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北京陶然亭公園慈悲庵恢復原貌 已有900年歷史[圖]

2014年10月30日08:4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陶然亭公園慈悲庵恢復原貌 已有900年歷史(圖)

  修繕后的慈悲庵恢復建筑原貌。慈悲庵系元代禪院,距今已有900余年歷史。陶然亭公園供圖

  新京報訊 (記者饒沛)陶然亭公園昨日宣布,園內近千年歷史的慈悲庵和另外一座古建雲繪樓清音閣經過近一年的修繕於近日完工,排除了安全隱患,恢復建筑原貌。目前兩個文物古建正在陳設布展中,擬於明年上半年開放。

  慈悲庵

  李大釗毛澤東曾來此進行革命活動

  慈悲庵系元代的禪院,距今已有900余年的歷史,位於陶然亭公園湖心島西南端台地上,范圍東西53米,南北47米,院落建於高台之上,採用比較靈活的布局,建筑包括東山門、觀音殿(北殿)、准提殿(南殿)、准提殿東配房、文昌閣、南廳、西廳、北廳、陶然亭、游廊等,庵內保存有金代和遼代的石經幢,建筑全部磚木結構,整體一層,局部二層。文物建筑總面積約為840平方米,是考証北京歷史的珍貴文物。

  20世紀20年代初期,李大釗、毛澤東、鄧中夏等革命先驅也曾來此進行過革命活動。周恩來領導的天津覺悟社與李大釗領導的少年中國學會,也曾在此共同討論中國革命的前途問題。

  解放前,慈悲庵已破舊不堪。1978年8月慈悲庵被列為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同年,北京市人民政府決定對其進行重修。為了解決建筑的安全問題,當年慈悲庵整體拆除重建,但由於當時的資金有限,復建過程中使用了大量的現代材料,影響了文物的真實性和完整性,與文物修繕原則相悖,此次修繕中恢復了歷史原貌,比如地面原來是方磚,1978年被改為現代水泥方磚地面,表面壓光劃縫,此次修繕恢復尺二方磚細墁地面。

  雲繪樓

  從中南海遷移到陶然亭公園

  雲繪樓清音閣在此次修繕中,地面局部整修墊層,補配方磚,屋面挑頂修繕,重做屋面,補配椽望及瓦、脊件。彩畫按照傳統做法除塵,局部修補,破壞嚴重處補畫。增設滅火器及室外消火栓。

  據介紹,雲繪樓清音閣原系乾隆時期的皇家園林建筑,原本位於中南海內,1954年,中央辦公廳為了建新的中南海門診部,擬拆除附近的一些建筑,雲繪樓即在擬拆除建筑之列,但未獲文化部文物局的同意,最終議定將這座樓遷移到陶然亭公園裡。最后由周恩來總理親自偕同梁思成等堪踏選址,將這組古建筑遷地重建在陶然亭公園西南部,將它遷地重建在慈悲庵西原武家窯的遺址上。

  1984年5月24日,雲繪樓清音閣被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布為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

  現雲繪樓位於西湖西岸,坐西朝東,與陶然亭對景,清音閣坐南朝北,與西湖北岸抱冰堂遙遙相望。

(責編:陳苑、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