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戰犯田中久一:在中國被槍斃的最高軍職日本人

黃丹彤

2015年08月29日09:29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戰犯田中久一:在中國被槍斃的最高軍職日本人

  孫立人將軍受降結束后率領新一軍步出中山紀念堂。

  田中久一在降書上簽字。

  罪大惡極的日本戰犯田中久一被槍決。

  日本梅津治郎在停泊在東京灣的美艦“密蘇裡號”艦上簽下投降書。

  以戰爭罪被盟國起訴 是在中國被槍斃的最高軍職日本人

  從印緬凱旋的新一軍,成為在廣東接受日本投降的主力軍。廣州市民為了迎接打敗日本人的英雄,在市內中華北路口搭建凱旋門﹔戰犯田中久一最后在流花橋刑場被槍斃……一本1946年6月15日編撰的《廣東受降記述》,由廣東省檔案館珍藏,書中詳細記載了70年前,日軍投降代表田中久一接受投降的歷史性時刻。

  廣州日報記者8月22日在廣東省檔案館見到的《廣東受降記述》,翔實記錄了從接收廣州,日軍受降,管制日俘日僑,遣返俘虜,再到處置漢奸,起訴日本戰爭罪犯,槍斃田中久一等戰爭罪犯的鮮為人知的細節。

  文、圖/廣州日報記者黃丹彤

  接管:設前進指揮所 祭拜七十二烈士墓

  廣州是日軍華南遣派軍司令部所在地,中國戰區15個受降區之第二受降區,為使受降接受實施便利,軍事委員會遵照總司令何應欽之指示,特組設廣州前進指揮所。

  1945年9月6日清晨,廣州前進指揮所人員官兵135人,由本部中將高級參謀張勵率領,由南寧乘盟軍8架運輸機飛廣州,上午9時54分,所乘飛機首批降落廣州白雲機場。日軍23軍司令官田中久一,特派參謀長富田少將率代表隊在機場迎接。張勵暨其隨員分乘日方所備之汽車駛入市區,沿途日軍守護周密,車過處日軍均舉槍致敬,廣州前進指揮所隨即指定省府舊址為辦公處,接見各方,咨詢一切,午后張勵率領高級職員赴黃花崗,致祭七十二烈士墓,荒蕪8年之聖地,又恢復昔日之光輝庄嚴矣。

  凱旋:中華北路搭建凱旋門 5000人迎接

  1945年9月15日上午9時,司令官張發奎率同主要幕僚,乘機飛廣州主持受降。該機在白雲山上空盤旋兩周,於白雲機場著落。司令官下機后,隨登車率領各級首長各機關團體代表及國民黨軍新三十八師部隊舉行進軍之盛大儀式。

  中華北路口裝搭有庄嚴燦爛之凱旋門,在此路口兩側排列著民眾代表約5000人,當司令官車過時,一致立正為禮,熱烈狂呼,從中華北路經一德路、太平路、長堤、靖海路、泰康路、漢民路、德宣路,至中山紀念堂前,繞市一周,行程兩小時,沿途市民夾道以迎,爆竹聲震通街。軍隊雄壯行列,旺盛精神,強壯體魄,優良裝備,予淪陷8年之市民以興奮之刺激。

  受降:中山紀念堂見証田中久一投降書

  1945年9月16日上午10時,廣東地區日軍簽字投降儀式於中山紀念堂舉行。中美英蘇國旗,鮮艷奪目。禮堂內電燈齊明,場中氣氛,庄嚴肅穆,威儀萬千。9時30分,中國戰區陸軍第二方面軍司令上將張發奎偕同參謀長甘勵初中將、廣州市市長陳策、美軍聯絡官博文少將等乘車蒞臨,徐步入場。到場各機關團體代表及觀禮者183人。

  至9時55分,日軍投降代表23軍司令官田中久一中將及參謀長、海南島日軍指揮官代表乘車抵達。此時,受降司令官端坐禮台正中,日方代表登台后雙腳並攏向受降官鞠躬致禮、立正候命,司令官張發奎詢問田中久一等身份后,命令坐下,隨即下達第一號命令,通過翻譯宣讀,日代表均垂頭聆聽,精神頹喪,宣讀完畢,田中久一在寫有“如不執行命令或違犯命令,願受懲罰”的投降書上正式簽字。旋即神情沮喪地退出。歷時40分鐘,完成廣州歷史最光榮之一頁。

  遣返日俘日僑:“八年一覺侵略夢,贏得骨灰一袋歸”

  受降結束后,成立日本官兵管理處,將日軍全部集中在廣州河南地區、東莞附近地區、大良附近地區集中營管制。

  根據《廣東受降紀述》記載:經遵照軍委會之指示,及採納人民之公意,將戰爭中無惡不作之日軍憲兵伍長以上的士官及部隊長392名全部集中禁押,並將其姓名及相片公布,以便人民指認檢舉。同時,成立審判戰犯軍事法庭。1946年2月15日,廣州審判戰犯軍事法庭在廣州市廣衛路4號設立,一場審判華南地區及越南的日、德、意法西斯戰犯的序幕由此拉開。

