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陝西發現唐吐火羅人墓志 記載王族三代入仕唐朝

2014年12月23日07:57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陝西發現唐吐火羅人墓志 記載王族三代入仕唐朝

陝西發現唐吐火羅人墓志記載王族三代入仕唐朝

圖為羅何含墓志拓片。 資料圖 攝

中新網西安12月22日電 西安碑林博物館專家段志凌22日透露,經對新出土的唐吐火羅人羅何含墓志研究發現,墓志記敘了吐火羅王族祁斯祖孫三代入仕唐朝的事跡,為研究唐朝與西域各國關系提供了重要資料。其中所述羅何含用震懾與綏撫手段解決兩部沖突安定邊境之事,彌補了唐代文獻中“和斷政策”的記載缺失。

這合唐羅何含墓志出土於陝西省延安市城南虎頭?。墓志為砂石質,志蓋呈覆斗形,正中為棋盤格,篆書陰刻“大唐故羅府君墓志銘”9字。志文楷書,陰刻,共26行。

據志文“今則吐火羅國王之密屬也”、“祖祁斯,皇火羅國大首領”可知,羅何含應為吐火羅人。吐火羅國是歷史悠久的中亞古國,在今阿富汗北部一帶。

“南北朝以來,吐火羅與北魏、隋保持朝貢關系。唐朝平定西突厥阿史那賀魯之亂后,吐火羅擺脫西突厥控制獨立建國,與唐朝的關系更密切。”段志凌介紹,當時唐朝利用加封和設立安西大都督府等手段,對吐火羅等進行管理。同時,吐火羅也不斷派遣使者和子弟朝貢,或派兵助唐平定內亂。

專家推測,羅何含之祖祁斯極有可能是王族。祖父約在乾元元年“助國討賊”,以驍勇善戰屢建功勛,封官進爵留作宿衛。

據研究,唐代中亞吐火羅人多以羅為姓。祁斯入仕唐朝后,其子孫也以羅為姓了。

羅何含曾以左廂兵馬使兼都教練使之職出任和斷兵馬使。“和斷”一詞與“和斷政策”在唐代文獻中鮮見。段志凌分析,墓志所述羅何含震懾與綏撫兩手並用,妥善解決了黨項杷利、野利兩部沖突,安定邊境,彌補了唐代文獻中“和斷政策”記載缺失,為中國古代民族史研究增添了新資料。

吐火羅與唐朝的關系十分密切,遣使朝貢、入仕宿衛的事新舊《唐書》中多有提及,但其后裔以及內附部眾情況卻鮮有文獻記載,目前考古材料也十分少見,羅何含墓志明確指出其先輩是“吐火羅國王之密屬也”、“皇火羅國大首領”,為入唐吐火羅人的研究提供了資料。

段志凌說,墓志記敘了吐火羅王族祁斯祖孫三代為唐朝宿衛禁廷、戍邊守土、和合蕃漢,以至爵封郡王、勛晉柱國的功績及其子孫綿延、落籍延州,是研究唐朝與西域各國關系及民族融合歷程的重要資料。(完)

(記者 田進 冽瑋)

(責編:陳苑、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