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萬鬆老人塔下聞書香:北京閱讀季 大家愛上書

胡洪江 王 沛

2014年09月26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閱讀季 大家愛上書

  9月25日,“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閱讀盛典在北京舉行,在全民閱讀推廣中涌現出的先進閱讀示范社區、書香家庭等獲得表彰。

  更令人矚目的是,今年,經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和北京市政府批准,“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成為全國首家國家級全民閱讀推廣品牌,有200多家出版機構提供活動資源,50多家媒體開設專欄專版專題報道全民閱讀活動情況,200多位各界專家學者、書評人出謀劃策。

  北京閱讀季,如何煉成全民閱讀品牌?

  搭建服務平台,統籌各界資源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吳尚之評價:通過北京閱讀季等活動和平台,北京讓更多市民走進書店,走進圖書館,豐富了首都人民的文化生活,增添了北京的文化魅力。

  推廣全民閱讀,作為政治文化中心的北京,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也肩負著更重的責任。每個區縣的情況都不相同,政府如何引導全民閱讀,顯得尤為重要。

  西城區主要的難題是缺乏專業人才,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就為其引進了專業高效的志願者,由這些專業人士牽頭組成了“書香西城”小組。2014首屆北京兒童閱讀周、北京法源寺丁香詩會等品牌活動應運而生。

  各區縣也根據各自特色,有意識地打造全民閱讀品牌。房山區以誦讀活動推動閱讀,形成了多個群眾誦讀團體﹔通州區內的新社區以及新生兒數量在北京市位居前列,結合這一特色,通州區今年啟動“親子閱讀月”,以“同讀·童樂”為主題,展開推廣﹔東城區則針對女性讀者設計系列女性閱讀活動,有親子故事會、女子讀書會、女性詩歌誦讀會、書香生日會等,讓年長的阿姨、年輕的媽媽、年幼的孩子都有喜愛的讀書活動可以參與。

  在萬鬆老人塔下聞書香,在北京最古老的胡同裡享受閱讀的樂趣,或者在國內首家會員制女性書館“做書女”,在24小時不打烊的書店裡感受夜晚的溫暖……本屆北京閱讀季評出二十大“最美閱讀空間”,不僅對空間和環境要求更高,也更強調營造濃厚的閱讀氛圍,更注重讓書與讀者發生多種形態的互動。

  北京閱讀季提出,搭建全面展示北京全民閱讀風貌的綜合平台,書店、圖書館、書屋、出版機構、文化機構、媒體和網站等都被囊括其中。北京閱讀季以搭建平台為契機,統籌各界資源服務全民閱讀。

  許多外省市的出版機構來北京參加閱讀季活動時,北京閱讀季為這些出版機構提供場地、資源等幫助,使其在北京的閱讀推廣活動有了落腳點。上海譯文出版社在北京西城區第一圖書館舉辦了“詩體《莎士比亞全集》的研討會暨新書發布會”﹔漓江出版社在北京三聯韜奮書店舉辦了“《落花尋僧去》新書發布會:徐俐對話禪者林谷芳”等活動。

  借助民間力量,示范全民書香

  一個隻有一名全職志願者的書屋,成為整個社區的精神源泉。北京市昌平區城北街道在創新園社區建立的雪絨花小書屋,是社區固定的閱讀推廣機構,20多位媽媽級兼職志願者利用工作之余做閱讀推廣,開展線上線下閱讀傳播活動,不到一年便吸納600多位會員。今年,創新園社區成為十大“閱讀示范社區”之一。

  在25日的閱讀盛典現場,一位年僅10歲的小姑娘說,利用假期時間,她不僅在書屋讀了很多書,還幫助志願者們干些力所能及的活,“我在書屋裡收獲了知識,也收獲了快樂!”

  北京閱讀季持續舉辦“閱讀示范社區”“書香家庭”等評選活動,為全民閱讀提供借鑒、示范乃至復制繁衍的樣本。據介紹,去年,第三屆北京閱讀季評選出的10個“閱讀示范社區”,每個社區獲得萬元社區閱讀公益基金。一年間,已有6個社區實現了成功復制。其中,橡樹灣社區的閱讀推廣機構——第二書房已經開始吸收加盟,在全國多個城市開設社區圖書館﹔回龍觀社區的愛丁島繪本館成為當地幼兒園、社區青年匯等合作對象,最近也准備開一個新的社區繪本館。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長楊曉超表示,“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扎根基層,參與人群更加廣泛,閱讀推廣從政府引領到民間自發,涌現出越來越多自主開展閱讀活動的社區和讀書會,組織各類讀書活動千余場,參與人群近千萬人次。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