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奇葩月餅"引網友圍觀 生姜腐乳地瓜葉都入餡

2014年09月03日13:02    來源:東方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網友自制"奇葩月餅" 生姜腐乳地瓜葉都入餡

image

  據《青年報》報道,中秋節將至,沒有月餅票怎麼辦?索性自己動手DIY月餅,連日來網友們晒出的自制月餅品種繁多。與此同時,各種“奇葩月餅”也引來不少網友圍觀。花椒鹵肉餡、韭菜雞蛋餡、巧克力香辣牛肉餡……對此,醫學專家提醒市民,可以根據自己的體質選擇不同餡料的月餅,但月餅不管如何制作,仍屬於“三高”食品,並不適宜多吃。

  自制月餅成本不低

  “今年我和老公一共才拿到兩張月餅票,中秋節光送家中老人就需要4盒以上月餅,月餅不夠,索性自己動手做吧。”連日來,記者在微信朋友圈發現,不少網友已經自己動手做月餅,並紛紛晒出自己的作品。

  網友們的想法頗多,自制月餅的餡料打破了常規。有榴蓮月餅、椰絲奶油月餅、蔓越莓月餅等口味。而且月餅的形狀也不一樣,有傳統圖案、花形圖案,還有現代卡通造型。

  市民王小姐就是一個烘焙愛好者,平常就喜歡動手做一些蛋糕、比薩之類的食品。今年她也加入了“DIY月餅”一族。“中秋吃月餅是家庭傳統,自己做不僅有誠意,還有樂趣。”王小姐說,市面上賣的不少月餅都是高油高糖的,用料不好,今年月餅連咸蛋黃都是她親自做的。但是更多的網友則表示,今年缺少月餅票是他們選擇自制月餅的直接原因。

  但是,自制月餅的價格並不低。記者粗略算了一下,制作一個傳統月餅,初次自制月餅時購買月餅模具以及材料需要糖漿8.8元,白蓮蓉餡15元,紅心咸蛋黃24元,月餅模具8.5元等。算下來,制作一份20個63g的標准傳統月餅成本為70元,平均一個3.5元。而市面上,一些非大品牌月餅的價格也僅為每個3元左右。

  奇葩月餅引網友圍觀

  除了秀自己的DIY月餅外,網絡上,更多奇葩月餅再次成為網友們議論的焦點。

  “花椒鹵肉月餅”、“韭菜雞蛋月餅”、“金嗓子月餅”、“腐乳月餅”……為了吸引眼球搶奪市場,一些月餅廠家可謂無所不用其極。而面對這些千奇百怪的月餅,網友們也都被“驚呆了”。

  一位網友則講述了自己與“奇葩月餅”不得不說的故事:“下午餓了,吃一盒發下來的月餅,第一個咬下去是臘肉韭菜月餅……我很艱難地吃完了。第二個是地瓜葉拌香蔥月餅,這聞所未聞的搭配,我本著不能浪費糧食的原則,用吃毒藥的心情吃下去了。第三個竟然是生姜炒肥肉月餅……到底是誰負責採購的啊!不要這麼獵奇吧!給條活路啊!”

  此外,網友@刺?尼克索在微博發照片爆料在市面上發現一款“巧克力香辣牛肉味月餅”,“新角色登場,感覺五仁月餅的地位受到嚴重威脅……”短短一條微博竟然引起了十萬多次的轉發。記者在淘寶網站上找到了這款“巧克力香辣牛肉味月餅”,發現所有賣家都來自湖北武漢。在銷量最高的一家店鋪中,最近已經有近300多筆成交記錄。店主介紹說,這款月餅引起了大家的獵奇心理,銷量比其他同類好很多。

  不過,記者在滬上多家超市採訪中,並沒有發現這款奇葩月餅。超市中銷售的月餅仍以傳統口味為主。超市營業員告訴記者,最近月餅的銷量很好,顧客主要還是會選購傳統口味,超市裡一些特殊口味的月餅,如玉米月餅,海苔月餅很少有人購買。

  [“月食”指南]

  女士多吃棗泥的男士多吃五仁的

  “中秋吃月餅是傳統習俗,但每年都會有不少因為過度進食月餅而引發健康問題患者被送到醫院。面對五花八門的月餅,市民可以根據自己的體質,選擇合適自己的月餅。”上海仁愛醫院中醫康復科主治醫師穆美君告訴記者,大部分月餅較甜膩,一些市民早上醒來空腹吃月餅,會刺激胃酸分泌引起泛酸,有胃病史者很容易發生胃痙攣。

  “孩子可以吃蛋黃餡的,因為蛋黃中所含的維生素B族和豐富的卵磷脂等,是少年兒童大腦和身體發育必需的營養物質﹔愛美的女士可以選棗泥餡的,因為紅棗有補血補氣的功效﹔男士可以吃點五仁餡的月餅,男士平時一般零食吃得少,正應該多補充點各式堅果﹔而家裡的老人,可以選黑芝麻餡的,黑芝麻中的維生素E非常豐富,可以滋補肝腎、延緩衰老。”

  穆美君提醒市民,如今各種新奇的月餅餡料層出不窮,但月餅不管怎麼做都是一種高熱量、高糖、高脂肪的“三高”食品,就算選對了餡兒,也要少吃。特別是糖尿病患者,要堅持不吃、不沾月餅(無糖月餅除外)。脾胃虛弱者,過度進食月餅或致消化不良,每次最好隻吃一小塊。患有齲齒的人在食用月餅以后,造成齲洞加深,還會引發牙髓炎,使疼痛加劇,應盡量少食。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