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農民雕刻師創辦海貝雕刻作坊 年產值超30萬

2014年10月31日13:11    來源:海南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農民雕刻師創辦海貝雕刻作坊 年產值超30萬

冒著細雨,沿著蜿蜒細窄的鄉村公路,找到海口市瓊山區甲子鎮青雲村的大文坡村小組,還真是不容易。這是距離海口城區最偏遠且落后的村庄之一,曾因“臟、亂、差”而聞名。

然而,近年來,隨著曾全茂的海貝雕刻作坊越做越有名氣,村庄的面貌也發生了很大的改變:環村植被茂密,米石板鋪設的巷道至各戶門庭,雨后的村庄,顯得古朴而整潔有序。

“大文坡村是今年瓊山區重點創建的文明生態村之一,除了政府投入幫扶資金,黨員干部帶頭投工投勞,村中致富能手曾全茂的帶動作用也功不可沒!”青雲村委會主任王明發一邊說著,一邊將記者帶到了一戶家藏著不少海貝雕刻作品的村民家裡,原來這就是當地有名的“海貝雕刻作坊”,曾全茂的家。

曾全茂今年50歲,原是地道的農民,祖輩一直生活在瓊山區甲子鎮大文坡村,世代以務農為生,20年前他決定離開村庄,先后到廣州、深圳、武漢等地學習雕刻手藝。

2009年,學成歸來的曾全茂,除了像其他農民一樣種植檳榔、橡膠等作物,還在村裡辦起了海貝雕刻作坊,雕刻作品銷往外地,由於其海貝雕刻產品工藝好,且有濃郁的地方特色,深受消費者歡迎,平均一年便可創造產值30多萬元,周邊村民於是紛紛效仿,向他學習雕刻手藝。如今,共有18戶村民的大文坡村,學做海貝雕刻的約有4戶,其中,曾全茂家的作坊人最多。

“在偏遠的鄉村發展一項產業很不容易,但不管怎樣,總要有人先去嘗試。”在曾全茂工作的鐵皮棚裡,他一邊忙著雕刻一尊海貝金龍魚,一邊告訴記者。

王明發介紹,在創建文明生態村的過程中,曾全茂曾一人帶頭墊資2萬元,並捐資2000元,為村裡鋪設米石板路和修建排球場等,帶動村民紛紛自覺投工投勞和捐資,極大地改善了大文坡村的環境。

記者 李佳飛 通訊員 吳清洲 龍泉

(責編:陳苑、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