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

泉州灣古船陳列館“海絲”起點重新開放

廖靜

2014年10月02日16:27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社泉州10月1日電 (廖靜)泉州灣古船陳列館10月1日在“海上絲綢之路”起點城市——福建泉州重新開放,1974年出土的宋古船得以重新展出。

  “重新開放的古船陳列館更貼近生活、更符合現代審美,這是新的海絲印象。”作為泉州灣古船陳列館35年前第一次對外開放時的第一代講解員,黃瓊瓊再次來到古船陳列館。

  泉州灣古船陳列館設在千年古剎開元寺內,1979年開館,主要陳列1974年從泉州灣后渚港發掘的宋代沉船及其伴隨出土物。根據研究,這是一艘13世紀泉州造的中型遠洋貨輪,長度為34米、寬11米、型深4米,載重量達到200余噸。

  自2011年閉館后,當天是該館重新向公眾開放的第一天,吸引參觀者數千人。泉州市民吳先生帶著3歲兒子一起走進有著濃郁歷史氣息的陳列室,教兒子認識船錨,“古船很有特點,帶著兒子來感受一下。”

  除了位於展覽館中的古船外,陳列館還包括古船知識講解、古船模型和結構展示、隨船出土文物展示三個部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館文保部副主任胡曉偉介紹,“這次展覽採用科普式陳列,添加電子互動游戲模塊,整個陳列館的構造就是一個船艙體,古朴與現代結合。”

  “包括錢幣、容器等船上用具的展出,古船再次被揭開面紗,海絲文化再次綻放。”作為重新開放的古船陳列館的新一代講解員,吳秋雯告訴記者,隨船出土的部分古文物,如香料、貨幣、海員藤帽等亮相現場,其中部分瓷器是首次展出。(完)

(責編:溫璐、蔣波)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