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張嘉佳新作用狗的視角講故事:時時分裂出兩個"我"

2014年07月26日11:08    來源: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張嘉佳新作用狗的視角講故事:時時分裂出兩個"我"

  “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故事如今有了現實版。6個月熱賣200萬冊、14億次閱讀、3600萬次轉發……憑借一本《從你的全世界路過》,南京作家張嘉佳創造了圖書界的銷售奇跡。

  如今,張嘉佳的狗也要“出書”了——下個月,故事集《讓我留在你身邊》由浦睿文化策劃出版上市,作者署名是“張嘉佳的金毛狗狗梅茜”。當然,這是張嘉佳以狗狗的視角寫的一個個故事,和他此前由微博“睡前故事”集結而成的《從你的全世界路過》一脈相承。

  用狗的視角講故事

  “時時要分裂出兩個‘我’”

  和《從你的全世界路過》的出書軌跡類似,梅茜其實早就是“微博紅狗”,其微博“梅茜煩不了”很早之前就開始給讀者講故事,既有狗和主人之間的逗趣生活,也有溫馨感人的都市故事。出書的消息傳出后,網友紛紛跑去梅茜的微博留言,恭喜“華語文學界唯一的金毛狗狗作家”誕生了。

  《讓我留在你身邊》共分7個篇章、37個讓人笑中帶淚的故事。這些故事,是梅茜眼中的時間與距離、擁有與消逝,也是一份“汪星人”送給地球人的溫暖禮物。故事的講述者是梅茜,也就是文中的“我”,而張嘉佳則以“老爹”的身份出現。

  在微博上,張嘉佳和梅茜有時會輪流發故事,還會互相對話。當然,實際操作這兩個賬號的都是張嘉佳。談到寫作過程,張嘉佳表示,雖然沒到“人格分裂”那麼嚴重,但的確是一直在面對兩個“我”,“小說裡‘我’是梅茜,還有一個‘老爹’是真正的我,所以是兩個‘我’在對話。”而這些短篇延續的依然是“睡前故事”的溫暖。

  以梅茜的名義創作的這些睡前故事依舊暖心,並有了更多美好逗趣的視角,從一個更有意思的角度切入現代都市生活。在淡淡的成人憂傷世界裡,一條金毛狗與老爹以及朋友們一起創造了溫暖正能量的美好風景。

  張嘉佳說:“‘老爹’是歷經滄桑的善良,梅茜是生命之本真的善良。比如說,小區裡來了隻武藝高強的流浪狗,宣稱‘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就是說它還是會去咬人的。但老爹和梅茜都覺得還是不能跟它動手。梅茜的理由是‘永遠不去傷害別人’,而老爹的理由是‘那隻狗沒家教,我們不反抗不是懦弱,我們善良,善良很高級’。”

  被好萊塢動漫公司相中

  “還沒完全談好,但肯定會上銀幕”

  《讓我留在你身邊》的銷售也和《從你的全世界路過》一般火爆,預售上線3個小時內,銷量便沖至全球最大的圖書電商網站預售榜第一名,總榜前十名。

  這本書同樣也吸引了很多國內影視界人士的關注。昨天有消息稱,好萊塢的頂級動漫公司正在熱切關注著這個題材。若真能成功打入好萊塢,那麼梅茜就將成為世界聞名的“金毛狗作家”。對於這個消息,張嘉佳表示還沒有完全談好,但是“梅茜肯定會上大銀幕”。

  梅茜的動漫形象在《讓我留在你身邊》中已可窺見一斑。書中有20幅可愛的創意軟萌插圖,通過實景與手繪的疊加組合,使得梅茜“真實”地來到讀者身邊。張嘉佳透露,動畫電影的故事不一定取材於《讓我留在你身邊》,但形象一定是照著梅茜的樣子畫的,而裡面的“老爹”自然就是他自己的動漫形象,人物關系的基本設定也會延續書中的內容,裡面寫到的邊牧、黑背等其他狗狗也會悉數登場。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