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傳承者重走白求恩之路 兩份珍貴史料首次被發現

龔棉

2015年08月31日07:3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傳承者重走白求恩之路

  在白求恩雕像的注視下,受閱醫療方隊女兵在訓練中。京華時報通訊員尹威華攝

  中加志願醫療隊在義診中。李深清供圖

  9月3日,將出現在閱兵隊伍壓軸位置的,是一群臂戴紅十字、肩背醫藥箱的女戰士。這支隊伍就是白求恩醫療方隊。

  諾爾曼·白求恩,他在中國工作的一年半時間裡為抗日嘔心瀝血。近年來,民間自發團體、醫務工作者們力圖以實際行動將白求恩精神真正發揚與傳承起來。日前,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會理事長李深清接受京華時報專訪,介紹了白求恩精神在我國目前的傳承情況。

  □談傳承

  中加志願醫療隊赴河北義診

  京華時報:除了史料搜集完善,我們了解到,今年有一項比較重要的紀念白求恩的活動,白求恩精神研究會與醫務工作者重走白求恩之路,能不能詳細介紹一下情況?

  李深清: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也是白求恩同志逝世76周年。白求恩精神研究會、加拿大白求恩醫師聯盟主辦了今年的“重走白求恩之路”活動。中方和加拿大醫務工作者和大學生組建了志願醫療隊。

  在這個醫療隊中,有兩名來自加拿大的醫生。其中最讓我感動的是一名80多歲的外科專家格蘭特,他是加拿大白求恩醫師聯盟的骨干分子,之前就曾多次來到中國義診。我們7月出發,行駛在太行山周邊,道路都比較狹窄崎嶇,天氣也十分炎熱,但這位專家仍然不辭辛苦,特別樂觀。我們每到一個地方,格蘭特總是下車就盡快看起病來。

  這次活動總共5天,我們到了河北的盤縣、平順等地,當地的老人孩子都特別歡迎我們,說是“白求恩回來了”。這期間,我們總共為上百名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老人進行了義診,並把他們的病情記錄下來,將會適時回訪。臨別前,格蘭特還跟我相約,9月還要再來北京義診。

  京華時報:除了這樣的義診以外,白求恩精神研究會和白求恩基金會日常進行了哪些工作?

  李深清:這幾年,白求恩基金會在全國各地努力推動的工作有很多。

  其中,我們覺得最有意義、推廣也較難的是自2009年起啟動白求恩愛心書苑項目。這是在全國醫院向住院患者贈送健康圖書的公益項目,目前已經有2000多家各級衛生機構加入了我們。

  □談組建

  老革命堅持白求恩精神不能丟

  京華時報:我國對白求恩精神的研究、宣傳,具體什麼時間開始的?

  李深清:改革開放發展市場經濟以后,人們的價值觀開始多元化,有些人開始一切向“錢”看了,不良現象也在社會上時有發生。一些和白求恩共同戰斗過的老革命,看著這些十分痛心,覺得我們不能把白求恩精神丟掉。

  1989年11月,在人民大會堂召開了一次紀念白求恩大會,當時的中央領導全部出席,對他的貢獻做了肯定,成為我國白求恩精神研究發展的重要契機。從那開始,白求恩的老戰友、老革命們就不斷醞釀,要把白求恩精神弘揚傳承下來,籌備建立了中國白求恩基金會。

  京華時報:成立組織以后,主要的研究活動有哪些?

  李深清:當時的中國白求恩基金會成立以后,會組織社會活動家、醫務工作者或曾與白求恩共同戰斗過的人士開會。

  后來,又陸陸續續成立了許多以白求恩為中心的社會團體,包括現在的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會、白求恩精神研究會等十余家團體。在這期間,對白求恩的生平、主要業績、回憶錄進行了系統的搜集整理,集結成了多本出版物。

  □談考証

  兩份珍貴史料首次被發現

  京華時報:這幾年還進行了哪些工作?取得的成果有哪些方面?

  李深清:我個人是退休后開始全職投入到對白求恩的研究當中來的,加入到了當時的中國衛生思想政治工作促進會白求恩精神分會。這期間,我們一直不斷努力,完善白求恩的歷史資料搜集。

  其間搜集考証最重要的兩份資料,分別是毛主席“學習白求恩精神”的題詞和一張毛主席與白求恩在一起的珍貴照片。

  人們對毛主席的文章《紀念白求恩》早已耳熟能詳,而對這一題詞則不甚了解。1998年,研究會的老同志楊善安到軍事博物館圖書室查閱資料過程中發現毛主席這一題詞。據資料記載,是1965年8月30日毛主席為廬山療養院護士鐘學坤同志題寫的,我們就開始了考証。

  京華時報:考証期間碰到了什麼困難沒有?

