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優雅地老去》揭修女神秘生活 破譯大腦健康密碼

2014年08月01日08:04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願我們優雅地老去

  《優雅地老去》

  (美)大衛·斯諾登 著

  世界圖書出版公司

  衰老是一個無法回避的問題。在醫療日益發達、預期壽命越來越長的今天,如何在長壽的同時保持高質量的生活已經成為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這也正是《優雅地老去》這本書的核心話題。

  衰老是一些重大疾病的危險因素,尤其是對阿爾茨海默病而言。阿爾茨海默病患者絕大多數在65歲以后開始出現明顯症狀,年齡越高,得病的幾率越大。《優雅地老去》作者大衛·斯諾登在1991年開啟了一個跨世紀的阿爾茨海默病研究計劃。該計劃以一個特殊的群體——老年修女為研究對象,因為這些修女的教育程度、飲食等后天因素大體相似,在分析致病因素時就去掉了很多干擾。

  尤為難得的是,其中678位修女同意身后捐出腦組織,因而可以將症狀等生前記錄和腦部病變進行直接的比較, 從而尋找疾病的根源。這就是轟動一時的“修女研究”,曾經受到美國主流報刊電視媒體的追捧,研究成果也在JAMA(美國醫學會雜志)等頂級醫學刊物發表。

  要將一個嚴肅的科學研究寫成一本獲獎暢銷書其實是一件很難的事情。為了得到更廣泛的受眾,該書經由專業的科普作家和編輯精心潤色,敘事方式接近小說,一個個優美的故事娓娓道來,並在不經意間將科學道理穿插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盡管該書的英文原版成書於十多年前,書中的一些研究結果在今天大多依然成立。這一方面說明了研究這一疾病的難度,另一方面也印証了該研究的前瞻性。

  此外,書中提到的很多良好的生活習慣都對保障大腦的能源供應有幫助。最后,願我們將來都能優雅地老去。(雷紅星)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