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91歲老兵憶抗戰:當年沒子彈 曾用"玉米骨子"充數

2015年09月04日13:43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91歲老兵憶抗戰:當年沒子彈 曾用"玉米骨子"充數

  核導彈第一方隊通過長安街。

  無人機方隊通過長安街。

  東風-21D彈道導彈發射車通過長安街。

  領隊機梯隊飛過天安門廣場。

  勝利日閱兵首次

  按作戰體系編組

  與伴隨著《當那一天來臨》的高亢旋律,一陣撼天動地的隆隆聲奔涌而至——由5名中將指揮員率領的裝備方隊,披堅執銳,勇往直前。

  與以往14次國慶首都閱兵不同,勝利日閱兵首次按作戰體系模塊化編組裝備方隊,27個裝備方隊分為地面突擊、防空反導、海上攻擊、戰略打擊、信息支援、后裝保障6個模塊。受閱的500多件武器裝備全部為國產主戰裝備,84%是首次亮相。

  具有我軍特色的裝備保障方隊在勝利日閱兵中首次亮相,標志著我軍裝備保障力量從幕后走到台前。

  據介紹,裝備保障方隊由陸軍第38集團軍“鬆骨峰英雄團”抽組而成,由猛士引導車、拆裝修理車、輪式裝甲搶修車、輪式裝甲搶救車和履帶裝甲救護車編成,共5型車輛4種底盤。

  看閱兵

  500多件武器

  全為國產主戰裝備

  “了不起了不起!”看到這麼多尖端的武器閃亮亮相,鞠長裕老人不禁揮舞起拳頭,“70年前,我們靠小米加步槍打敗了敵人,要是我們那時有這麼好的武器,敵人又怎麼敢來打我們!”

  鐵流滾滾,戰車轟鳴。18輛99A坦克以“箭”式編隊率先駛過天安門,一往無前的磅礡氣勢引來觀禮台上一片贊嘆。

  作為坦克方隊“第一車”駕駛員,這是第38集團軍二級軍士長丁輝第3次參加閱兵。從86式坦克到99式坦克,再到99A坦克,丁輝22年軍旅生涯經歷了3次換裝,駕駛過16種車型,見証了我軍陸軍主戰裝備的跨越式發展。陸戰隊兩棲突擊車、履帶步兵戰車、空降兵戰車……天安門前,金戈鐵馬,氣勢如虹。

  由6個方隊、7種導彈型號組成的戰略打擊模塊隆重登場。東風15B、東風16、東風21D、長劍10A、東風26、東風31A、東風5B……東風浩蕩,雷霆萬鈞﹔大國長劍,安全基石。

  隨著最后一個裝備方隊,也是唯一的女兵方隊、白求恩醫療方隊通過天安門,由1架空警-2000和8架殲-10A表演機編成的領隊機梯隊呼嘯飛來。擔負護衛任務的,是被譽為“藍天儀仗隊”的八一飛行表演隊,其中有兩名殲擊機女飛行員。

  8架戰鷹拉出8道彩煙,為后續梯隊鋪出了一條絢麗的“空中走廊”:沿著這條“走廊”,預警指揮機、海上巡邏機、轟炸機、加受油機、殲擊機、海軍艦載機……由20多種型號、近200架飛機組成的空中梯隊以“米秒不差”的精准飛行,分別呈楔形、三角形、菱形等編隊隊形相繼飛過天安門上空。

  作為我國預警機家族的最新成員,這是空警-500首次公開亮相。作為我國自主研制的第一代艦載機,這是殲-15艦載機首次飛過天安門。

  無垠的天空見証共和國航空力量成長壯大的足跡。與國慶60周年閱兵相比,除規模增加外,轟-6K等多型飛機均為列裝后首次參閱,並且都是國產先進武器裝備。

  壓軸出場的70架武裝直升機編成8個梯隊,鋪天蓋地般飛抵天安門上空……在藍天的映襯下,撼人心魄。

  這是我國閱兵史上從未有過的大機群編隊,世所罕見。

  憶抗戰

  看著一個個裝備方隊雄赳赳氣昂昂地開過去,鞠長裕老人說,想到那個打鬼子的年代,因為沒有飛機,隻有小米加步槍,為此他曾經飽受敵人飛機肆虐的痛苦,這讓他也一直無法釋懷。

  那個小米加步槍的年代……

  1

  沒有鐵鍬挖坑怎麼辦?

  用搪瓷碗

  作為隨軍征戰在第一線、隨時准備救助傷員的我,在一次戰斗中也差一點喪命,原因就是我們連挖防御工事的工具都不夠用。當時,我們炮兵也隨步兵攻入敵人設防的層層工事,當時敵人在石牆那邊十幾米的碉堡裡,我們在石牆外面的牆腳下挖戰壕,記得當時我們醫務人員沒有挖戰壕的鐵鍬工具,我就用吃飯的搪瓷碗扒了個隻能掩蔽半身的坑,還沒挖好,敵人一排炮彈打過來,我剛躺進去!誰知一個剛被我們俘虜過來的軍醫,他用屁股一下把我頂了出去,他躺了進去,我隻有讓給了他。隨后的巷戰更是非常激烈,有時用死人做掩蓋,利用敵人的柿餅袋子做工事,餓了就用袋子裡的柿餅充飢。

  2

  沒有子彈怎麼辦?

