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攝影愛好者尋訪老兵:50位老兵一年來已有7位去世

李澤偉

2015年08月31日11:05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攝影愛好者尋訪老兵:50位老兵一年來已有7位去世

  10位抗戰老兵昨天參加抗戰主題攝影展攝影/本報記者 魏彤

  抗戰老兵在現場集體敬禮 攝影/本報記者 魏彤

  兩位攝影愛好者用一年時間尋訪了近百名抗戰老兵,為他們拍攝了肖像。昨天,這個以抗戰老兵肖像為主題的攝影展在中科院開展,10位抗戰老兵也參加了開展儀式,111歲的老兵董濟民還興致勃勃地和自己的肖像照片合影。但也有老兵在不久前去世,再也無法到現場看自己和戰友們的肖像。

  現場

  老兵面對鏡頭頻頻敬禮

  為了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中國攝影家協會會員、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專職攝影師任暉和中國攝影家協會會員、中國社會保障雜志社攝影記者陳蕭軍,歷時一年搶救性挖掘尋訪了近百名抗戰老兵,以手中的鏡頭對抗戰老兵進行了紀實拍攝。昨天下午,他們和京津冀關愛抗戰老兵公益執行團隊在中科院,共同舉辦“我是一個老兵”主題攝影展。除了遴選50名抗戰老兵的影像,以視覺記憶呈現抗戰老兵的形象,影展負責方還從美國國家檔案館藏的中國抗戰影像資料中,精選部分照片展示當年的烽火狼煙歲月,影展將持續至10月7日。

  在昨天的影展啟動現場,10位曾經參加過抗戰的老戰士也到了現場,他們中有來自新四軍的顧理昌老人,也有來自國民黨軍隊的尤廣才老人。曾經參加過武漢會戰的董濟民,出生於1904年,今年已經111歲的他是目前已知的最老的抗戰老兵之一。他聽力不是太好,在和志願者們互動敬禮時需要別人提醒,但當敬禮時還是會堅定地舉起右手,動作有模有樣,不失當年風採。曾經參加過北平抗日殺奸團的葉於良,作為老兵代表做了發言。早年參加過新四軍的顧理昌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他今天過來參加這個活動,“很開心,心花怒放”。關愛老兵志願者團隊負責人告訴北青報記者,這些出現在現場的老兵,是他們尋訪發現的老戰士裡身體狀況不錯的,還能出來走動,他們也很樂意參加這類活動,因為隨著年齡增加,這樣的機會越來越少。

  10位抗戰老兵在昨天下午的影展現場興致勃勃,他們有的會和志願者們隻言片語地聊抗戰的事情,有的則和活動方交流當天的安排,還有的老兵和展出的自己的肖像合影。今年已經111歲的董濟民,就在志願者的攙扶下,顫顫巍巍地走到挂著自己肖像的地方,擺出姿勢進行合影。他雖然聽力不是很好,也不太擅長表達,但還是樂呵呵地,嘴邊挂著笑,不斷滿足著一些熱心觀眾的拍照要求。葉於良老人身體狀況要好一些,他也和自己的肖像合影,還和拍攝者一起看相機上的照片,看著效果不錯,還露出了笑容。

  但並不是所有老人都這麼幸運,關愛老兵志願者團隊負責人透露,能到現場的已經是身體狀況比較好的,還有的老人已經生病臥床。在展出的這些照片中,每一幅照片都包括一位老兵的肖像,下面會加注老兵的名字和作戰經歷,而有的老兵再也無法前來和自己的肖像合影,他們的名字已經加上了黑框。

  盧少忱,1922年出生的他在抗戰初期輾轉到西南聯大上學,1943年,讀大四的盧少忱和同學報名參戰,是當年的西南聯大八百學子從軍壯士之一。北青報記者曾多次在現場採訪過盧少忱,去年夏天,在一個公益組織發起的尋找抗戰老兵活動啟動儀式上,看上去身體狀況不錯的他表示,面對鮮花和掌聲,年輕一代還記得他們這樣的老兵,這讓他心裡很欣慰。在這次活動后不久,他接到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的電話,邀請他參加7月7日的抗戰紀念活動。他的家人后來透露,當時老人回來和他們說,習主席在與自己握手時,曾問自己是哪個部隊的,盧少忱回答自己是中國駐印軍,在印度和緬甸戰場打過仗。去年9月3日,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座談會,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周年。習主席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盧少忱也應邀參加此次座談會,去年兩次見到國家領導人,他表示過自己很開心。

  他也是這兩位攝影師拍攝的老兵之一,這幅擺在影展現場的照片顯示,身材瘦削的老人靠在沙發上,微微張開著嘴,手上青筋露出,身旁則是堆滿了書籍的桌子,上面還有自己的榮譽証書。這幅照片下方,印著盧少忱的簡歷,他的名字加著黑框。北青報記者從關愛老兵志願者處了解到,盧少忱已經因冠心病於今年7月15日逝世,沒有等到他期盼已久的70周年抗戰勝利勛章,也沒等到觀看閱兵,這次他作為主角之一的影展,也再無機會出席。

  對話

  “有的老兵7月剛拍完8月就去世了”

  對話人:抗戰老兵拍攝者 任暉

  北青報:怎麼想到為這些抗戰老兵拍照片的?

  任暉:平時對這些就多有關注,陳蕭軍和我都是攝影家協會的會員,有一次他採訪抗戰老兵,當時我正好單位休假,就一起過去幫他拍了,當時就受到了震撼,這些曾經參加過保家衛國戰爭,出生入死的老戰士,都已耄耋之年,於是就萌生了給他們拍照片做個記錄的念頭。

  北青報:如何找到這些散落在民間的抗戰老兵?

  任暉:最開始在西安拍了一次,后來准備著手做這個事情之后,光憑我們倆去找肯定有困難,於是和一些關愛老兵的志願組織負責人取得了聯系,我們也經常和他們溝通,熟了之后就順暢多了,比如尋找在北京的抗戰老兵,基本都是我們和志願者們一起去老人家,去給他們拍照,都是長期保持聯系的志願者,就很順暢。當然,拍攝的時候還是有一定難度,畢竟老人家都已很大年紀,精力神態什麼的,要拍到最佳狀態,還是得付出一定努力。

  北青報:用一年時間拍攝,現在又舉辦影展,想取得什麼樣的影響?

  任暉:做這些一方面是表達我們對他們這些為保家衛國的戰爭付出過的老兵的敬意,一方面也是想讓他們更加被重視,不只是70周年這樣的節點,而是在日常生活中得到長期的關注和幫助,比如在生活中給予一些補助等。我們拍攝的對象很特殊,他們參加過70年前的戰斗,現在已經耄耋之年,50多位老兵,這一年來,其中有7位老兵已經去世。所以你看到有的展出的照片上名字加上了黑框,還有一位老兵我們7月剛剛拍完,8月就去世了,也就前不久的事兒。所以,大家都能看到這個情況,希望全社會更加重視,積極幫助他們。

  本組文/本報記者 李澤偉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