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延參話清明:文明祭掃,祭奠方式應隨時代發展而發展

吳楊洋

2015年03月26日16:18    來源:人民微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延參話清明:文明祭掃,祭奠方式應隨時代發展而發展

  清明將至,是回家祭祖,還是外出游玩?清明怎樣過更有意義?3月25日上午,河北省佛教協會副會長延參法師做客人民微博微訪談,與網友們共同探討清明的意義,如何文明祭掃。“清明節,承載的是一種道德,一種文化,清明的意義,可以說有節儉的意義,有勤奮的意義,有紀念的意義,有孝道的意義,更有生命的意義。”在訪談中,延參法師對清明的意義一一進行解讀,並就如何過一個有意義的清明節與網友們分享自己的感悟與體會。點擊進入微訪談

  清明具有孝道的意義。“清明節是一個祭祀祖先的節日,主要是掃墓,掃墓是慎終追遠、敦親睦族及行孝的具體表現。直到今天,清明節祭拜祖先,也就歷代沿襲而成為中華民族一種固定的風俗。”延參法師談到,清明,是對故人的緬懷,更是對生者的提醒,珍惜活著的日子,更珍惜父母有限的歲月。子欲孝,而親不在,不要讓自己的生命裡留下這樣無以彌補的遺憾。善待家人,善待緣分,也就善待了自己。

  清明節有外出踏青的習俗。在延參法師看來,清明踏青,不僅是因為此時春回大地,也是拋開負面情緒,放鬆心情,積極生活的一種調節。“踏青可以理解為是一種對生活的展望,人生需要一種積極嶄新的生命意志,這種意志會讓一個人對自己的價值產生足夠的信心,從而找到自己人生向前的方向與目標,讓心地更寬闊,賦予生活一種樂觀豁達的溫暖氛圍。”

  清明除掃墓祭奠先人外,法師認為,也具有自我正身修心的特殊意義。它是一種傳承的紐帶,通過紀念先輩,看到自己的不足,並修正自己,帶動后人。“去除先輩遺留的干枝枯葉,保留可借鑒的新芽,弘揚人生正能量。”

  清明不僅是一個節日,也是一個節氣。從時間上來看,清明正是春回大地、萬物復蘇之時,所以,延參法師認為,其應該被賦予生命的意義。清明節是“生機的節日”,迎接大自然的生機,擴大大自然的生機。“大自然到了清明節的時候是生機勃發的。春色來年誰是主,不堪憔悴更無成。歲月的無常,不會忘了誰,如果因為憔悴辜負了春光,那麼生命又何嘗不是因為煩惱而辜負了時光。”

  談到清明節怎樣過更有意義,延參法師認為,對於掃墓祭祖,傳統的方式除了存在一定的污染問題,還存在著極大的安全隱患,我們可以採取更符合現代理念的方式,比如網上紀念。“在清明節來臨之際,寫寫微博,發發微信,我們可以在網絡上表達和傳遞自己對先人的緬懷和祝福。”“可以低碳祭掃,例如鮮花祭掃,植樹祭掃,網絡祭掃等文明的現代方式,並且做到安全祭掃、節儉祭掃、環保祭掃,科學祭掃。”這些方式既環保又文明,既不用勞師動眾、千裡掃墓,又節約了時間,並且親人、朋友也可以加入到祝福的行列。

  對於網友提出的如何看待清明節燒紙的習俗,延參法師表示,中國的傳統節日大多都是由大自然的節日轉化而來的,清明節不僅僅一個“燒”可以涵蓋,也不僅僅一個“燒”可以表達。“一直以來,我們都在提倡以一種更文明的新方式來祭奠先人,祭奠的方式應該隨著時代的發展而不斷發展,這只是外在的載體,這個載體是需要不斷更新和變化的,這在於更好的弘揚傳統文化。”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對於清明節,延參法師還提到,其不僅僅隻有悲傷的氣氛。清明節除了祭祖掃墓之外,還有各項野外健身活動,這樣就使這個節日除了有慎終追遠的感傷情懷,還融合了歡樂賞春的氣氛。“不要把這個節日渲染成一種悲情,活出一派創意清新的生活生動,清明節本身可以說是一個極富特色,又非常特別的節日。”

  “每一天的日子都是一場嶄新的開始,也是從心開始,對生活的思考來自於對生活的溫暖與尊重,祝福那些過往,更祝願將要面對的未來。”在訪談最后,延參法師對生命進行總結,生命也是一種時光的陪伴,多一些友好與理解,多一些寬恕與從容,這應該是歲月對我們最好的提醒。

(責編:易瀟、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