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壯士出川”現原版照 極為罕見已保存70多年

曾業

2015年09月02日08:32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壯士出川”現原版照 極為罕見已保存70多年

  77年的集訓抗戰士兵留影

  一位空軍士兵奔赴抗日戰爭前留影

  抗戰勝利 70 周年到來之際,瀘州市敘永縣檔案館從館藏檔案中整理發掘出一組川軍出征抗戰的原版照片。雖然經歷了70多年的歲月塵封,但照片反映出的抗戰先烈狀態依然清晰。

  敘永縣地處滇緬公路的關鍵節點,是遠征中南半島抗日出川的最后一站,所以這一組川軍抗戰照片能夠完整保存。

  相館留影不滅倭奴誓不回

  日前,敘永縣檔案館在對相關史料進行整理時,發掘出一組再現壯士出川情形的原版照片。這組照片共有5副,涉及到的抗戰情景不僅有即將出征的抗戰將士,還有反映抗戰期間的普通軍民,同時最為重要的是發現了被譽為抗戰生命線——史迪威公路的原版照片。

  據敘永縣檔案館負責人介紹,抗戰將士的4張照片中,分別有陸軍和空軍將士出征單人留影、集訓士兵以及普通軍民合影,其中3張照片上均有70多年前抗戰將士留下的親筆題詞。其中,陸軍抗戰將士照片上清楚地標明:當時一位名叫“輝遐”的軍人正整裝待發,時間為1936年8月7日,照片左側的題詞為“共雪國恥拼一死,不滅倭奴誓不回!!!”

  另外一張集訓士兵的照片,拍攝於1938年9月19日,背面留有“我們嚴肅地,鎮靜地,站在這漫無天日的世界裡,准備著,練習著,等待時期的到臨,好擎起我們的武器,為世界的正義爭氣,為人類和平努力。”還有一張普通軍民的照片,背面書寫有“1942年12月作為抗戰軍人的兄長和弟弟來到被轟炸數次后重新建立起來的相館中留影”的文字。

  此外,還有一張出征空軍將士的照片,雖然沒有文字說明,但根據推測是川籍抗戰士兵准備駕駛戰機前往殲滅戰機前來的留影。而反映二戰期間盟軍攜手抗戰的史迪威公路原版照片上,留有“川滇同仁駛送史迪威公路首批進口新車抵達廣元留影紀念”文字,拍攝時間為1945年5月23日。

  極為罕見照片已保存70多年

  “史迪威公路”被譽為“抗日生命線”,在抗日戰爭大反攻階段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而從敘永縣檔案史志局發現的“史迪威公路”相關原版照片和川軍抗日戎裝照的直觀信息上,可以推測出這批照片至今已有70年以上的歷史。

  據敘永縣檔案史志局負責人曹丹介紹,這一組抗戰原版照片,不僅全面、完整地再現了四川乃至全國軍民抗擊侵華日軍時候的真實情況,而且還從多角度、多類型來印証和反映了在民族危亡時刻,中國軍民眾志成城的決心和不屈不撓的意志。

  “這組照片,對佐証和豐富四川作為抗戰大后方和遠征起始點具有重要的意義。”曹丹說,這批照片的拍攝時間不但覆蓋了整個抗戰時期,而且在70多年的歲月后,以相紙為載體的原版照片,依然能夠保存下來,實屬不易,也極為罕見。

  李欣 華西城市讀本記者 曾業(圖片由 李欣 攝)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