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冰島北極光孔子學院催動“中國熱”

黃曉南 謝彬彬

2014年09月30日10:06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冰島北極光孔子學院催動“中國熱”

  原標題:冰島北極光孔子學院催動“中國熱”

  冰島一位父親與兒子參見臨摹中文字活動。

  新華網雷克雅未克9月28日電(記者黃曉南 謝彬彬)冰島北極光孔子學院27日在首都雷克雅未克的市政廳舉辦首個孔子學院日活動,向冰島民眾展示中國文化,推廣中文,引發參與者的濃厚興趣。

  民眾熱情

  盡管冰島近日天氣狀況不佳,但活動一開始便吸引數百名市民參加。此時的市政廳已被裝飾得面目一新,充滿中國元素,牆上挂著中國風光照、中國山水畫、書法條幅、京劇臉譜等,桌上擺有有關中國的書籍和中式點心。冰島小提琴手在大廳裡演奏“梁祝”、“茉莉花”等中國樂曲﹔講一口流利中文的冰島美女邵琪擔任活動主持人。她在向參與者教授一些諸如“你好”、“謝謝”等簡單的中文﹔孔子學院的一些中方老師帶領冰島小朋友們在一面牆上寫下他們的中文名字。

  冰島北極光孔子學院院長馬克

  北極光孔子學院的冰方院長馬克告訴新華社記者,這個活動是為了慶祝孔子學院創建十周年,對孔子學院的師生很重要。不過,更重要的是,這次活動提供了一次向冰島民眾介紹北極光孔子學院的機會。

  馬克說,這次活動選擇在市政廳舉辦是為了吸引更多人來參加,看來效果明顯,看到不少新面孔。市政廳一般不舉行活動,不過,雷克雅未克市政府一向支持孔子學院的活動,所以願意提供市政廳作為活動場地。

  學生熱愛

  主持人邵琪已經學習6年中文,現在在北極光孔子學院工作,向當地的小學生教授中文。

  邵琪說,她從小就對語言感興趣,學習不少門語言。上大學后抓住機會選修了中文。她還曾去南京大學留學一年,期間乘機游歷了中國不少地方。

  她說,曾經有段時間自己的中文水平因長久失練而退步厲害,對此深為擔憂。現在她很高興能在孔子學院工作,終於有機會每天都能練習中文。

  現年71歲的克麗斯廷有一個中國兒媳婦,自稱是北極光孔子學院最年長的學生。她說,她三年前開始學習中文,盡管很難,但是中文是一門十分有趣和特別的語言。同時,中國文化與西方文化大為不同,讓她著迷。

  克麗斯廷說,期望未來能夠去中國,和年紀差不多大的老人一起學習。

  另一名孔子學院學生卡爾鬆學習中文則是為了更好地就業,他曾經6次去中國。

  卡爾鬆的專業是旅游,由於現在越來越多的中國游客來冰島旅游,他希望學習中文能夠對他將來的事業有所幫助,也希望能夠幫助更多冰島人去中國旅游。此外,他在學習中文的過程中被中國音樂吸引,最喜歡的中文歌曲是《月亮代表我的心》。

  未來樂觀

  參觀這在學習中國月餅的制作方法。

  當月餅制作現場教學結束后,一名中國武術教練帶領4名冰島弟子表演中國武術。師徒們分別向當地的民眾展示了太極拳、太極球、棍術、單刀等精彩武術表演,贏得觀眾一片叫好,觀眾踴躍參與體驗太極球的玩法。

  馬克說,北極光孔子學院成立於2007年,剛建成的時候僅招收少數幾名學生。但發展到今天,學習中文的學生人數已經排在冰島大學外語系的第二位,僅次於英語。今年已經招收30多名新生。除了中文專業,孔子學院還為冰島大學的商學院學生提供中文課程,希望中文對那些學生在未來的職業生涯中會有所幫助。

  他說,孔子學院同時還在當地一些小學和中學開設中文課程,很受歡迎。冰島還有很多地方有待孔子學院“開發”,所以對中文在冰島的進一步發展感到很樂觀。

  支持鍵盤翻頁 ←左 右→

(責編:易瀟、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