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格瓦拉玻利維亞游記日記首推中文版:戀俗世溫暖

2014年09月23日10:02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格瓦拉玻利維亞游記日記首推中文版:戀俗世溫暖

  瞭望中的格瓦拉

  《玻利維亞日記》 切·格瓦拉/著 郭昌暉/譯 上海譯文出版社2014年出版

  本報訊(記者歐陽春艷 實習生林偲彥)“今天是游擊隊武裝建立十一個月紀念日,一上午輕鬆悠閑,如同享受田園生活一般,沒有出現什麼麻煩事。”1967年10月7日,切·格瓦拉在日記中寫道。這是他的最后一篇日記。第二天,格瓦拉在戰斗中負傷被俘,次日被處決。

  格瓦拉被害后,他在玻利維亞打游擊期間的日記本幸運地被保存了下來。1968年,這本日記以《玻利維亞日記》為名結集出版,由古巴前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作序。日前,中文版《玻利維亞日記》由上海譯文出版社推出,這也是這本日記的中文版首次公開出版。1971年,該日記曾以內部出版的方式由三聯書店出版。

  《玻利維亞日記》記錄了1966年11月至1967年10月間,格瓦拉領導的游擊隊在玻利維亞的活動歷程。其中,第一篇日記寫於其化裝后秘密進入玻利維亞,到達中部山區的第一天。

  《玻利維亞日記》是見証切·格瓦拉生命最后階段最原始、最重要的資料,詳細記錄了他進入玻利維亞,勘查地形、發展地下工作者,以及在密林、山谷、河口的激戰,與敵人的遭遇、隊友的犧牲。

  《玻利維亞日記》有時候很短,沒有情況,一切平靜﹔如果有兩三頁,那麼必然是和政府軍發生了交鋒,他會詳細記錄交戰經過。

  卡斯特羅在序裡說:“切寫日記不僅詳細分析每天發生的事件,也記錄了革命游擊斗爭在發展過程中不可避免暴露出來的種種問題、戰士間的相互指責和他作出的批判性的評價。”

  此次由上海譯文出版社推出的中文版,選用的是《玻利維亞日記》最新的版本作為底本,增補了此前被玻利維亞政府因“安全”為由扣下的部分內容,同時收錄切·格瓦拉之子卡米洛·格瓦拉·馬奇的序言。

  格瓦拉從未在中國公開發表過的34幅珍貴舊照,也出現在書中。讀者可在此看到格瓦拉喬裝改扮后的假護照、游擊隊員在樹梢上放哨瞭望、格瓦拉在河邊整理步槍等情景。

  他眷戀俗世溫暖

  記者歐陽春艷 實習生林偲彥

  切·格瓦拉,是一個被符號化了的“超級偶像”。昨日,《玻利維亞日記》責任編輯鄒瀅對記者說:“我們可以從更真實的角度看到格瓦拉,所以這本書可以叫做‘一個游擊隊長的日常’。”

  鄒瀅說,在《玻利維亞日記》反映的艱苦密林游擊戰中,切·格瓦拉關心的不是形而上的革命、榮譽、輝煌之類,而是每一天還剩下多少食物,怎麼開辟前進的小路,一場狙擊又損失了多少名戰士,哮喘又發作了,今天是媽媽、爸爸、小兒子的生日等等。“他始終活在當下,並且眷戀俗世溫暖。”

  格瓦拉的另兩本日記——《摩托日記》、《戰士日記》早已面世,前者已由上海譯文出版社推出中文版。

  《摩托日記》,是23歲的切·格瓦拉與友人騎摩托車穿越拉丁美洲的游記。他寫道:“我覺得我的鼻孔在不停地擴張,因為它聞到了火藥的強烈味道和敵人的身體散發出的血腥味。”

  《戰士日記》2011年面世,它記錄了自切·格瓦拉1956年12月2日踏上古巴的土地,直至1959年1月1日古巴革命勝利前夕的諸多重要歷史時刻。某次,他被巴蒂斯塔的政府軍發現,當晚他在日記中寫道:“我感到了一些從未感到過的東西:活下去的需要。”

  種種資料表明,切·格瓦拉是一個復雜立體的多面體。他熱愛革命,也喜歡雪茄、朗姆酒與女人﹔他心系窮人,也自認“酷愛殺戮”,對敵人從不手軟,主張施加酷刑﹔他為古巴打下江山,但也因在任期間頒布的失效的經濟政策而備受非議。

  據了解,《古巴革命戰爭回憶錄》和《論游擊戰》也在上海譯文出版社未來的出版計劃中,它們會形成一個較有規模的格瓦拉作品系列,幫助我們認識一個更真實的格瓦拉,而不僅是《時代》周刊若干年后對他的定義——“20世紀最著名的偶像”之一。

(責編:陳苑、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