對於那種把明星當猴耍的細節他也會在一邊冷冷地說一句:哎喲,現在當演員吃個飯真不容易……他對於節目是一個不和諧的存在,但這不和諧對於觀眾來說又是一個巨大吸引,人人都在猜他何時發飆,不錄了是小事,最想看到的是他變身“靚坤”,像他演的那些黑幫片裡的大哥一樣,從行李箱裡拔出槍來把攝影師給斃了……

  鎮宇哥很牛。牛在對於現下中國所有男名人都趨之若?可獲厚利大名的真人秀,他也有一種飄忽的疏離感,不過,這也正是真實的他。在香港娛樂圈呆了三十幾年,他實在見慣太多人間百態。他自小淘氣,家境也不好,天資有限,無線藝員訓練班考到第四次才考上,同班同學梁朝偉大紅了,他還是茄喱啡(在戲劇中戲份極少而且沒有名氣的角色)一個,滿肚子想法,卻始終郁郁不得志,在電視台混八年才算薄有名氣,進軍電影圈也熬了近十年,把自己熬成了神經質,演技突飛猛進才成了影帝……

  人家成名靠靚仔,吳鎮宇成名靠神經質,這成了他生存的另類方式,他可以上一分鐘是憤青,“不是我對這個世界有很多不滿,而是這個世界本身有很多不滿。所以我選擇盡量不出街、不見人、不看報紙”﹔下一分鐘變老油條,“我又改變不了這個世界,隻要有錢賺,有工開”……最后吳鎮宇就變成了我們現在見到的吳鎮宇,一個有點飄忽的爸爸,一個偶有緋聞的老公,一個愛收藏雪茄、天珠、紅酒,手頭缺錢於是什麼戲都接的男演員,一個被生活所迫又不甘完全被生活改變的男人,“我喜歡沉溺在自己的世界”。

  也許,隻有沉溺在自己的世界才能避開傷害,這冷酷的世界實在難以抵抗,隻有變成別人眼中的神經病才能僥幸活下來,這是大多數內心太過敏感太過脆弱的人的惟一出路。“好多人都說我有精神病,這很好,因為如果我有,他們便正常。”吳鎮宇在採訪裡冷冷地說。這一刻,你驀然發現,他果然不是神經病,他太明白了,太明白這個世界,佯狂裝癲,原來,鎮宇大哥走的路子是“竹林七賢”。

  黃佟佟(專欄作家)

(責編:陳苑、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