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警衛員憶朱德:老總曾親自教識字 兩年后便能寫信

李智

2015年08月25日09:49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警衛員憶朱德:老總曾親自教識字 兩年后便能寫信

警衛員憶朱德:老總曾親自教識字兩年后便能寫信

  8月24日,是抗戰老兵康勵志的91歲生日。抗戰期間,他作為警衛員,守衛在朱德總司令身邊,百團大戰、南泥灣開荒……一個個抗戰經典,都留下了康勵志的身影。

  1964年,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的朱德來川視察,和康勵志留下了一張珍貴的合影。

  24日,華西都市報記者在成都軍區總醫院見到了康勵志,老人精神狀態不錯,而他最大的願望,就是能夠親眼見証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

  15歲參軍

  “我的部隊番號是八路軍第120 師 359 旅718團。”

  百團大戰破襲鐵路

  在醫院病房內,康勵志戴著眼鏡,端坐在椅子上。為祝賀老人91歲生日,老戰友后人送來的鮮花,擺放在床頭。

  由於老人聽力不太好,通過紙板交流,老人將自己的經歷娓娓道來。康勵志出生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縣一個農村家庭。1939年,日軍打到華北,15歲的康勵志參軍成為一名通訊員。

  “我的部隊番號是八路軍第120師359旅718團。”康勵志的眼眸中,浮現出那個戰火紛飛的年代。

  “日本人利用鐵路分割根據地,毛主席就發起了百團大戰。”康勵志說,1941年10月,他所在的團奉命破襲同蒲鐵路,趁著天黑,戰士們背著炸藥來到一座鐵路橋下,安放好炸藥后,“砰!”的一聲,等鬼子趕來,大橋早已灰飛煙滅。

  8月24日,成都市天回鎮軍區總醫院,當年參加朱德銅像竣工儀式發放的公文包,康勵志老人一直當作寶貝留著。

  開墾南泥灣

  “老總時常用自己種的蔬菜,送給前線回來的戰士。”

  成為老總警衛員

  1964年,康勵志(前排左三)在資陽火車站和朱德(前排右二)合影。

  康勵志說,抗戰時根據地條件艱苦,為了壯大根據地,在359旅旅長王震的帶領下,開墾南泥灣。

  “那時候漫山遍野都還是原始森林,荒無人煙。”康勵志說,為了把荒山變成耕地,戰士們扛著鋤頭、鐵鍬,先砍掉大樹、再把樹根刨出來,然后把一個個山包平整為耕地,栽上各種農作物。

  1941年底,康勵志被調回延安,成為時任八路軍總司令朱德的警衛員。當年風調雨順,南泥灣獲得豐收,秋收后,康勵志把剩下的菜葉和一些不好的南瓜、蘿卜收集起來,喂起了豬。

  康勵志說,朱老總駐地門口有一塊空地,老總便把地刨了出來,種上了蔬菜,澆水、施肥、除草……朱老總都身體力行,菜也長得很好,“老總時常用自己種的蔬菜,送給前線回來的戰士。”

  老總教識字

  一天認識一個字,堅持下去,不就有文化了麼?

  兩年后便能寫信

  “聽說要調到老總那裡,我既歡喜又擔心。”康勵志說,他第一次見朱老總時,老總便詢問他的近況,“我當時告訴老總,我是農村人不識字。”朱老總語重心長地說,“我這裡有筆和紙,要好好學文化。”

  康勵志回憶,老總一直教導他,一天認識一個字,堅持下去,不就有文化了麼?康勵志說,有時老總親自指導他寫字,有時他便向干部們學習,經過兩年多的學習,他已經能夠讀報、寫信。

  有一次,康勵志正在看書,恰好被康克清看到。“康大姐很高興,鼓勵我以后多讀書,提高理論水平。”康勵志說,1945年,他被送到延安抗大七分校學習。臨行前,老總贈送給他筆記本、鉛筆,還寫上“努力學習、改造思想”,鼓勵他。

  老總來川

  “老總平易近人,從來沒有官架子。”

  與他留下珍貴合影

  從1941年調到老總身邊,到1945年離開進入抗大學習,康勵志整整守衛了朱德4年,這4年時間,也讓康勵志無法忘懷。

  “老總平易近人,從來沒有官架子。”康勵志回憶,朱老總穿的棉衣,早已是縫縫補補,后勤部門要給他做一件新的,卻被老總嚴詞拒絕。抗戰結束后,康勵志又參與了解放戰爭,在淮海戰役中負傷,上世紀50年代來到四川工作。

  1964年,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的朱德到四川視察,途經四川資陽時,特意把正在當地工作的康勵志叫去,就在列車前,康勵志和朱老總留下了一張珍貴的合影。而這張照片,至今懸挂在康勵志的內江老家。

  康勵志說,1974年,他去北京看望朱老總,還特意帶去資陽的豆瓣醬,老總很高興,“老總是四川人,還是喜歡吃泡菜和豆瓣。”

  嚴格的父親 家人都為他自豪

  康勵志有兩個女兒、兩個兒子,提起父親當年的抗戰歲月,小兒子康實頗為感慨:“他這一輩子都是為了革命,抗日戰爭、解放戰爭都參與了,家裡人都為他自豪。”

  康實是家中最小的孩子,從小和父親生活在一起,在他的記憶中,父親康勵志是一個嚴格的父親、認真盡職的軍人。

  “父親工作的時候,認真盡責,離休后,也閑不下來。”康實說,父親對兒女們要求嚴格,從讀書到工作,從不馬虎。

  康實回憶,1983年,父親從內江軍分區副師級顧問的職位上離休,離休后,他又加入了關心下一代的工作中,時常去學校看望孩子們,講述那段艱苦而偉大的抗戰歷史。

  2012年,康勵志來到成都軍區總醫院療養,兒女們也時常前去探望。就在8月23日,康實一家就從內江趕到成都,把父親接到農家樂散心,專門為他慶祝91歲生日。

  康勵志看到電視裡閱兵式的新聞,一直站著不肯坐下。

  老人的願望 親眼見証大閱兵

  採訪過程中,老人精神狀態很好,每寫一個問題在紙上,老人總要拿起放大鏡仔細端詳,抬頭凝望一兩秒,再向記者講述。從11點到12點半,不知不覺到了午飯時間,保姆前來提醒吃飯,老人卻不太情願,要堅持講完。

  保姆劉大姐說,老人每天都是6點起床,起床后閑不下來,把屋子收拾得很干淨,尤其是窗台,總是反復擦拭。而那隻裝著老人証件、資料袋的旅行包,更是被老人視作珍寶,還專門上了一把鎖。

  “抗戰的艱苦歷史,要一代代傳承下去。”康勵志說,當他聽聞要舉行抗戰勝利70周年大閱兵時,特別想去現場,但他的身體已經不允許他這樣做,隻能通過電視觀看,“看完大閱兵,我這輩子也就沒有遺憾了!”

  此時,病房裡的電視恰好播出閱兵演練的新聞,老人顫顫巍巍地走到電視前,凝望著閱兵隊伍,身子不自覺地挺直起來。

  華西都市報見習記者李智攝影吳小川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