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吳為山任中國美術館館長 感言:創造時代的"雕塑"

張玉梅

2014年09月26日09:32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美術館:創造時代的“雕塑”

  吳為山 資料圖片

  25日,文化部副部長、黨組成員董偉在中國美術館宣布,吳為山擔任新一任館長。這是第二位雕塑家出任館長,首任館長劉開渠,現任館長吳為山都是蜚聲國際的雕塑藝術家。吳為山的就職感言“中國美術館——創造時代的雕塑”也別出心裁,傳達了鮮明的個人風格。本報記者在現場專訪了這位中國美術館新的掌門人。

  記者:作為中國美術館新任館長,您如何理解和詮釋自身職責的重大轉換?

  吳為山:我倍感榮幸的同時,也深知責任重大。從首任館長劉開渠先生到歷任館長(今天范迪安先生也在場)以及所有美術館同仁,他們在新中國建設的不同時期為美術館的建設和中國美術事業的發展作出了貢獻,創造了“中國美術館”這塊響亮的文化金牌。感謝組織將中國美術館事業交到我的手上,這是時代賦予的重任。

  我當過大學教授,做過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研究所所長、中國雕塑院院長和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多年來理念與實踐並行,多重身份,多種角色,也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但如何繼往開來,在追夢、圓夢的偉大征程中再創佳績,將美術館打造成為匯聚歷史,展示創造,弘揚大美的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一流美術殿堂,這是擺在我面前的新使命。為此我們隻有同心協力,隻有加倍努力。我也時常提醒自己,當美術館館長不是當老爺,不是當官,是為國家、為民族、為大眾的美術事業服務的公仆。

  記者:新時期中國夢的歷史形勢下,作為中國最高級別的美術館,您認為它的定位與坐標是什麼?

  吳為山:中國美術館仿佛一件雕塑作品。它有內在的構架,有形體的塑造,有鮮明的形象,更重要的是它有精神,有靈魂。

  它的靈魂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它的形象是自強、自信、包容、和諧的國家文化形象。其形式是超越一切有形之上的不斷創新的閃耀著思想光芒的動態形式。它的內在構架是機構組成、原理制度,是干部隊伍的建設。

  它立足於深厚的中國歷史文化。在今天中國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社會文化背景下,全體中國人民在民族偉大復興中展示出來的是積極向上的、正能量的、特有的精神氛圍。它的大環境是中國在世界的崛起。中國美術館的塑造者不僅是全體美術館的同仁,還有海內外美術家和一切可以團結的積極力量。中國美術館是全體中國美術家的精神之館,是全體公民的美的殿堂,是屬於全社會的。

  記者:新官上任,大家都在關注您的新舉措。

  吳為山:作為剛到任的館長,我首先是學習、調研。我長期在大學任教,又在科研系統做理論研究,在創作單位從事創作。教學、創作、研究、管理等工作交叉進行。但美術館的工作是我人生的新篇章,我要向全館同志學習,向歷任館長學習,像現在的領導班子的同志們學習。這些年,在范迪安館長及其全館同仁的努力下,美術館所取得的成就和獲得的經驗是我可以學習、借鑒與發揚的。我們將在文化部黨組的領導下,內強素質,外塑形象,我本人要做一個稱職的美術館館長。

  我相信,偉大的時代將塑造一個偉大的中國美術館!(本報記者 張玉梅)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