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92歲老兵憶白求恩:醫術高明 但脾氣也大(圖)

張進

2015年08月28日08:16    來源:大河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張進:我曾為白求恩大夫打雜

  張進

  □記者朱長振文圖

  老兵檔案

  姓名:張進年齡:92歲

  籍貫:河北省行唐縣東正村

  從軍經歷:1938年1月加入晉察冀軍區五支隊(原平西學生軍)歷任勤務兵、政治指導員、連長、營長、團參謀長、團長、師長,河南省軍區司令部顧問等職。1983年7月離職休養,副軍職待遇。

  所獲榮譽:榮立大功二次,曾榮獲三級獨立自由勛章、三級解放勛章、獨立功勛榮譽章、朝鮮三級國旗勛章。

  老兵口述

  白求恩醫術高明,但脾氣也大

  我叫張進,1923年出生在河北省行唐縣東正村一個貧農家庭。10歲起在本村小學讀書兩年半,后因家境貧寒而輟學,隨父兄在家干雜活。

  1938年1月,晉察冀軍區五支隊(原平西學生軍)進駐我村,我當即參軍給一縱隊長紀亭榭當勤務兵。3月,在河北省淶源縣二道河子伏擊日軍輸送隊,殲敵300余人,五支隊傷亡500余人。在戰斗中,紀縱隊長負傷,我和警衛員張勇、衛生員呂志、馬夫王立彬護送紀縱隊長經阜平縣到五台山的晉察冀軍區醫院療傷。

  適逢國際友人白求恩大夫來軍區,我們幾個被抽去白求恩大夫的住地金剛寺大廟,為其打掃衛生、燒開水等。白大夫醫術高明,但脾氣也大,無論傷員官職大小,隻要是他負責診治的,都要聽他的話,不然就要發脾氣,白大夫發起脾氣來特別凶,大家都怕他。但大家也都很尊重他,他也很喜歡和我們這些小戰士開玩笑,他個子高,穿一身八路軍的軍裝,也會說幾句簡單的中文,有時見到我還會摸摸我的頭喊幾句“小鬼”,其間軍區聶榮臻司令員還有其他軍區領導都輪流來看望了白大夫。

  為了培養我,紀縱隊長特意送我到團訓隊學習,1938年10月,經韓玉德、鄭歷二人介紹加入中國共產黨。

  戰火中,護送日本小女孩到聶榮臻指揮所

  1940年7月,一分區司令員楊成武率三團南下參加百團大戰。8月,三團受命攻打井陘煤礦,一營攻打車站和新礦,三營打老礦,二營向石家庄方向增援,我隨一連圍攻車站東北山上碉堡,在戰友們的掩護下,我爬到距敵碉堡五六十米處,用剛學會的幾句日語勸敵人投降,這幾句日語我一輩子都忘不掉,我現在給你們喊幾句聽聽,但你們也聽不懂,翻譯過來就是‘繳槍不殺,優待俘虜’。

  當我拿著紙話筒喊得正起勁時,團部通訊員上來要我速回團部,團政委王建中對我說,二連在車站平房內敵人尸體中救出兩個小孩,速送小孩到聶司令員指揮部,現派三個偵察員隨你一塊兒去。我問清了到聶總部的方向,抱起負傷的小女孩,偵察員拉著大點的小女孩出發了。

  我們向西走了三四裡路,來到了一個村庄前,這時負傷的小女孩哭鬧不止,我們十分著急,看見民工正在捆綁擔架運送傷員,有家門口站著一婦女正在給小孩喂奶,我急忙上前求她給哭鬧的小女孩喂幾口奶水,那婦女一看是個日本小女孩,就氣憤地說:“日本鬼子整天糟蹋百姓,你不把這兩個日本崽子掐死,還讓我喂奶,沒門!”我耐心地向她解釋,周圍的民工也幫忙一起勸說她,這位婦女終於給我抱著的那個日本孩子喂了幾口奶。

  等小女孩不哭了,我們繼續向西北出發,走了五六裡,來到了聶榮臻指揮所,把兩個孩子交給了敵工部,要了收條就原路返回了部隊。

  后來我聽說,聶司令員寫信把兩個孩子交給了附近的一個日軍據點。

  1976年,中日友協送大點的女孩來京拜訪聶司令員,她委托中日友好協會的同志到鄭州來看望我,我在干休所見到了中日友協的同志,他們告訴我,我抱著的那個小點的女孩,因為傷勢嚴重,再加上營養不良,沒搶救過來,最后死在了石家庄日軍陸軍醫院了。那個大點的女孩叫美穗子,現在已長大成人,經常來中國,在中日友誼方面做出不少工作。

  老兵現狀

  見到坐在輪椅上的張進老人時,記者感覺可能無法與這位頭發花白的老人交談了。沒想到,記者一開口提問,老人不緊不慢地開始講述起來,從參軍到負傷,從見到白求恩再到護送日本小女孩,時間地點人物,有條有理。

  老人的保姆告訴記者,老人現在與兒子、兒媳一起生活,平時喜歡讀書看報,沒事還能寫寫畫畫,飲食也很有規律,“喜歡到外面轉,剛回來就又喊著要出去,一整天都得推著他在大街上看熱鬧”,保姆說。

  結束採訪時,他對圍在身邊的記者說,“現在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我們不能忘記這段屈辱的歷史,更不能忘記那些為國捐軀的英雄,要讓更多人了解、銘記這段艱苦的歲月。”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