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故宮推出文化創意產品受追捧 “腦洞大開”值得叫好

2014年10月29日10:03    來源:中國藝術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故宮文創產品“腦洞大開”值得叫好

【事件】故宮推出文化創意產品受追捧

【觀點】讓傳統文化融入人們特別是年輕人日常消費的方式頗有啟發

故宮博物院推出的以朝珠耳機為代表的文化創意產品受到網友熱捧,類似的故宮“奇葩”設計還包括寫有“朕就是這樣漢子”的折扇、頂戴花翎官帽防晒傘等,據媒體報道,目前故宮研發的文化創意產品已有近6000件。

去年,一款印有康熙筆跡“朕知道了”的膠帶紙曾讓台北“故宮博物院”出盡了風頭,也讓很多年輕人愛不釋手。膠帶紙本來是平凡的日用品,而康熙御批手跡“朕知道了”卻是“稀罕物” ,兩者結合,即成了搶手貨,是這個好玩有趣的創意讓普通的膠帶紙實現了增值。

北京故宮一度過於依賴門票收入,缺少像“朕知道了”這樣的文化創意產品。也許在大多數故宮的管理者以及公眾心目中,故宮博物院的形象是肅穆的、高高在上的,難以想象怎樣把故宮及其相關元素、符號與現代人的日常生活聯系起來。事實上,故宮收藏的許多文物,在歷史上都是當時人們的日常用品,有些甚至是非常時尚的物品。

花翎官帽的遮陽傘、印有雍正字跡“朕就是這樣漢子”的折扇、以尚方寶劍為外形的中性筆,不僅創意新奇有趣,而且成功地接上了現代生活的“地氣” ,沉睡在遙遠年代的物品、文字被賦予了現代用途之后,仿佛又擁有了鮮活的生命力。故宮以收藏的文物為元素推出文化創意產品,是文化屬性與實用屬性的緊密結合,更是對故宮及其所承載的傳統文化記憶的加固。

如今具有傳統文化內涵的名勝古跡很多,但是有特色的文化紀念品不多,相反,同質化、重復化、與傳統文化相背離和粗制濫造的紀念品越來越多,而且從內容到形式都缺少地域特色和文化魅力。人們路過優美的自然風景尚且樂於拍照留念以備日后懷想,每天參觀故宮的游客摩肩接踵,如果沒有什麼文化產品能夠作為紀念,讓人們結束參觀之后還能把有關故宮的記憶帶走、留存、反復玩味,不能不說是此行的一種遺憾和缺失。雖然,我們亦不得不時刻警醒,文化創意產品本身也帶有商業屬性,對於傳統文化的弘揚作用有限,但是這種讓傳統文化融入人們特別是年輕人日常消費的創意,“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滲透方式卻是頗有啟發的。

其實,台北“故宮博物院”的“朕知道了”膠帶紙創意並非一時心血來潮,而是系統創意的延續,它的來源是2005年的“知道了:朱批奏折展” ,這一展覽的導覽手冊封面即印有康熙滿漢文朱批真跡“知道了” 。文化創意怎麼樣才能夠讓文物遺存與當代人的生活、審美、需求對接起來,如何讓文化創意產品進入尋常百姓家,如何讓故宮文化與現代公眾順暢對話,是故宮需要繼續探索和思考的問題。讓故宮的文物和歷史文化“活起來”是一門學問,考驗著故宮管理者的文化發展智慧。對此,我們期待著。

魏青

(責編:陳苑、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