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明朝考狀元還得看顏值 很多帥哥因此逆襲成功

胡海義 王文文

2015年08月26日08:09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來歲錦標先奪得,天街聽喝狀元聲。”高高站在科舉功名的金字塔尖,狀元身份尊貴、備受榮寵。中狀元稱為“大魁天下”,是考生的最高榮譽。從童試到殿試,狀元需要經過層層選拔,在激烈的競爭中殺出重圍,獨佔鰲頭。狀元就是萬裡挑一,笑到最后的那一個,所以,中狀元難如登天。尤其是在明代,狀元除了淵博的學識外,還需要爆表的顏值。

太祖朱元璋的長相平平,但他決心把狀元打造成帝國的形象代言人。要對得起王朝的面子,顏值自然是極其重要的。這早在洪武四年首次殿試就樹立了榜樣。原擬為狀元的郭翀因為貌丑被降為榜眼,英俊的吳宗伯被拔為狀元。這著實讓歷史學家與考生們目瞪口呆。狀元因為才學而登頂,殿試畢竟不是選美走秀。唐宋以來,狀元長得不帥甚至有殘疾的大有人在,未有以貌取人的先例。如唐代宗大歷十二年的狀元黎逢“氣貌山野”,長得很土氣也能中狀元。宋代淳祐十年的狀元方夢魁,右腳跛,左眼瞎。元代正二年的狀元陳祖仁,身材矮小,一目失明,相貌丑陋。然而,太祖卻拿出了確立八股取士、廢除宰相制度一樣的魄力,決心要讓英俊的狀元們在簪花游街時,對得起明朝的臉面與觀眾的眼睛。

太祖的范例讓明代很多皇帝在欽點狀元時要先測顏值。很多帥哥因此逆襲而成為狀元。這裡試舉幾例:建文二年,胡廣以非凡的帥氣取代了初擬為狀元的王艮。正統元年,居然鬧出了以貌誤取狀元的笑話。主考官、大學士楊士奇想事先確認周旋的外貌來初擬狀元候選人。由於周旋與周瑄的讀音相近,他們的老鄉誤聽為是詢問周瑄,回答說他外貌白皙魁偉。楊士奇於是把周旋擬為第一,進呈皇帝欽點。傳臚那天,大家發現周旋的外貌十分丑陋,但木已成舟,於是“輿情悵然”。人們覺得沒選出帥哥,十分遺憾。正統四年,殿試初擬張和為狀元,但明英宗吸取三年前的教訓,不再相信主考官的判斷,而是特派貼身太監去張和的住所當面查看,果然發現他的眼睛長翳、昏花,便將他降為二甲一名,另將英武俊朗的施槃拔為狀元。弘治十二年,浙江才子豐熙的殿試策論極佳,被擬為狀元,但他跛腳,儀容不佳,孝宗知道后遺憾地把他降為榜眼,將原本位居第四,但長得“頭大貌偉、潔白凝重”的廣東人倫文敘點為狀元。萬歷十七年中進士,后來擔任首輔大臣的朱國楨說:“凡鼎甲,聖上多密訪而后定。”才學可以通過考試測量,自有考官們負責。皇上密訪的主要是相貌顏值,他關心的是形象代言人,一語道破天機。

上行下效,明代狀元錄取注重外貌的風氣讓老百姓喜聞樂見的通俗小說裡大量涌現帥哥狀元,甚至出現鮮明的女性化特征,如《濃情快史》中的狄仁杰“豐姿俊秀”。就連《龍鳳配再生緣》中的武狀元皇甫少華也是“貌美”、“秀眼”。這些美貌狀元在殿試中極具殺傷力,立即獲得皇帝的青睞。而《唐鐘馗全傳》中的鐘馗、《殘唐五代史演義傳》中的黃巢也因為貌丑而丟掉了即將到手的狀元。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