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網絡文學改編熱引關注:全民寫作也無法取代編劇

和璐璐

2015年07月06日08:54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IP全民寫作也無法取代編劇

  關注事件:網絡文學改編影視劇

  核心觀點:IP熱如果能帶動全民寫作熱潮,還是一件好事,同時紛雜的IP如果能提高編劇門檻更是行業幸事。

  據說今年影視界最熱的詞匯就是IP(本意為知識產權),簡單說就是由網絡文學改編的影視劇,有的公司早早囤下若干IP然后請專業編劇加以改編,磨刀霍霍准備上馬項目然后賣個好價錢。最早電視劇《步步驚心》的成功是根據網絡文學改編而來,應該算是IP熱的開始,隨著網絡時代的來臨朋友圈的開發,可以說開啟了一個“全民寫作”的時代。

  俗話說高手在民間,一千個人的“我愛你”有一千種表達方式,網絡繁花似錦,IP網絡寫手一般會在閱讀量上升小有名氣之后跟網站簽約,每天上傳多少文字量以保証點擊率不斷上漲,在高稿酬的誘惑下催生了很多知名的IP。而劇本荒編劇原創能力匱乏也早就是一個老生常談的問題,改編名著、改編同類題材作品,都已經沒轍的時候,浩如煙海的網絡IP難道是取之不盡的源泉或者救命稻草嗎?

  首先要有一雙大浪淘沙的眼睛,大多數網絡寫手為了每天完成和網站簽約而湊字,不少IP動輒幾十萬字的作品常常是東拉西扯邏輯混亂,感覺是把祖宗八輩知道的東西全吐出來了。所以絕大多數IP不過是一個素材匯總,他們取代不了專業編劇的地位,專業編劇更像一個廚子,要把IP這堆食材洗淨改刀上桌做成一道可口美味的名菜。

  有時候期待網絡讀者轉變為觀眾,其實也是一廂情願的事情。多數網絡小說是不需要付費的,轉變成買票的觀眾不僅需要吸引眼球,還需要口碑和改編的實力。所以IP熱對於真正的專業編劇來說不會有任何影響,如果你覺得被IP沖擊,隻能說明編劇還不夠專業,如果影視公司拿IP當編劇的話,其實風險相當大,更多的時候IP其實是一種網絡熱點轉化的營銷概念,不少垃圾創意通過刷數據被放大,造成虛假繁榮,沒有鑒賞力的制片人看到這些數據就會跟風而動,而當專業編劇表示看不上這些IP時,通常會被影視公司說“你OUT了”,這就是當下影視創作的急功近利。

  不過總之,IP熱如果能帶動全民寫作熱潮,對於提高整體中國的文學素質,而不是低智商制片人用垃圾IP制作出的影視劇去影響觀眾智商的話,還是一件好事,同時紛雜的IP如果能提高編劇門檻更是行業幸事。和璐璐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