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中國古代曾盛行交誼舞 唐太宗常邀群臣同樂(圖)

2015年02月02日13:40    來源:金羊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古代也有交誼舞 唐太宗常邀群臣同樂

  [摘要]宴會中以舞相“屬”之風在唐代尤為興盛,唐太宗就經常在宴會上跳舞,並還邀請群臣同樂。

  古代宴會上,一般是主人先舞,后是客人起舞回報,主、客兩人翩翩起舞。(圖片來自網絡)

  如今不少人以為交誼舞源於西方國家,我國現代交誼舞是從國外“引進”的。殊不知我國古代就盛行交誼舞的禮儀。

  漢唐時代,宮廷貴族在宴會時,除了即興表演之外,還有一種頗為重要的禮儀舞蹈——宮廷交誼舞,這就是史書中記載的“以舞相屬”。這種宮廷交誼舞要求前一人舞罷,順便邀請一人起舞,即為“屬”。

  古代宴會上,一般是主人先舞,后是客人起舞回報,主、客兩人翩翩起舞。這種宮廷交誼舞有嚴格的禮儀規矩,該旋舞時必須旋舞,該小步時必須小步,姿態、儀容極為講究,《后漢書》的“蔡邕傳”就記載了一個“以舞相屬”的故事:相傳蔡邕被貶職回京前,王原太守王智為他餞行而舉行宴會,席間,王智起舞,“屬”蔡邕,蔡邕不應“屬”回報,王智大怒,蔡邕也拂衣而去。這個王智乃是當時朝廷裡炙手可熱的顯官——時任中常侍的王甫的弟弟,而蔡邕作為大名士是有意侮辱他。這樣一來,蔡邕自然而然得罪了權貴,不能再回京城,被發配到偏遠的地方去了。從這一例子可以看出,當時宮廷交誼舞是極為講究禮儀的。

  古代士大夫之間,如果各存歧見,互示愛憎,往往會在宴飲中的交誼舞時顯露出來。《三國·魏書·陶謙傳》便有這一類的記載:陶謙任舒縣縣令時,郡守恰是他的同鄉,郡守恰對陶謙極為親熱,意欲將陶謙引為自己的親信。而陶謙卻將郡守恰視為一般上司,覺得在郡守恰的管轄下不是個滋味。有一次郡守恰設宴請陶謙,自己先跳起了舞,后“屬”陶謙,邀請他同跳,陶謙隻好應付。當舞到該轉身時,陶謙卻不轉,郡守恰問他為何不轉?陶謙話中有話道:“不可轉,轉則勝人。”(古人把升官視為“日轉千階”),陶謙這時的言外之意是:我若一轉,就會升官,就不會屈居你郡守恰的屬下了。而郡守恰這時也會意,頓時動怒,賓主不歡而散,陶謙后來不得不棄官而走。

  宴會中以舞相“屬”之風在唐代尤為興盛,唐太宗就經常在宴會上跳舞,並還邀請群臣同樂。他18歲就帶兵出征,還是當時宮廷舞的積極倡導者,他主張跳交誼舞要抒發情懷,不能過分循規蹈矩,還主張宮廷交誼舞應向民間推廣普及,要與民同樂。

  到了后來幾個朝代,宮廷交誼舞之風不但沒有衰減,還發揚光大了。到了清末民初,宮廷交誼舞吸收了西方交誼舞的許多元素,兼收並蓄,洋為中用,就漸漸形成了今天的民間交誼舞,至於國際標准的交誼舞,那當然是全盤西化而要另當別論了。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