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國學文化有望引入高考 高中生將通篇學習道德經

2015年03月31日07:53    來源:光明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學文化有望引入高考 高中生將通篇學習道德經

  今天上午,記者從“十二五”教育部規劃課題《傳統文化與中小學生人格培養研究》總課題組了解到,國內第一套自主研發的高中傳統文化通識教材預計將於今年9月出版,四冊分別為《論語》《孟子》《大學·中庸》和《道德經》。

  至此,課題組已完成了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各階段標准化傳統文化教材的研發工作,高中國學教材將在各地開展成規模的教材試用工作。

  中國國學文化藝術中心秘書長張健表示,目前各地高考改革的幾個信號均指向國學,但考什麼、怎麼考又是一個難題。

  專家建議,不應以文言文字詞解釋等傳統形式考查,應關注考生如何消化吸收傳統文化中的哲學素養和思想韜略。

  教材各年級國學內容全覆蓋

  據 “十二五”教育部規劃課題《傳統文化與中小學生人格培養研究》總課題組介紹,高中傳統文化通識系列教材作為“十一五”、“十二五”兩個階段十年課題研究的重要成果之一,由中國國學文化藝術中心承擔資源整合和編著。

  去年,教育部印發了《完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指導綱要》,要求在課程建設和課程標准修訂中強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內容。在中小學德育、語文、歷史等課程標准修訂中,增加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比重。

  課題組秘書長張健表示,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各階段標准化傳統文化教材的均已研發完成,明確提出以“青少年完美人格”為傳統文化教育目標,教材知識相互關聯,自成體系,並通過高中教材實現最終教學評價。這是“十一五”“十二五”兩個階段十年課題研究的重要成果之一。今年5月份之前,《高等教育傳統文化教材》(12冊)《全國行政領導干部國學教材》(10冊)兩套教材也將研發完畢。

  內容高中教材含《論語》《道德經》

  此次即將出版的高中階段傳統文化通識教材共有4冊,供高中一、二年級使用。高一學習《論語》《孟子》,高二學習《大學·中庸》和《道德經》。其中《道德經》為原文全本講解,另外三冊則是按主題歸類講解。如《大學·中庸》一冊,分為“慎獨”“齊家”“格物致知”“中和”“為政”等章節。

  據課題組專家介紹,這4冊書並非孤立的高中教材,而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全國中小學實驗教材》的高中部分。全套教材包含小學、初中和高中三個階段,經專家組反復研討、論証,制定了“儒學養正、兵學相佑、道法自然、文化浸潤”的課程結構,各階段教學內容和深度循序漸進、系統科學。事實上,小學高年級段已開始涉及《論語》《孟子》等儒學典籍,但僅以誦讀和簡單理解為主,到高中階段,學生可在已有基礎上更為深刻地領悟儒道經典的思想內涵,以達到融會貫通的程度。

  此外,每一章節在講解儒道核心精神的同時,還為學生提供了大量中西文化比較等拓展閱讀素材。

  針對公眾關注的一個話題,即傳統文化有望成為高考的新考點,課題組表示目前在研發高中傳統文化教材的同時,就已開展了另一個重點子課題研究,即傳統文化教學評價與考試模式研究。

  張健強調高考改革的幾個信號均指向國學,例如北京、上海等地公布的高考改革方案中,英語降分后其所降分數分給了語文,而且還更進一步明確指出了就是將分數轉移給所增加的“傳統文化考試內容”部分。又如今年清華北大自主招生均招收國學特長生。

  此外,近期公布的2016年高考改革方案中,全國25個省高考要統一命題,並且增加分數后的語文考試,正在研究增加“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之相關內容。

  張健表示,傳統文化成為高考的又一創新考點指日可待,但考什麼、怎麼考又是一個重大難題。由於相關子課題研究還沒有結束,課題組非行政機構隻承擔建議義務。

  張健坦言,能否在高考語文中出現一個新的形式——政論或申論形式的傳統文化論述題,這一方向應該是研究和創新的改革方向之一。若2016年傳統文化進入高考,最大的問題是很多高中生沒有接觸過傳統文化課程,不具備相關知識儲備和素養,國學文化是通過長期熏陶和涵養才能顯現的,不是靠一朝一夕突擊補課就能擁有的。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