  李深清:比較困難的是一些權威出版物和檔案、歷史當事人的查找。我們首先在網絡上進行資料搜集工作,所獲得資料中說,1959年夏天中央廬山會議期間,鐘學坤被組織安排做毛主席的保健護士。1965年鐘學坤到北京工作,毛主席當面為其題詞﹔也有的說是毛主席在和她一次通信中為其題詞。因為說法不一,我們感到這些信息不足為據。

  繼而在隨后的搜集中,得知西苑出版社(中共中央辦公廳下屬單位)2003年曾出版過毛澤東題詞題字手書真跡,但該出版社已經撤銷,在京城許多書店也都沒有買到這本書。后來終於通過原西苑出版社的幫助,在已封存的倉庫中找到了1995年6月出版的《毛澤東題詞手跡選》,在該書的第38頁清清楚楚印刷著毛主席給鐘學坤的題詞。

  在獲得毛主席題詞的正式出版物后,我們又前往中央檔案館進行查閱,以得到最高權威証實。在檔案館管理人員的嚴格監護下,我們看到了題詞復制件,這是一張橫紋稿紙,上面有毛主席的親筆題詞:“學習白求恩,學習雷鋒,為人民服務。毛澤東一九六五年八月三十日”。

  同時,尋找鐘學坤的工作也並不順利,因為她早就調離廬山並已經退休。

  直到2013年11月底,才和她取得聯系。鐘學坤被研究會的執著精神所感動,應研究會的盛情邀請,12月中旬來到北京,帶來了兩件最珍貴文物:一件是毛主席1959年12月寫給她的親筆信,信中回答了鐘學坤請教《登廬山》詩詞中的問題,並鼓勵她“盡心工作,業余學習,真正鑽進去,學一點真才實學,為人民服務”。

  第二件是一個32開的橫紋筆記本,這是她為請毛主席題詞專門買的。在本子的后半部,毛主席遒勁有力的題詞躍然紙上:“學習白求恩,學習雷鋒,為人民服務。毛澤東一九六五年八月三十日”。這和我們在中央檔案館見到的復制件完全一樣,最終確定是真跡。

  ■老照片

  白求恩與毛澤東在一起

  白求恩與毛澤東在一起的照片。這張照片背面有白求恩的親筆簽字:毛澤東和白求恩,延安,1938年5月1日。原件文字是英文“Mao Tse Tung andBethune Yenan May1.38”(當時中國人名、地名的英文翻譯使用的是威妥瑪拼音法,1958年2月11日,全國人大批准頒布《中文拼音方案》后,威妥瑪拼音停止使用。)

  畫面中,白求恩和毛澤東坐在一起,兩人都向前看,神情專注,好像是在一個集會上聽取報告或發言。毛澤東雙手托著下巴,身著棉衣,頭戴大家熟悉的紅軍帽﹔白求恩則身著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軍服。他們身后還有其他人的身影。

  據李深清通過查閱大量資料、與專家研討,確認了照片的真實性。照片由白求恩自帶的“柯達萊丁娜”相機拍攝,現由他的好友利蓮之子比爾持有。照片拍攝具體地點、拍攝人等都可以繼續考証,目前持有照片原件的比爾也希望將一些資料送給中國。

  □談將來

  讓醫療志願者走進村庄

  京華時報:在您看來,我們現在繼續發揚和傳承白求恩精神,有怎樣的意義?

  李深清:白求恩精神是一筆永遠的精神財富。不能否認,當前有一小部分醫務人員犯了錯誤,出現了回扣、紅包、大處方三大害。弘揚白求恩“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精神,是對醫生的思想政治建設。而白求恩精神更不應隻對醫務人員進行教育。他高度奉獻、極強的責任心,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在工作、生活中學習的。

  京華時報:可以說,白求恩的相關民間機構,從無到有,已經開始更加注重以實際行動發揚他的精神。今后,白求恩基金會會繼續有什麼樣的規劃嗎?

  李深清:在這十多年的工作中,我親身感受到白求恩精神受到了許多人的認可。

  我能想到的理想化目標就是,在未來讓白求恩的形象進入病房,讓白求恩的志願隊伍走進村庄,讓白求恩的精神走進課堂。

  附·白求恩寫給聶榮臻的遺書

  親愛的聶司令員:

  今天我感覺身體非常不好,也許我要和你們永別了!請你給加拿大共產黨總書記蒂姆·布克寫一封信,地址是加拿大多倫多城威靈頓街10號,同時抄送國際援華委員會和加拿大民主聯盟會。告訴他們,我在這裡十分快樂,我唯一的希望就是多做貢獻。

  也要寫信給美國共產黨總書記白勞德,並寄上一把繳獲的戰刀。這些信可以用中文寫成,寄到那邊去翻譯。隨信把我的照片、日記、文件寄過去,由蒂姆·布克處置。所有這些東西都裝在一個箱子裡,用林賽先生送給我的那18美金作寄費。這個箱子必須很堅固,用皮帶捆住鎖好,外加三條繩子。將我永世不變的友愛送給蒂姆·布克以及所有我的加拿大和美國的朋友們。

  請求國際援華委員會給我的離婚妻子坎貝爾夫人撥一筆生活款子,分期給也可以。我對她應負的責任很重,決不能因為沒錢而把她遺棄了。還要告訴她,我是十分內疚的,並且曾經是快樂的。