  遵照同盟國最高統帥部之規定,進入集中營之日俘日僑,應由美國負責遣返回日本。1946年3月21日,首批被遣返回國的日俘由集中營徒步赴碼頭,第一艘美國自由輪由虎門開出。在被遣返的路上,可見背囊上之小包系日軍之骨灰,正是“八年一覺侵略夢,贏得骨灰一袋歸!”首批上船日僑4000余人,之后,每次均以4000人為准,繼續遣返,到4月25日止,全部日俘日僑遣返完畢,受降接收工作全面完成。

  罪大惡極的日本戰犯、日本華南派遣軍第二十三軍司令兼任香港佔領地總督田中久一,在廣州以戰爭罪被盟國起訴,罪名成立,1947年3月27日,田中久一被槍決。他是在中國被槍斃的最高軍職的日本人。除戰犯田中久一,被廣州審判戰犯軍事法庭判處死刑的還有近藤新八(中將)、平野儀一(少將)等日軍高級將領,以及一批日軍特務和憲兵。

  當天,田中久一由主任檢察官蔡麗金驗明正身后,吸了半支煙,喝了半杯酒,被押上卡車,並沒有被捆綁。田中久一先被押解游行示眾,卡車緩緩行駛在公路上,車上拉著寫有“槍決日戰犯華南最高指揮官田中久一中將”的白色橫額。當天下午3時,廣州流花橋刑場的槍聲響起,田中久一結束了罪惡一生,時年59歲。

  省檔案館公布戰地記者黎秀石“最后口述”

  “密蘇裡”見証日本投降

  70年前,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為了讓人們記住一段不能忘卻的歷史,昨天,廣東省檔案館向本報獨家公開了見証盟軍對日受降儀式的戰地記者黎秀石生前最后的全部口述歷史——《見証日本投降》,中國戰地記者黎秀石是見証“密蘇裡”號日本投降全過程的最后見証人,已於2007年5月15日在廣州病逝,享年93歲。這個珍貴的口述歷史,成為中國記者見証日本投降的最珍貴回憶。

  8月14日下午,日本天皇頒布終戰詔書,通篇詔書沒有提到“投降”二字,更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天皇自認為國體得以維持。8月30日美軍開始進駐日本。我和一些英美記者在8月27日乘汽艇先行在東京登陸,想証實一下14日的終戰詔書是否意味著放下武器。我們晚上8時摸黑登陸,街上一片沉寂,就好像一座死城,活像判了死刑的犯人在絕望中的死寂。除去幾處路燈,到處都黑暗無光。

  1945年9月2日上午,日本向同盟國投降,在停泊在東京灣的美艦“密蘇裡”號艦上舉行簽降儀式。世界20個國家的280名戰地記者和攝影記者觀禮。我記得中國記者有三人,《大公報》同事朱啟平、中央社記者曾恩波和我。

  8時15分,中國全權代表徐永昌上將率領隨從5人走向舉行儀式的甲板。他精神飽滿,態度嚴肅而沉著。美國、蘇聯、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法國、荷蘭、新西蘭的代表跟隨在后。主持日本投降儀式和對日實行佔領的盟軍最高統帥麥克阿瑟和代表美國受降的尼米茲海軍上將於上午8時45分到甲板,和各國代表並列。8時53分,日本降使由美國驅逐艦運到“密蘇裡”號艦上來。外務大臣重光葵代表日本政府,日本參謀總長梅津治郎代表日本大本營前來求降。這個梅津治郎是與何應欽於1935年7月6日簽訂“何梅協定”掠奪我國在河北大部分主權的那個臭名遠揚的“華北駐屯軍司令官”,他曾要求帶著他的軍刀來簽降,未獲盟軍批准。重光葵也是日本侵略鄰國的急先鋒,曾在上海被朝鮮愛國志士炸斷一條腿。

  他們兩人帶著9個隨從投降:3個陸軍軍官、3個海軍軍官、3個文官,正好代表侵略中國的三方面惡魔。

  受降書由麥克阿瑟以盟軍最高統率名義開始簽署,其次是尼米茲以美國全權代表的名義簽署,接著是中國全權代表徐永昌上將簽署。其時是9時10分,我眼眶充滿了淚水,種種思緒沖上心頭,我為中國的將來,為和平與自由,為那些為我們而舍生的烈士們祈禱。

  我被安排在第二層甲板上觀禮,正面對著受降代表簽字。徐將軍走上桌前,我拿起相機對准徐將軍時,抬頭一望,見太陽正對著鏡頭,不能向光拍照。我正焦急時,天空飄來一片烏雲,正好擋著射來的陽光!“??”兩聲,兩張很有歷史價值的照片定格了。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