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89歲抗戰老兵安然辭世 病床上留下最后軍禮(圖)

雍冉冉 於英杰

2015年08月31日08:12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89歲抗戰老兵安然辭世 病床上留下最后軍禮(圖)

  老人在病床上留下最后的軍禮。

  “沒想到老人家走得這麼快。”當“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章”送到泰州靖江的抗戰老兵陳茂林家中時,政府工作人員得到一個不幸的消息,老人已於3天前安然辭世。去世前,老人還念叨著紀念章的事,並在病床上行了最后一個軍禮。享年89歲的陳茂林參加過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多次榮立軍功。7年的戰斗生涯,讓他落下了終身殘疾。不過,他始終對保家衛國一腔熱血,他的兒子、孫子都被送進了軍營,一門三代參軍報國。

  16歲參軍打鬼子繳獲1挺機槍

  陳茂林,1926年4月出生在靖江季市鄉肖陳家埭一個農民家庭,排行老二。1937年12月8日,日軍從靖江九圩港、十圩港偷渡登陸,靖江淪陷。1940年8月,新四軍東進,成立了中共靖江縣委和靖江縣政府,並建立了靖江第一支武裝力量——靖江縣獨立團。

  1941年2月,陳茂林的父親被抓去當壯丁,一直杳無音訊。當時,新四軍正好從村口過,16歲的陳茂林對母親說:我要參軍“打鬼子”。彼時的陳茂林家中姐姐已經出嫁,母親身體不好,他再去參軍,家裡就沒人照料了。但是陳母沒說什麼,而是偷偷從鄰居那裡借了點碎布,連夜趕制“千層底”。第二天,陳茂林便將“千層底”貼身帶著,加入到了粉碎日軍“春季大掃蕩”的隊伍中去,從此戴上了“新四軍”的袖標。

  1943年4月15日是陳茂林終生難忘的日子。當時,靖江縣獨立團在靖新公路旁邊設伏,當13名日軍帶領偽軍下鄉掃蕩進入伏擊圈后,伏擊部隊突然涌上公路,與敵人展開肉搏戰。陳茂林手持大刀,眼疾手快砍傷了一名鬼子,第二刀照著腦袋砍了下去,鬼子當場喪命。這是陳茂林擊斃的第一個日軍。

  陳茂林生前回憶說,被他擊斃的這名日本兵年紀很小,身材也比較小,差不多和他同歲。經過幾十分鐘的戰斗,日軍下鄉清掃的隊伍很快被殲滅。在這次戰斗中,陳茂林還繳獲了1挺機槍,此后,他就成了靖江縣獨立團的機槍手。

  7年戰斗落下終身殘疾,一門三代參軍報國

  1943年10月,日偽掃蕩季市鄉的時候,聽說肖陳家埭有好幾個參加“新四軍”的,便把全村人都抓起來,逼問新四軍的下落。村裡人在日偽軍的威逼利誘之下堅決不說,偽軍氣急敗壞,把村民的茅草屋都給燒了。當時,陳母為了不讓日偽軍抓住陳茂林的三弟和四妹,就把他們留在了茅草屋內,結果陳茂林年僅9歲的弟弟被活活燒死。

  當年10月下旬,當陳茂林所在的部隊返鄉時,看到破敗的家園,便組織力量開展“反清鄉”運動。在3個月的時間內,他們不斷襲擾日偽軍,拔掉了4個據點,陳茂林擊斃了兩名日偽軍,給鄉親們報了仇。

  陳茂林在參加大小戰斗19場后,不幸被子彈打穿下顎,牙齒全沒了,長時間不能進食,也不能上場殺敵,隻能在后方的醫療所養傷,那時距離抗戰勝利隻剩下3個月。抗戰勝利后,陳茂林又參加了解放戰爭。1947年,在一次戰斗中陳茂林再次受傷,胯骨粉碎性骨折。由於傷勢嚴重,他隻得提前退出了戰場。

  新中國成立后,陳茂林被安排返鄉,戰斗中的傷病讓他落下終身殘疾。28歲的他家中已經沒有其他親人,於是做了上門女婿。

  將近40歲時,陳茂林和妻子有了第4個孩子——嚴軍。晚來得子的陳茂林對兒子寵愛有加,百依百順,但惟獨在參軍入伍的問題上,他堅決不同意兒子的想法。像電視劇《激情燃燒的歲月》裡的石光榮一樣,陳茂林逼著嚴軍參了軍,並親自送兒子上了南下的火車。

  當時正值對越自衛反擊戰,陳茂林心中已經做好最壞的打算,他從不后悔為新中國輸送年輕的戰士。退伍回來的嚴軍隻對兒子嚴啟鵬說了一句:“你爺爺是對的,部隊真是鍛煉人吶!”陳茂林82歲那年,得知孫子嚴啟鵬如願考上軍校,激動的兩宿都沒睡。如今,嚴啟鵬已經入伍7年,成為了一名邊防戰士,在江蘇邊防總隊江陰邊防檢查站服役。

  病床上留下最后的軍禮

  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老人生前顯得尤為激動,畢竟他參加過當年的戰斗,經歷過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當地政府相關部門工作人員曾到醫院了解陳茂林的情況,並告訴他,中央要給抗戰老兵頒發“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章”。

  “爺爺很激動,他很想親手戴上紀念章,去參加閱兵。”嚴啟鵬告訴記者。可是陳茂林的身體已經吃不消了。住院期間,陳茂林最關注的就是關於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的新聞,每每看到和自己一樣的抗戰老兵,他都會不由自主地行一個軍禮。

  8月16日,陳茂林在醫院安然辭世。“爺爺直到臨終前,都盼望能拿到紀念章,可惜還是遲來了3天。”嚴啟鵬不無遺憾地說,在爺爺的最后一刻,他突然來了精神,然后行了最后一個軍禮。雍冉冉 於英杰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