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古代皇帝也有“身份証” 后趙石勒曾得到玉璽

2015年09月01日08:45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古代皇帝也有“身份証”,如果沒有,那麼即使稱帝,也被認為不是“正品”,是“山寨皇帝”。

司馬氏逃到江南,雖然以正統自居,心中卻始終有塊心病,“身份証”被人搶走了,所以長期被北方人嘲笑是“假冒偽劣”。“后趙”大亂后,建康喜從天降,有了個意外的收獲:“身份証”拿回來了。這就是傳國玉璽。

“后趙”得到了玉璽

夏商周時期,璽和印並不分,就是印模。秦始皇統一六國后,做了區分,天子用的叫“璽”,其他人用的叫“印”。他下令“璽”用白玉雕琢,上面刻八個字:“受命於天,既壽永昌”,是丞相李斯用大篆書寫的。這就是傳國玉璽的“原裝正品”,全國僅此一件。

這個“寶貝”並沒有一直舒舒服服地躺在皇宮裡,隨著王朝的盛衰興亡,它也一起浮沉,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

傳說秦始皇南巡時,到了洞庭湖,突然狂風大作,天昏地暗。船隻在洶涌的波濤中顛簸,眼看就要傾覆。秦始皇情急之下,把傳國玉璽拋入湖中,過一會天氣轉晴,風平浪靜。秦始皇平安過湖。

8年后,當他巡視關中時,有一個人站在道路中間擋住了去路,說:請把玉璽還給皇上。說完人就不見了,傳國玉璽失而復得。

秦朝末年,劉邦率軍攻進了咸陽。秦亡國之君子嬰把玉璽獻給了劉邦。劉邦建漢以后,玉璽一直藏在長樂宮,稱為“漢傳國璽”。

西漢末年,王莽准備篡漢,因為皇帝劉嬰才兩歲,玉璽由太后王政君掌管。王莽派人逼自己的親姑姑交出玉璽。王政君大怒,把玉璽狠狠摔到地上,玉璽掉了一角。王莽命工匠用黃金把這個角補上,從此玉璽就留下了瑕痕。

王莽敗亡后,幾經周折,玉璽落到東漢光武帝劉秀手裡。到了東漢末年,十常侍作亂,少帝倉皇出逃,在混亂中丟了玉璽,不知所蹤。孫堅討伐董卓時,在洛陽一口枯井裡意外發現了玉璽。孫堅死后,袁術就逼著剛剛守寡的孫堅夫人交出玉璽。袁術敗亡后,玉璽到了漢獻帝手中。

但到了此時,很多人認為真正的傳國玉璽已經下落不明,這個玉璽只是“高仿產品”。

三國歸晉,玉璽也歸於晉。“后趙”成北方霸主時,石勒得到了玉璽。等到石虎死后,北方四分五裂,玉璽到了哪裡呢?

漢人冉閔奪了石氏江山

當時中原的局勢,如果概括就是:“后趙”內斗不休,最后的勝利者是石閔,但也累得癱倒在地上。東北的前燕趁機進入中原,輕輕鬆鬆地把石閔宰了,做了得利的“漁翁”。

石閔是一個傳奇人物,先來看看他清除石氏的血腥經歷。

1、石閔殺死石遵后,扶立了石鑒做傀儡皇帝,不久又把他殺死。350年,他和石氏徹底撕破臉,自己在鄴城稱帝,改國號為魏,恢復了冉姓。

西晉滅亡后,北方一直是匈奴、羯等少數民族人的天下。但冉閔是個漢人,也就是說,漢人終於把江山奪回來了。當然地盤少得可憐,只是鄴城周圍的一片。

2、冉閔出於報復,向整個少數民族舉起了屠刀,下令殺光匈奴、羯等胡人,一次就殺掉20萬人,鄴城周圍血流成河。這就是史上爭議不休的“殺胡令”。

3、石虎的另一個兒子石祇聽到消息后,在襄國(今河北邢台)稱帝。冉閔派兵征討,殺死了石祇。

石虎總共有14個兒子,兩個被他自己處死﹔6個互相殘殺死了﹔1個投降東晉,被斬於街市﹔其他5個被冉閔滅族。全部死於非命。冉閔共殺掉了在鄴城的石虎子孫38人。

冉閔是石虎寵愛的養孫,當年石虎把恩人石勒的后人全部殺光,真是世事輪回,惡有惡報,他的后人也遭遇相同的悲慘命運。

冉閔長年征戰,實力消耗殆盡,最后的精銳部隊隻剩下1萬人左右。他剛要休息,抬頭一看,發現前燕的名將慕容恪率領10萬人浩浩蕩蕩殺了過來。

352年,雙方在魏昌縣廉台(今河北無極西)大戰,這次決戰和項羽、劉邦的垓下之戰非常相似。

如果論個人武功,冉閔是天下第一高手,他帶著1萬人與10倍的前燕軍隊交戰,10戰皆勝。

但他的人馬越來越少,最后陷入了前燕軍的重重包圍。他騎著能日行千裡的駿馬“朱龍”,左持雙刃矛,右執鉤戟,斬殺300多名鮮卑兵。終寡不敵眾,躍馬沖破重圍向東逃跑,走了20多裡,“朱龍”精疲力竭倒地而亡,冉閔被活捉。

他被送到燕國龍城(今遼寧朝陽),在遏陘山被處死后,據說山左右7裡草木全部枯萎,蝗虫大起,5個月大旱。皇帝慕容俊非常害怕,親自祭祀,追認他為武悼天王,當夜天降大雪。

玉璽回到了建康

冉閔被殺后,他的兒子冉智和大將軍蔣干死守鄴城,並派人南下向東晉求救。東晉的將領戴施屯兵在古黃河的棘津(今河南安陽市滑縣),說:救援沒問題,隻要你交出玉璽。

冉智實在舍不得,他父親滅掉石氏后,得到了玉璽,這象征著皇位的正宗。

正在他糾結時,戴施率領100多名勇士組成敢死隊,突破了前燕的防守線,進入鄴城,決定同生死、共存亡。冉智、蔣干瞬間被感動了。戴施對蔣干說:你把玉璽讓我保存,兵荒馬亂,我也不敢送到江南去。然后我派人飛馬快報建康,朝廷聽說玉璽在我手裡,一定派兵來救。

蔣干相信了他,交出玉璽。戴施秘密地把玉璽帶出鄴城,送到東晉謝尚的軍中。謝尚護送到建康。

東晉偏安江南40年,一直被北方戲稱為“白板天子”,自此,建康的君臣才理直氣壯地挺直了腰板。

鄴城又苦撐了兩個月,太子冉智等投降,戴施、蔣干趁亂逃出,一路南下找到晉軍。冉魏政權一共存在了兩年八個月。

幾萬名少女被吃掉

這次大戰還有一個慘劇。石虎曾經抓來了20萬名漢族女子。冉閔攻下鄴城后,把她們放回家,但有5萬名少女無家可歸,留在了鄴城。太子冉智苦苦防守時,鄴城發生嚴重的飢荒,士兵們吃完了糧食,開始殺這些女子,煮了充飢。

等到前燕軍攻破鄴城后,4萬多名少女落到前燕軍手中。鮮卑士兵晚上奸淫她們,白天宰殺烹食。一個冬天就吃了干淨,城外碎骨殘骸堆成了山。

北方大部分地區至此被前燕佔有,前燕是怎麼變得強大的呢?

揚子晚報記者 楊民仆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