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楚辭注集》孤本將展出 曾作為國禮贈與日本首相

2014年09月04日14:45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國家圖書館館長、國家典籍博物館館長韓永進(人民網記者許心怡 攝)

人民網北京9月4日電 (易瀟)2014年是國家圖書館建館105周年,由國家圖書館籌建的國家典籍博物館9月10日將對外開放。今日,國家圖書館館長、國家典籍博物館館長韓永進做客人民網文化頻道,他認為國家典籍博物館對於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優秀的傳統有著重要意義。

韓永進表示,人們常說中華文明是四大文明中唯一沒有中斷過的文明,而五千年不中斷的文明正是用典籍做載體體現的,在國家典籍博物館中觀眾可以近距離的接觸這些代表我國歷史輝煌的典籍展品,領略它們獨有的精神標示,從而對我們生生不息的中華民族產生自豪感,增加文化自信。

宋朝朱熹所撰《楚辭集注》將在國家典籍博物館中展出,此次展出的是宋端平年間的刻本,為海內外的孤本。據韓永進介紹,這本《楚辭集注》中含有一個小故事,與昨天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也有一定關系。

1972年,當時的日本首相田中角榮訪華,在宴會上有一段致詞,內容是:“遺憾的是過去幾十年間日中關系經歷了不幸的過程,其間我國給中國國民添了很大的麻煩,我對此再次表示深切的反省之意。”他在句中用了“添麻煩”這個詞,日語寫法就是中國字“迷惑”。

毛澤東主席知道了這個致詞以后就講,“年輕人說‘添麻煩’這樣的話不夠分量,因為在中國隻有像把水濺到婦女的裙子上時道歉才用這個詞。‘添麻煩'(迷惑)這個詞正是在《楚辭·九辯》最早出現的,原文寫的是‘慷慨絕兮不得,中瞀亂兮迷惑’”

后來,日方就接受了中方的建議,在最后雙方發表的正式文件中改為“日本方面痛感日本過去由於戰爭給中國人民造成的重大損害的責任表示深刻的反省。”毛澤東主席便把《楚辭集注》最好的版本的影印本作為國禮送給田中首相。

由這一點不難看出歷史跟現實其實是緊密相連的,韓永進表示每一件展品背后都有故事。

訪談:韓永進談國家典籍博物館開放服務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