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美國母親曾致信西安市長 尋找在華失蹤的飛行員兒子

張宇明

2015年08月27日14:57    來源:西安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國母親曾致信西安市長 尋找在華失蹤的飛行員兒子

  兩位美國母親寫給西安市長的信   記者張宇明 通訊員趙勇 攝

  本報訊 (記者張佳 實習生孫菲 辛無憂) 在西安市檔案館保存著兩封68年前寄自美國的來信。昨日記者看到,這兩封寄給當時西安市市長的信,分別來自兩位美國母親,她們在信中請求幫助尋找因參加對日作戰任務而在華失蹤的飛行員兒子。

  兩位美國母親

  致信西安市長

  盡管已經過去近70年,但藍黑墨水書寫於粉色信紙上的文字仍充滿了憂傷和期待之情。

  這兩封信發自美國密執安州和明尼蘇達洲,時間為1947年1月9日和1947年2月3日,寫信的是法蘭式·A·皮考克夫人和約瑟夫·魯曼夫人。

  從信件的內容看,兩位母親尋找的兒子屬於同一機組,都是美軍770轟炸隊462轟炸中隊的飛行員,兩人在1944年12月7日駕駛B-29轟炸機執行任務時在西安上空與大隊失聯的。

  檔案顯示,當時的西安市政府對這兩封來信非常重視,除了訓令所轄各區盡力查找外,還將信件函轉空軍第八總站和空軍總司令部懇請協助查詢,但遺憾的是並未查詢到兩位飛行員的消息。

  盡管查詢結果令人失望,但信件中所透露的信息,為我們呈現了抗日戰爭時期美國航空隊在中國軍民的支援下,沉重打擊日本侵略,自身也付出慘痛代價的真實一幕。

  戰機返航時

  耗盡燃油失蹤

  西安市檔案館保管利用處處長趙勇研究這份檔案后發現,據國內目前可查閱的資料顯示,失蹤的兩位飛行員或隸屬於美國陸軍第20航空隊,信中提到他們駕駛的戰機為B-29轟炸機,而B-29超級堡壘轟炸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美國陸軍航空兵在亞洲戰場的主力戰略轟炸機。

  1944年12月7日,美國第20航空隊出動108架B-29戰略轟炸機,對日軍佔領下的偽滿洲軍事工業基地沈陽(奉天)進行首次大規模空襲轟炸。據相關資料顯示,當時轟炸的目標是偽滿洲飛機株式會社,奉天造兵所、工作機械株式會社等日軍戰略目標。

  當時約有50架日軍飛機進行了攔截,在空戰中美軍損失飛機7架。信中所尋的魯曼中衛和皮考克少尉所駕駛的飛機正是完成此次空襲任務后,在返回基地途中因燃油耗盡而失蹤的。

  趙勇說,據可考資料顯示,1943年底至1944年中,中國動員了50萬民眾,用近乎原始的手工方法,在成都平原修建和擴建了新津、雙流、邛崍、彭縣、鳳凰山、廣漢和彭山七個機場。同時,美軍組建了陸軍第20航空隊,其所轄B-29機隊陸續進駐中國戰場。

  飛行員所在部隊

  曾打擊日本多處軍工中心

  以中國為基地對日本及其佔領區域實施的戰略轟炸,是抗日戰爭中美國聯合中國實施的“馬特霍恩”計劃,其目的就是利用航空兵的遠程打擊能力直接攻擊敵方軍事力量的源頭,實現對日本的戰略性削弱。

  1944年6月15日,68架從中國起飛的B-29轟炸機轟炸日本九州八幡鋼鐵工業中心,這是以中國為基地的B-29首次直接轟炸日本本土。

  至1945年3月,從中國基地發出的B-29轟炸機共執行了21次任務,摧毀了日本本土多個軍事工業中心及中國東北、華中淪陷區的工廠和軍事基地,給予侵華日軍極大的打擊和震撼,為中國抗戰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做出了重要貢獻。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