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網絡作家周小平花千芳走紅 揭兩人為何成為幸運兒

記者張杰 

2014年10月18日09:37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網絡作家周小平花千芳走紅 作品表達對時代思考

10月15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據新華網報道,在講到互聯網文學時,習近平曾停下來問:“聽說今天來了兩位網絡作家,是哪兩位啊?”周小平、花千芳迅速站起來並向總書記舉手示意。習近平說:“你們好!”兩位年輕的網絡作家略顯緊張地回答:“您好,總書記!”座談會結束時,習近平還走到他們面前,親切地說:“希望你們創作更多具有正能量的作品。”

這篇報道一發出,讓很多人開始高度關注兩位網絡作家,並想進一步了解這兩人究竟發表過哪些作品,為什麼會被習總書記“點名關注”。通過多方採訪、打探,華西都市報記者終於確認,周小平是一位80后川籍作家。他來自自貢,是四川共青團新媒體中心顧問之一,同時也是四川省青少年工作決策中心智庫特聘專家。

●一夜成名

周小平、花千芳是誰?

公開資料顯示,周小平,1981年4月出生。四川自貢人,知名網絡寫手、評論人。現在微博上的實名注冊賬號中擁有近47萬粉絲,自我注明身份為‘互聯網資深分析師’,‘網權力’+‘文化冷戰九大絕招’概念提出者。代表作品有知名博文《請不要辜負這個時代》、《你的中國你的黨》、《美國對華文化冷戰的九大絕招》等。在其微信訂閱號的個人頭銜介紹中,華西都市報記者看到,周小平還有這樣的頭銜稱號——“互聯網高級分析師、講師,外交部、中國工商總局等部特約網絡輿情講師。中共黨建網特約專欄作者、中國知名新銳時事評論員、中國知名八零后新銳作家”。

在對其作品介紹中有《請不要辜負這個時代》。記者注意到,周小平的微博粉絲為47萬,粉絲評論數從幾十、幾百到上千不等。不過他的博客“周小平同志”的閱讀量較多,其中《請不要辜負這個時代》這篇文章的閱讀量達到500多萬。

花千芳,1978年出生,原名寧學明。初中畢業,外出打工十年,之后返回家鄉遼寧省撫順市清原滿族自治縣務農,養雞、種地,從事網絡寫作,成為撫順市作協會員。代表作有網絡連載小說《我們的末日》、《我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博文《是誰扭曲了你的信仰》和《擊潰抹黑中國的這條戰線》等。

●知情者說

“他是四川共青團新媒體中心顧問之一”

華西都市報通過多方聯系,包括中國作家富豪榜創始人吳懷堯在內,都表示在新華網報道之前,對這兩人和這兩人的作品“不認識,不了解。”

記者通過周小平的微博,通過發私信,以及按照微博上留下的電子郵件,發出想要採訪請求,但截至記者發稿,均未得到回復。隨后,記者從共青團四川省委一位工作人員處得知,他能聯系上周小平,也確認周小平的確是四川作家。

“他是自貢人。是四川共青團新媒體中心顧問之一,同時也是四川省青少年工作決策中心智庫特聘專家。”這位工作人員說。

●疑問求解

為什麼這兩人能夠成為幸運兒?

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張頤武曾經這樣評價過周小平:這是一個瘦弱的中國年輕人,但他卻表現出很堅強的意志力和在復雜的網絡環境中表達自己的能力,文章有著獨到的風格和力量。他充滿著來自個人經驗的對於互聯網上年輕人的真切的感受,因為他自己就是他們中間的一員。周小平並不代表誰,他只是把他個人對時代的看法坦誠地表達出來,但這表達卻也是許多普普通通的中國年輕人的心聲。

在文章《周小平的意義》中,張頤武點評道:“周小平寫了一系列的文章,思考自己、時代和中國的命運。他的真正年輕化的“互聯網思維”表達在文風上的展現受到年輕人的歡迎:一是從感性的生活經驗出發,從自我的感覺出發。二是文筆生動適應互聯網的寫作方式,聯想豐富,表達活潑沒有高頭講章,長篇大論。這些都為他贏得了讀者。

●對話周小平

“請不要辜負這個時代”

近來,一本名為《請不要辜負這個時代》的書悄然熱銷。8月15日面市后,兩周內,首印的2萬冊就銷售一空,出版社緊急加印。

早在2013年6月,一篇名為《請不要辜負這個時代》的長篇博文被網民廣為傳播,至今轉發量、訪問量已超過3000萬次。該文針對網上一些不負責任的言論、一些違背基本常識的謠言,通過大量的案例舉証一一批駁,洋溢著濃濃的愛國心、民族情,體現了青年人的責任、擔當。

這篇博文的作者就是被習總書記鼓勵“希望你們創作更多具有正能量的作品”的周小平。

在看到博文受到網友關注后,周小平決定將自己博客中的部分篇目以及十余篇首次發表的文章集結成書,於是有了這本《請不要辜負這個時代》。全書分“夢想始發站”“追夢赤子心”等四個部分,從文化、素質、工業、環保及物價等五個方面重新解讀了當下社會現象,被譽為“中國新銳觀察文集”。

記者:您能給我們講講這本書的主要內容嗎?

周小平:我這本書的主要內容,就是提供一些另外的角度,給年輕人看看外國不如中國的方面,看看中國幾十年來真正的進步和光明。中國人不應妄自尊大,但更不應妄自菲薄。在互聯網上,痛罵中國社會一片黑暗,同時吹捧西方是天堂的帖子多如牛毛,但實際上這些看法是片面的。

記者:創作這本書的起因是什麼?

周小平:我們有幸生活在這個偉大的時代,目睹著翻天覆地的變革。這個特殊的時代賦予了我們必須完成的特殊使命:接過父輩的旗幟,為我們這個飽受了百年污蔑的國家和民族正本清源。作為一名80后,我有責任告訴大家真相是什麼,我們該做什麼,讓大家不辜負這個時代。這就是我創作這本書的目的。

記者:這本書中體現了您什麼樣的觀點?

周小平:我闡述了一個中國必然崛起的觀點。這個觀點來自於方方面面的觀察。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人、國家和民族可以繞開這個規律,沒有不落的太陽。當下美國經濟衰退,美元霸權日益動蕩。世界將迎來新時代,而未來是中國的時代。

(綜合新華網、《光明日報》、《錢江晚報》、人民日報客戶端)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