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文藝縱橫>>戲劇演出

國家大劇院八月合唱節:2014全民合唱啦!

2014年07月18日13:59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17日電 8月4日至24日,由國家大劇院、北京市文化局主辦、北京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中國合唱協會、北京文化藝術活動中心協辦,“合唱,在你身邊”國家大劇院八月合唱節同時作為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將拉開帷幕。今年的八月合唱節將匯集來自中國、法國、德國、奧地利、英國的九支優秀合唱團,為觀眾呈現九場具有鮮明特色的音樂會。 7月16日,國家大劇院舉行八月合唱節新聞發布會,國家大劇院演出部常務副部長任小瓏、北京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秘書長滕毅,中國武警文工團副團長張曉東、北京文化藝術活動中心主任陳雁軍以及八月合唱節特邀嘉賓,著名指揮大師嚴良?等嘉賓一同出席了活動。

九支優秀合唱團登台大劇院

八月合唱節是國家大劇院在歌劇、交響樂、室內樂等音樂領域之外,為愛樂者打造的又一高水准賞樂平台,也是大劇院在夏季演出季特別策劃推出的一個重要藝術品牌。自2009年首次舉辦以來,八月合唱節迄今已歷五屆,每年均以國際化的視野和專業化的水准,廣邀世界各地優秀合唱團,帶領大眾全方位、多角度地領略合唱藝術的獨特魅力。8月4日,來自歐洲的先鋒合唱團——法國小宇宙合唱團將為八月合唱節拉開序幕。之后,極具民族風情的內蒙古少年合唱團﹔“世界合唱巔峰”德國斯圖加特室內合唱團﹔“名揚世界的教會合唱團”奧地利古波特小麻雀合唱團﹔“中國高校合唱的最高水平”八秒合唱團﹔繼國王歌手后又一支迅速竄紅的英國合唱團體英國VIVE合唱團﹔國內頂尖的合唱團體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合唱團﹔“青歌賽金獎得主”中國武警男聲合唱團以及來自湖光山色的奧地利因斯布魯克,具有悠久歷史的威爾頓童聲合唱團將依次登台。從巴洛克經典到古典浪漫,從世界各地民謠到中國傳統音樂元素,不同類型的合唱曲目將為廣大觀眾帶來耳目一新的藝術享受。

關於本屆合唱節,記者還特別採訪了著名合唱指揮家、教育家,國家大劇院合唱團藝術指導吳靈芬老師,她告訴記者:“這次八月合唱節邀請的團隊很多,從小孩到成人都有,既有國外的也有中國地方的,非常有特點,豐富多彩。”關於幾支有特點的合唱團,吳老師介紹說:“德國斯圖加特室內合唱團來過國家大劇院,大劇院重復請他們是有道理的,因為這是個超一流的合唱團。他們不僅在聲音上有很高的和諧度,而且很會利用大劇院的音響,從而安排所站的位置以及講究如何發出共鳴聲。英國VIVE合唱團由六位藝術家組成,為五男一女的混聲無伴奏人聲合唱組合。2013年,合唱團獲英國無伴奏人聲合唱團比賽冠軍,還是歐洲多場合唱比賽金獎獲得者。合唱團的演出曲目多以輕鬆歡快的現代歌曲為主,兼有爵士、嘻哈、流行、藍調等現代樂曲風格。五六個人的小組合,這是世界的潮流,加上風趣的表演,相信很受觀眾歡迎。”

立體化 “參與”“體驗”合唱藝術

除了九場合唱演出,本屆合唱節還將邀請海內外知名合唱大師包括法國小宇宙合唱團總監洛伊·皮埃爾,中國著名指揮家嚴良?、吳靈芬,委內瑞拉合唱指揮大師瑪利亞·奎南多等在音樂廳舉辦四場“合唱大師課”,預計現場將有4000名觀眾直接參與。而在八月合唱節會在正式演出和大師課的基礎上,根據合唱藝術的特點,以及合唱的熱點問題面向公眾開展公開講座7場。此外,經北京市關工委、中國合唱協會、北京文化藝術活動中心選送的18支本地市民和外地合唱團將於合唱節期間的每日10:30至11:20在大劇院花瓣廳進行演唱展示。將從中挑選出水平最高的合唱團參加2015年八月合唱節。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合唱節正值暑期,大劇院通過青少年對於藝術的新奇感和獨特著眼點和藝術家現場與青少年共同打造的“藝術感知”氛圍,在寓教於樂的愉快氣氛中帶領青少年成為藝術表演的主人翁,激發青少年的藝術創造力。8月4日至8月9日,“合唱藝術夏令營”將招募70名小朋友,通過參觀國家大劇院、接受名師指導、與藝術家面對面、觀看演出等多種方式,了解合唱知識,學習聲樂技巧,演唱經典聲樂作品,拓寬眼界並最終登上大劇院舞台進行匯報演出。 國家大劇院演出部常務副部長任小瓏表示:“大劇院作為一個標志性的劇院,承擔著為公眾提供優質文化藝術服務的職責。大劇院始終著力將這一合唱節打造成為一個高品質的合唱平台,把國內外優秀的、具有鮮明藝術特色的合唱團和作品匯集起來。本屆合唱節,國家大劇院一方面促進各國合唱藝術的互通與交流,另一方面通過在公眾間進行推廣,讓所有喜歡唱歌的,或者是業余合唱團成員、年輕小朋友都有機會‘參與’、‘感受’、‘體驗’合唱藝術,從而助力合唱藝術的普及與發展。”(陸麗娜)

(責編:王鶴瑾、黃維)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