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走紅:真實才能征服觀眾

關東客

2014年08月12日15:49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更多精彩評論進入《文化新視線》欄目

為紀念鄧小平誕辰110周年,48集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8日晚在中央電視台黃金時段開播。該劇播出后,受到了觀眾和業界的高度評價,也勾起了全國很多人的回憶。

作為一部帶有強烈政治色彩的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走紅的意義要遠比那些家庭劇、神話劇走紅要大得多。與過去相比,運用電視劇而不是紀錄片的形式來書寫政治人物的光輝業績,這應該算是一種突破。這種突破的意義不僅在於告別了以往高大上的表現手法和空洞的說教模式,更在於將政治人物還原為一個特定時代的人,而不是無限拔高將其塑造成一個神一樣的人物。電視劇第一集中,鄧小平給兒子搓澡的鏡頭讓我們看到的不是一個偉人,而是一個普通的父親。這種平民化的視角和生活化的表達可以說讓政治人物更接地氣。

《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反映的是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幫”到1984年實行全面改革開放這段重要歷史時期下,鄧小平同志帶領黨和人民成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生動實踐和光輝歷程。這是鄧小平成為“改革開放總設計師”的轉折點,同時也是當時每一個中國人命運的轉折點。從某種意義上講,《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反映的其實是一代人的命運轉折。這也是這部電視劇能引起觀眾共鳴的一個關鍵因素。很多觀眾看《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實際上也是在看歷史轉折中的自己,這不單是一種回憶,更是一種教育。

最后一方面,《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之所以火,還在於其直面歷史和歷史人物的態度。相比於以往類似題材的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沒有回避那些帶有爭議性的歷史事件和歷史人物,而是大膽而又客觀地在電視劇中予以體現。華國鋒、胡耀邦等很少表現的政治人物,圍繞真理標准的大討論、“大逃港”、“恢復高考”、“首次訪美”、“知青返鄉”、“包產到戶”等重大節點事件在這部電視劇中也真實地呈現了出來,其中,華國鋒的形象是首次出現在國內影視作品中。這種真實呈現歷史的做法既有助於打破坊間的種種傳聞,正本清源,更有助於觀眾了解真實的歷史。當然《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的尺度並非毫無限制,而是取得了尺度的最大公約數。

《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的走紅,帶給我們的啟示是,歷史不容回避,現實不容回避,真實才能征服觀眾。我們現在銀屏上所缺少的恰恰就是這樣現實主義題材的力作。

(作者為評論家)

[轉載務必注明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文章不代表人民網文化頻道觀點,隻代表署名作者的個人意見。]

(責編:陳苑、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