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甘肅300枚珍貴漢簡北京展出 含完整司法文書

宋喜群

2015年09月02日08:37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甘肅300枚珍貴漢簡北京展出 含完整司法文書

  “古塞奇珍——甘肅古代簡牘暨漢簡書法展”1日在北京中華世紀壇開展,此次展覽由國家藝術基金會資助,由中國書法家協會、甘肅省委宣傳部、甘肅省文聯、甘肅省文化廳、甘肅省文物局主辦,甘肅簡牘博物館承辦。

  展覽分兩部分,一是甘肅出土的古代簡牘300枚,二是著名書法家趙正和張邦彥的漢簡書法作品104幅。展出的漢簡有1974年出土於居延甲渠候官遺址的《候粟君所責寇恩冊》《相利善劍冊》,1973年出土於肩水金關遺址的《甘露二年丞相御史律冊令》《勞邊使者過界中費冊》,1990年出土於敦煌懸泉置遺址的《建昭二年敦煌太守調史監制書》。其中《候粟君所責寇恩冊》是一份完整的司法文書,內容涉及軍事、民政、法律、經濟等各方面內容,是研究東漢初年社會歷史的重要文獻。《相利善劍冊》字體為規整隸書,墨色如新,內容主要是辨識寶劍的標准和方法,對研究漢代金屬冶煉和兵器制造具有重要意義。

  甘肅簡牘博物館館長、著名簡牘研究學者張德芳告訴記者,此次參展的漢簡是在館藏的漢簡精品中選取的,兼顧了書法的審美標准。據悉,展覽將於9月12日至20日在陝西碑林博物館巡展。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