  兩張行軍床、兩雙英國皮鞋,你和聶夫人留用吧。馬靴、馬褲,請轉交呂(正操)司令。賀(龍)將軍,也要給他一些紀念品。

  兩個箱子給葉(青山)部長﹔18種器械給游副部長。

  15種器械給杜醫生﹔衛生學校的江校長,讓他任意挑選兩種物品作紀念。

  打字機和繃帶給郎同志。手表和蚊帳給潘同志。

  一箱子食品和文學書籍送給董同志,算我對他和他的夫人、孩子們的新年禮物。

  給我的小鬼(邵一平)和炊事員(老張)每人一床毯子,另送小鬼一雙日本皮鞋。照相機給沙飛。

  貯水池等給攝影隊。醫學書籍和小鬧鐘給衛生學校。

  每年要買250磅奎寧和300磅鐵劑,用來治療瘧疾患者和貧血病患者。千萬不要再到保定、天津一帶去購買藥品,那邊的價錢要比滬、港貴兩倍。

  最近兩年,是我平生最愉快、最有意義的日子。在這裡,我還有很多話要對同志們說,可我不能再寫下去了。讓我把千百倍的謝忱送給你和千百萬親愛的同志們。

  白求恩

  (1939年11月12日凌晨5點,偉大的國際主義和共產主義戰士白求恩逝世於唐縣黃石口村。消息傳到延安,毛澤東寫了《紀念白求恩》一文,對白求恩予以崇高的評價。)

  附·白求恩寫給友人的信件(李深清搜集)

  多倫多安大略省加拿大

  致利蓮·塞瑟爾·史密斯太太親愛的:

  我在延安、北平,到處都給你寄信,希望你能收到它們。但是好像你從沒收到過。

  在三月和五月,我從北平寄了電報給你,希望你會去那兒。我們這從那個城兩天很方便就能來到,但我的通信者卻隻帶來了一句話“沒資費了”。然后一些傳教士正在回加拿大,我讓一個同情者給他們捎了話。

  整個這段時間我都在河北中部,我們被隔絕了幾個月,由於敵人的全方位封鎖。現在我准備回家幾個月。我需要很多經費來支撐我的工作。我沒有得到這些經費。我不知道來自美加的錢都到哪裡去了。我的衛生培訓學校有兩百個見習醫生,每月需要一千美元來運作。

  我十一月離開這裡,會在四零年二月底到家的。路途漫長。我發了個電報叫你不要來,待在加拿大。我必須離開這兒,如果你和我有共同想法的話,你可以明年跟我一起回來。我收到的你的最后一封信是七個月前到的。從那以后,沒有收到任何來自美、加的消息。上帝,很久啦。我又累又消瘦。也許你看到了,也不會喜歡我這老朋友了。

  再見,親愛的利蓮。白

  晉察冀軍區總司令部,河北西部,華北,三九年八月十五日

  ■相關鏈接

  抗戰期間來到延安的“白求恩”們

  除了白求恩以外,抗戰爆發后,還有許多支持中國革命的外國人,踏了中國的土地。

  抗戰期間,來華外國新聞記者有數十名,其中包括著名的美國記者埃德加·斯諾和夫人海倫·斯諾、安娜·路易斯·斯特朗、艾格尼斯·史沫特萊、英國記者詹姆斯·貝特蘭、岡瑟·斯坦因,德國記者漢斯·希伯等。他們歷盡辛勞訪問延安和抗日根據地,忠實報道中國軍民抗戰情況,揭露日寇的殘暴罪行和國民黨頑固派的反動行徑。

  其中,埃德加·斯諾寫下有史以來第一部介紹中國革命的著作《紅星照耀中國》(《西行漫記》),德國記者漢斯·希伯寫下的《在日寇佔領區的旅行》、《八路軍在山東》和《為收復山東而斗爭》均在國際社會引起了很大反響。

  與白求恩一樣,許多外國醫務工作者在抗戰期間來到中國救死扶傷。其中第一位來到延安的外國醫生是美國醫學博士喬治·海德姆,他於1936年來到延安。通過考察他感到,解放區是中國領土上最先進的區域,代表著中國的未來和希望。他決定長期留在這裡。10月,他正式參加了紅軍,任中央軍委衛生部顧問,並取了個中國名字“馬海德”。次年2月,他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從1944年到1949年,他共為邊區軍民看病4萬多人次。

  還有一些外國人,利用自己的其他專長,為中國的抗戰做出了貢獻。新西蘭工業合作技術專家路易·艾黎,在1939年至1941年三次來到延安,為發展解放區的經濟出謀劃策。他在毛澤東的支持下,組織創辦了“工合事務所”,促進了陝甘寧邊區軍用和民用工業的發展。對此,毛澤東專門致信“工合”國際委員會,高度贊揚工業合作社運動為中國抗戰所作的貢獻。

  京華時報記者龔棉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