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李鵬憶留學蘇聯選專業 任弼時建議:不要選擇政治學科

2014年09月26日08:33    來源:人民網-讀書頻道    手機看新聞

《李鵬回憶錄(1928-1983)》封面 資料圖 

人民網北京9月26日電 (陳苑)“任弼時說:首先,現在中國共產黨在政治上已經成熟了,形成了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中國化。以后在政治上我們還要和蘇聯互相交換意見,但是蘇聯實行的現行政策中有很多是不適合中國情況的,因此你們都不要選擇政治這個學科。”在《李鵬回憶錄(1928-1983)》一書中,李鵬同志回憶了1948年被派往蘇聯留學的經歷,在大家為選擇哪所學校和什麼專業猶豫不決時,任弼時提出了三點建議,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李鵬回憶錄(1928-1983)》是李鵬同志親自撰寫的一部自傳體書籍。時間跨度從1928年至1983年,共55年。全書共16章,48萬余字,收入了130余張珍貴的歷史照片,是進行革命傳統教育的生動教材,對黨史、國史研究具有重要史料價值。 

《李鵬回憶錄(1928-1983)》精彩書摘:

在多方努力下,我們終於得到批准去莫斯科學習。來到莫斯科后,蘇方把我們安排在原屬共產國際系統的休養所裡,條件還不錯。在那裡,我每天可以散散步,和“4821”的同學們聊聊天,其余的時間就是補習俄文。雖然我的俄語還不夠好,但是已經能夠聽懂理工科大學的主要課程了。我在伊萬諾沃動力學院學習的時候,考試成績是比較好的。

我們面臨著選擇莫斯科哪一所高等學校,以及學什麼學科的問題。大家議論紛紛,各有各的想法,但都拿不定主意。正在猶豫不決的時候,傳來一個信息:任弼時在解放戰爭的幾年中很辛苦,心臟病復發,被送到莫斯科來治療。任岳是他的侄女,任湘是他的侄兒。任湘的父親叫任作民,在延安的時候是西北局的秘書長,后來因病在延安逝世了。他倆去看望任弼時同志時,談到了我們究竟選什麼學校和學科的問題。他們回來傳達了任弼時的意見,總的意思和當時我們離開哈爾濱的時候,東北局李富春講的意見差不多,但是他說得更透徹、更詳細一些。任弼時說:首先,現在中國共產黨在政治上已經成熟了,形成了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中國化。以后在政治上我們還要和蘇聯互相交換意見,但是蘇聯實行的現行政策中有很多是不適合中國情況的,因此你們都不要選擇政治這個學科。其次,在軍事方面,我們還要和蘇聯合作,特別是建立我們自己的空軍和海軍,還需要他們的幫助,但是這方面人才主要從現在軍隊的干部中選拔,這些軍人都經過了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所以你們這批人也沒必要去軍事院校。那麼你們應該學什麼呢?你們應該學習經濟管理和自然科學,我們國家急需這方面的人才。至於選擇哪一個學科,要根據你們的愛好和志向,自主選擇。蘇聯方面已經作出了允諾,尊重你們的選擇,可以不經過考試,保送你們到希望去的學校。任弼時的意見對我們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大家都結合他的意見來思考自己的選擇。

我選擇了享有盛名的莫斯科動力學院的水電專業,原因有三條:第一,列寧曾經說過,蘇維埃政權加電氣化,就是共產主義,可見電力對於經濟建設的重要。第二,蘇聯有一座蘇聯人民引以為豪的水電站,叫第聶伯河水電站,二戰前就建好了,但在戰爭中被德國人破壞了,不過當時已經全部修復了。還有一個原因,早在抗戰后期,美國曾派出一位水電建設工程師薩凡奇到中國來,到宜昌考察過三峽水電站的壩址,一時在中國,特別是重慶,炒得很熱。我當時在張家口工業專門學校,也在《晉察冀日報》上看到過三峽要建水電站的消息。我從工業專門學校畢業后,自然選擇了到電業局去工作。這是很偶然的,也是盲目的,但畢竟有這麼一段經歷。選擇到動力學院學習的同學比較多,我們同一班的有林漢雄、崔軍、賀毅,進入一年級學習。羅西北直接進入二年級學習,因為他的俄文比較好,已經掌握了一年級的課程。

注:以上系人民網根據《李鵬回憶錄(1928-1983)》摘編,文字部分以正式出版的書籍為准。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更多閱讀:

李鵬憶首赴蘇聯 李富春叮囑大家:到蘇聯后不要談戀愛

童年李鵬講解《新華日報》社論 周恩來聽后大為稱贊

李鵬憶改名經歷 蔣南翔:這個名字意味著對你的希望

李鵬憶父母相識相知往事 自曝原名李遠芃12歲改名[圖]

(責編:陳苑、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