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金庸多部作品已流行60年 如此魅力源自何處?

陳墨

2015年03月31日08:55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金庸小說三題

  金庸

  《射雕英雄傳》劇照 資料圖片

  1955年2月8日,查良鏞首次以“金庸”之筆名在報紙上開始連載小說《書劍恩仇錄》。時至今日,金庸的多部作品已經流行60年,今天還是熱門書,是奇觀。小說人事和金迷話語,成了新興“社會方言”,也是奇觀。對武俠的應然推理或想當然,與金庸作品實然分析天差地別,更是奇觀。問題其實隻一個:金庸何來如此魅力?

  人生故事

  金庸的魅力,一言以蔽之,是故事好看。金庸會講故事,是天賦,也是消化中國雅俗敘事文學及大仲馬、司各特、莎士比亞和希臘神話的結果。我們的傳統重視“大說”(說教)而輕視小說(故事),致文學史上好故事不多,真能講好故事的作家更少。金庸寫出好故事,風行華人世界,就不足為奇。

  金庸故事好看,是把武俠傳奇和人生故事融為“成人的童話”。《射雕英雄傳》好看,是郭靖為國為民,成俠之大者﹔也因他自幼孤苦、天性淳朴而心智遲鈍,竟練成了絕世武功。這是武俠傳奇,也是勵志之書,還是教育啟示錄:江南七怪的填鴨式、馬鈺的啟發式、洪七公因材施教、老頑童和他玩“九陰真經”游戲、乾坤四絕為之展示武學奧秘,讓郭靖踏實成才。其中要點,一是郭靖自知愚鈍而虛心勤奮,一是得黃蓉相愛和引導,都是其個性使然,個性決定命運。

  《神雕俠侶》中楊過更受歡迎,因其形象更鮮明,心智更聰慧,身世更孤苦,個性更突出,性情更偏激,成長變數更多,懸念和張力更大。交歐陽鋒、罵柯鎮惡、叛全真教、與小龍女師徒戀、違禮教大防……更可怕的是,還刺殺義父郭靖、與敵同流合污。他是典型的個人主義者,勇於自我主宰,追求自我實現。年輕時任性沖動,歷經歧路險境﹔成熟后自我矯正,迷途知返,行俠人間,終成保衛襄陽的最大功臣,與郭靖殊途同歸。人們認為個人主義即自私自利、不負責任,楊過的人生証明,那種推測,隻合生物性的“個人”,談不上精神性的“主義”。

  《倚天屠龍記》的張無忌及其后人物,各有不同個性和成長軌跡,呈現了環境、性格和命運的復雜變數。

  人世寓言

  金庸故事好看,也因為他將傳奇故事深化為人世寓言。梁羽生和金庸都喜歡將武林虛構和歷史寫真縫合成傳奇江湖,都信奉人民史觀並敬仰農民起義英雄。金庸的不同,表現如《碧血劍》中,英雄李自成隊伍進京伊始,即迅速腐敗墮落,讓支持者袁承志觸目驚心。一曲“今日的一縷英魂,昨日的萬裡長城”,將李自成迫害李岩與崇禎冤殺袁崇煥串聯,揭露歷史真實及專制文化本質。

  金庸的江湖,不僅在歷史仿真,更在建構敘事的象征藝術空間。如《天龍八部》借宗教概念,書寫人世寓言。段延慶和慕容父子的權欲、葉二娘和蕭遠山的憤恨、岳老三和丁春秋的虛榮、雲中鶴和段正淳的色欲、鳩摩智的貪婪、康敏和阿紫的任性自戀、天山童姥和李秋水的嫉妒、中原武林的集體盲目,欲望本能病態發育,即成非人世界劫難因緣。蕭峰、段譽和虛竹都是“大惡人”之子,且都冤劫重重,幸蕭峰俠義、段譽仁愛、虛竹慈悲,成為真正的人,進而拯救世界。

  《笑傲江湖》中,五岳劍派和日月神教的沖突、華山派氣宗與劍宗的爭斗、日月神教當權派與復辟派的?殺,無不是權力之爭。無論正派邪教,沒人能逃脫權勢綁架和政治奴役。這裡沒有個人自由空間,劉正風和曲洋想退出江湖,便遭滅門慘禍。令狐沖放浪不羈,是“笑傲江湖曲”的傳人,因而不得不為生存、自由和尊嚴而戰:跳脫政治陷阱,拒絕權力誘惑,打破心靈桎梏。自由的“獨孤九劍”與自宮的“葵花寶典”,價值觀截然對立,《笑傲江湖》寓意昭彰。

  人文憂思

  金庸故事好看,還因書中歷史文化書寫,可慰藉讀者的現代鄉愁﹔隱約弦外的人文憂思,則啟迪讀者的思想關切。

  典型例子,是“反武俠”之作《鹿鼎記》。主人公韋小寶拜師不少但武功不高,為人不壞卻難稱俠義,做神通廣大的“通吃伯”,及聲威赫赫的“鹿鼎公”,骨子裡還是那個“不學有術”的小流氓。有人說,《鹿鼎記》真正主人公是康熙大帝,恐非通透之解﹔韋小寶的光芒,蓋過了書中所有優秀歷史人物。塑造康熙,不過為韋小寶通吃天下提供恰當理由。在康熙影響范圍之外,韋小寶照樣通行天地會、神龍教、台灣島乃至俄羅斯,其神通秘訣,不過是懂得並善用人性弱點及傳統社會潛規則。《鹿鼎記》幽默俏皮而妙趣橫生,韋小寶“成功”喜劇背后,是黃鐘瓦釜的荒誕歷史真相。人是社會化產物,想讓韋小寶不貪不腐遵紀守法,勢必要改變社會結構和文化環境,如俟河之清。

  說金庸武俠小說成就了《明報》,隻對了一半﹔還有另一半,是《明報》事業也成就了金庸小說。寫武俠、辦《明報》,初不過是借娛樂大眾以謀生求利。此后,《明報》改變了報格,也改變了《明報》的老板兼社論主筆查良鏞的理想追求。金庸小說越來越恢弘大度,卻又能洞幽燭微,應來自報人查良鏞全球性寬闊視野、對祖國的文化關懷和憂患深思。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