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蔣方舟看書寫作成了古怪的行為 開始習慣"表演讀書"

2015年07月11日09:46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蔣方舟 看書寫作成了古怪的行為

  磨鐵供圖

  青年作家蔣方舟的小說集《故事的結局早已寫在開頭》近期出版,9個相互關聯又各自獨立的故事,構建了一幅當下社會情感生活的群像。寫完后,蔣方舟覺得自己以往的生活經驗都被挖空了,同時也更為輕鬆地看待寫作這件事。她開始有點理解,為什麼採訪時會被要求表演寫作,會被邀請參加真人秀節目,“看書寫作,在這個時代就是挺古怪的行為,就像在大街上看別人跑馬拉鬆。”

  關於新書

  初衷 突然發現自己不會寫小說

  蔣方舟年少成名,已經出版了十幾本書。2012年從清華大學畢業后,她寫了一部15萬字的講述校園生活的小說,看了一遍后覺得實在寫得太爛了,就全部都刪掉了,一個字都沒剩。“那時我非常驚訝地發現自己不會寫小說,於是從短篇開始寫起。”

  這部短篇小說集從2013年開始寫起,原本預計2014年的12月出版,直到她參加完出版方組織的全國十幾個城市巡講活動,新書還沒影兒。“第一篇寫完后發給一個朋友,他看完后直接說,寫得挺差的,很生硬,人不是這個樣子的。”后來,蔣方舟幾乎重新寫了一遍,故事情節全改了,還刪掉了很多認為讀者看不懂而自作聰明的句子。

  《故事的結局早已寫在開頭》中的9個故事雖各自獨立,人物卻彼此勾連,他們或是朋友,或是師生,或是過去的戀人,都想要“逃離”現在的生活。有朋友疑惑她要寫都市男女情感,為什麼不寫一部帶有自傳色彩的小說,蔣方舟說:“我很抗拒寫個人的經歷,因為我從小一直在寫自己的經歷。”

  寫完9個故事后,蔣方舟覺得把自己以往的生活經驗都挖空了,“雜文是很好耍賴的,名人名言,糊弄不過去的地方,可以借用福克納說了什麼。寫小說很難耍賴,你對人性的體察是哪樣就是哪樣。我這些年來有趣的經歷,遇到的有意思的人,還有很細微的感受,全被挖空了。寫完后就打游戲,完全進行不了智力活動。”

  蔣方舟所說的生活體驗,並非是對故事本身的親歷,而是體現在小說的細節上。比如《港台自畫像》中自幼學習繪畫的姜夕,上大學后反而很排斥,“可能是小時候得獎太多,惡心了。”還有《維也納衣櫃》中拯民對小提琴的排斥,這與蔣方舟童年寫作的經歷有些類似。

  結構 想寫出像打台球的感覺

  小說集中前一個故事的配角往往是下一個故事的主角,這種環環相扣的敘事形式感很強。蔣方舟說:“我就是喜歡這種形式感很強的感覺,這在構思之初就想好了,我之前還看了喬布斯前女友珍妮弗·伊根寫的《惡棍來訪》,也是類似的形式,覺得挺不錯的。”

  直接觸發蔣方舟要用這種結構的事情,源自去香港一次經歷,當時沒有個人自由行,需要臨時組個團,每個人給了200塊錢后,一群莫名其妙的人就聚在一起了。“有帶著情人的大款,還有第一次去香港看自己女兒的老太太,大家聚一起的時候假裝親密地詢問對方,到香港后就立刻散開了。我想寫這種大家的命運短暫撞擊又分開的感覺,就像打台球一樣,我挺迷戀這種感覺的。”

  在下筆之前,她列了20多個人物名單,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年表。開始寫的時候,也會突然覺得這個小說中的配角會有一個有意思的人生,“比如第二個故事中那個認真聽鄧小平《南巡講話》的大學生柯宏志,這個場景好有趣,我就想他未來的命運是什麼樣的,感覺這樣的敏感度應該成了個記者吧,就去會腦補他生活的全景。”

  人物 最疼惜的角色是朱曉光

  在這些人物中,蔣方舟覺得最難寫的是《輕井澤溫泉》中的中年男作家喬意,這個迷失於80年代末的人物也貫穿小說的首尾。“寫這個生活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人有兩重挑戰,一個是在年齡、身份、性別上不了解。還有對那個年代的社會生活陌生,我就去看那時的電影、照片,從一些物品中找到很細微的感覺,這樣的人物現在很難去找一個原型。”

  表面上看,這些故事中佔比重最大的是愛情,事實上讓蔣方舟最有感觸的卻是親情的部分。“我后來發現,每一個故事幾乎都有父母的存在,他們和孩子之間錯誤地互相愛著。”《青島爸爸》是其中親情流露最明顯的,蔣方舟寫了一個爸爸因為怪病受到家庭冷落變成“海龜”的故事,類似卡夫卡的《變形記》。故事中的很多情節來自她小時候真實的經歷,比如爸爸真的給她買過“娃哼哼”牌的飲料。

  另外,這個故事中的女兒朱曉光也是蔣方舟寫得最動情的角色,“她是小說裡唯一的未成年人,某種意義上也是唯一逃離成功的人,把全部都拋下,我也給予了一種期望。這些人物中我最疼惜的就是這個角色,寫的時候自我帶入感很強,包括對父親的不滿和愧疚,視角也更主觀一些。”

  錄真人秀

  開始習慣“表演讀書”

  最近蔣方舟的高上鏡率並非因為出版了這部小說集,而是參加了《文學英雄》《壯志凌雲》類的娛樂真人秀節目,去“表演文學”。她笑著說:“參加《文學英雄》人情佔了一大半,路金波邀我去,當時就喝了點酒,出於一時的義氣就答應了。后來發現原來說好的馮唐、韓寒、南派三叔一個也沒有去,就我一個人傻乎乎去了。”

  談到參加真人秀的感受,蔣方舟說:“就想趕緊把這事兒了了。我不享受那個過程,無論是游戲,還是最后寫作,寫作的評判標准也很奇怪,就是讓明星去演繹,現場的觀眾去評判,誰演得好成了一個評判文學的標准,這很可笑。”

  蔣方舟覺得《文學英雄》的初衷可能是有意思的,到了后來各種各樣的元素融入后就變得難以控制,“大家都喜歡看做游戲,一到寫作收視率就掉了。后來成了作家寫完,讓明星去演繹。明星還會提很多要求,最后在舞台上呈現出完全面目全非的東西,成了雜耍的馬戲團。”

  除了參加《文學英雄》,蔣方舟還參加了學開飛機的《壯志凌雲》,另外還有一個婚戀節目找過她,她拒絕了。提到馮唐參加的《出發吧愛情》,蔣方舟也覺得有些別扭,“作家在那兒挺奇怪的,也沒有幾個鏡頭,再就是人家都是結了婚,你咋去點評?難道說人家關系不好。”

  上一本書《我承認我不曾歷經滄桑》出版時,蔣方舟被媒體邀請拍一段讀書狀態的短片,用她的話說就是“表演讀書”,“很多視頻的採訪都這樣,你來表演個讀書,看兩行字,往上看一點,再表演個寫作。”一開始,蔣方舟還覺得不適應,后來也覺得沒什麼了,“我想想,確實也沒有什麼更有趣的生活形態給人家展現。也意識到,看書寫作,在這個時代就是挺古怪的行為,就像在大街上看別人跑馬拉鬆。”(記者 田超)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