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毛澤東曾借觀黃炎培所藏王羲之真跡帖本

2014年12月19日16:09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毛澤東曾借觀黃炎培所藏王羲之真跡帖本

上海雁蕩路南昌路口,有一幢西式老洋房,樓下的石拱門旁有一豎牌 “中華職業教育社”。這“中華職業教育社”就是民國早年黃炎培先生發起並創建的,現在木牌上的那一行行楷書字體,看得出依然保留了黃炎培當年所題的墨跡字樣。

黃炎培雖然思想開明,不懈推行職業教育和民主革命,但他的舊學根底、八股文章以及書法功力都非常深厚,這些主要得自其淵源家學的熏陶和他少年時的用功苦讀。鄒韜奮創辦《生活》周刊時,“生活”兩字即請黃炎培先生題寫,他題后還分析道:“生”字有點倔強,敢於作艱苦奮斗﹔“活”字的“口”我將之放大了,說明大家有飯吃,也象征大家有話都可以說。

早在辛亥革命前,黃炎培由於辦學宣傳新思想而被當局以革命黨罪名逮捕,本已被判為死罪,幸好在“斬決令”前一小時獲保釋后逃亡日本。次年又回國辦學、加入同盟會並積極擁護孫中山先生搞民主革命。在民國期間,黃炎培概不做官,由於他子女眾多,所以一段時期他寧可“賣字療貧”,也不願接受當局的豐厚俸祿。據說北洋政府時,曾兩次電召他就任教育總長,他均堅辭不就。所以,袁世凱曾無可奈何地送他八個字:“與官不做,遇事生風。”

不過,曾經一生拒不為官的黃炎培,至七十多歲時反而改變了初衷,在新中國成立之初,在周恩來總理的一再動員和說服之下,黃炎培就任了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政務院副總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等職。在此期間,還有一則毛澤東向黃炎培借觀王羲之真跡帖本的故事,在坊間流傳甚廣。據說,毛澤東聽說黃炎培珍藏有王羲之真跡秘本,就向黃炎培借閱,言明借期一個月。但借后不到一個月,黃炎培怕夜長夢多,就三番五次地打電話通過警衛員催問,詢問主席看好了沒有?

毛主席被問得不耐煩了,大為不悅:“不是講好一個月嗎?到期不還,我失信。不到一個月催討,他失信。誰失信都不好!” 一個月到期時,毛主席讓警衛員將珍帖完璧歸黃。此事是否鬧得彼此不痛快,人們不得而知,但從這件事似也可看出,黃炎培“與官不做”的觀念是改了,但“遇事生風”的脾性好像沒變。(管繼平)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