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千人揀磚"再生"蕪湖古城:千人揀磚趕不上一人扒磚的節奏

關東客

2014年09月23日08:10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更多精彩評論進入《文化新視線》欄目

近日,應天齊發起了“遺存·再生——蕪湖古城藝術計劃”,並聯合付志強、胡石、劉克峰3位建筑師在蕪湖古城組織了一場千人揀磚大型當代藝術計劃。應天齊設想利用古城廢墟中搬出的古磚作為原材料,在古城中間主要地塊建造古磚廣場,並在廣場中建造“古城文化中心”博物館。(新京報9月22日)

千人揀磚,藝術與建筑的結合自然是一種創意,同時也是一種宣傳方式。通過一種活動,讓更多的人認識蕪湖古城,效果比電視或者平面廣告自然要好看得多。

提起古城,自然離不開城牆,離不開古磚。以古磚作為藝術計劃的載體,應天齊先生可謂別出心裁。用老磚建造古城,用老磚建造古磚廣場,與如今多數地方所採用的修舊如舊方式相比,的確是一種進步。因為古磚所承載的不只是歷史,還有文化。現代仿制的磚瓦即使再逼真,可卻少了歲月的沉澱。

千人揀磚,究竟能揀到幾塊古磚?我們無從知曉。但一個逼仄的現實是,我們很多古城裡的古磚是越來越少了。也正因如此,所謂的修舊如舊說到底就是一個山寨的過程,有的甚至連山寨都算不上。應天齊先生曾以藝術作品捧紅了西遞這個古村落,這是一種幸運也是一種機緣。但相比西遞這個古村落,要讓蕪湖這座古城再生,是一個更為艱巨的任務。

北京古城、西安古城、麗江古城、平遙古城、興城古城,國內很多古城盡管都有自己的特點,但更多的是一種似曾相識。那些真正歷經歲月洗禮的城磚和城牆其實已經所剩寥寥。正因如此,游客們經常問到的一個問題就是:這是不是原來的?從某種意義上講,所謂修舊如舊其實是一種次優選擇,最好的選擇是能保持古城的原汁原味,讓每一塊磚說話,讓每一條街道說話,讓每一段城牆說話。

作為一項藝術計劃,千人揀磚毫無疑問是成功的,新鮮的。但再好的藝術計劃,如果沒有古城建設方的配合,也隻能是熱鬧一陣。現實語境下,像應天齊這樣的藝術家可以成為古城建設的顧問、專家,但卻難以成為古城建設的主導方。對於一座有待開發的古城來說,目前國內最為直接也是最為簡便的改造方式,其實就是進行模仿、復制和山寨。因為修舊如舊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對古城的改造,繼而可以開發旅游,開發商業,從中獲得收益。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千人揀磚的創意雖好,卻難以抵擋旅游開發的沖動,這是旅游經濟社會現實下的一種必然趨勢。

現在回過頭來看千人揀磚之舉,這何嘗不是對那些扒磚者的一種諷刺,然而有資格扒磚的人要遠比揀磚的人強勢,而且對於古城的未來擁有更多的話語權。筆者看來,千人揀磚不能改變目前國內古城的千城一面的現狀,也不能遏制古城商業化的沖動。因為在金錢面前,藝術往往會退居次位。

(作者為評論家)

[轉載務必注明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文章不代表人民網文化頻道觀點,隻代表署名作者的個人意見。]

(責編:陳苑、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