  “玉米骨子”充數

  1942年,我任民兵中隊長,村農會主任,組織民兵放哨,拆敵人據點,那時才分得一個手榴彈,當寶貝似的藏著掖著,一直到部隊時都沒舍得用,上交了。后來,我們打鬼子時,子彈很少很少,一個人隻發兩顆,必須“百發百中”,我們背在身上的子彈袋子都是空的,又怕被敵人發現我們沒有子彈怎麼辦?於是大家想了個辦法,用老百姓的“玉米骨子”充當子彈,裝滿袋子背在身上,也給自己壯壯威風,嚇嚇敵人。

  但是我們的確很勇敢,不怕死,即使有少部分武器,那是打敗敵人,繳獲他們的,不是有句歌詞嗎,“沒有槍,沒有炮,敵人給我們造……”那時候經常揣一把刀,抓日軍哨兵搶槍,確實是這樣,我們就是這樣一點一點壯大起來的。

  3

  炮彈少怎麼辦?

  近些再近些

  1941年一次戰斗,炮兵營繳獲了敵人大炮,但炮彈太少,這就要求每個炮彈都要擊中,不能浪費。怎麼辦?那就必須離敵人近些再近些!一天晚上,炮兵將炮分解,人躬著腰扛著,從海安鎮東邊一個巷子向西,在一家民房西牆上挖了個洞,將炮筒通過牆瞄准河對面150米左右的炮樓,剛放一炮時,炮身將牆震倒,我們直接暴露在炮樓敵人眼下,敵人的機槍掃射,並越河向我炮兵沖來,形勢危急,為救一個重傷戰士,我用一根繃帶,一頭綁住他的雙手﹔一頭綁在我的腿上,我在前面拼命爬,把他拖了下來。這時派來保護我們的一個高個子麻子機槍手,立起身,端起機槍橫掃過去,將接近一個排的敵人打敗。受傷炮兵得到包扎,我們才得以安全前進。

  4

  敵機猖狂咋辦?

  抱著敵人肉搏

  一次我們在行軍路上,鬼子的飛機很猖獗,飛得很低,他知道我們沒法拿他們怎麼樣。這時我們的戰士都火了!就用步槍射擊!好!眼看射中一隻,從此他們再也不敢低飛了。還有一次戰役中,敵機不停地在上面盤旋,怎麼辦?英勇的我們沖上去抱住敵人近身肉搏,這樣以來敵機就失去作用了。

  悟興衰

  “不斷發展

  能戰方能止戰”

  “如果當時我們有這麼好的武器,仗哪需要打得那麼艱苦!”鞠長裕老人感慨道。所以新中國成立后,我們國家開始努力改變“落后就要挨打”的局面,大力研發先進武器裝備,從第一顆原子彈爆炸,再到如今的航母,中國的武器裝備可謂站在了世界前列,“能戰方能止戰”,列強不敢再輕易對中國動手動腳了。鞠老說,看著閱兵場上的尖端武器,我們真的發生了“天翻地覆慨而慷”的巨變。

  望未來

  “絕不能讓

  我們后代再挨打”

  未來我國軍事科技該怎麼發展?對鞠長裕老人來說,雖然已是91歲高齡,但他堅持每天讀報紙看電視,依然對我國軍事科技有著很多的關注和了解。他說,現在早已不是當年大炮加飛機的年代了,已經邁進了信息化戰爭的年代,我們國家不能滿足於現在已經擁有的科學技術,我們在發展,別人也在發展,所以加緊科研的腳步一刻都不能停下。“絕不能讓我們這一代人挨打的苦難再在我們的后代身上發生。”鞠老又舞了舞拳頭說道。

  ■採訪手記

  致敬!不朽的老兵

  致敬!偉大的祖國

  看完氣勢磅礡的閱兵直播,有六處腦梗、前兩天剛剛突發心衰的鞠老,心情還是很難平靜下來,依舊沉浸在那曾經的戰火硝煙之中。

  是啊,即使70年過去了,當年的那些屈辱那些苦難那些抗爭,我們又怎麼能夠忘記!

  91歲高齡的鞠老,一位經歷了血與火洗禮的新四軍老戰士,一位無數次從死神脊梁骨上摔下來的老兵,對他們這一輩來說,看抗戰閱兵,肯定更加感同身受,而這對風華正茂的我們來說,閱兵所展示的“亮劍”精神,又何嘗不是一種力量和傳承!

  “夜間走在土路上,依然能夠聞到戰爭的氣息。”說起南征北戰的一幕幕,鞠老撩起褲管:因為殘酷戰斗,腿上傷疤累累﹔因為翻山越嶺,腳趾沒了指甲﹔因為行軍鞋太小,腳指被擠彎曲似裹小腳……

  他的傷痕,是革命先輩們集體的傷痕,也是落后中國的傷痕。我們不需要抹去,我們需要的是銘記與重生。

  “一個戰魂很難倒下,也很難老去。”當年以雙腳追逐著日本坦克,在中國萬裡江山上,從南到北,邊追敵邊拼殺。如今雖已91歲,鞠老那青筋暴滿的雙腿,還是顯現出當年練就的肌肉,一抬腿還是軍人那樣的雄姿……

  他的斗志,正如閱兵場上那催人奮進的步伐和那轟鳴而過的利器,激蕩著中華兒女的心靈,也激勵著年輕一代昂首闊步前進。

  “我們活著的每一天,都是勝利紀念日。”鞠老說,當硝煙遠去,動蕩的歲月一去不復返,他會常常想起那些與他一起出生入死、流血犧牲的戰友們,一想起他們,心裡總是苦澀的。所以,在全國解放后,他回到了傷痕累累的家鄉,擔負起重建家園的重任,艱苦奮斗又是幾十年……

  他的情懷,在當下的和平年代,顯得尤為彌足珍貴,“又見同儕並馬歸”,活著的他們珍惜著每一天的時光,去努力實現倒下的戰友們未完的夢想。而這樣的精神和情懷,正如一盞明燈,同樣照耀著我們的夢想和未來。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他們這些千千萬萬為國家為民族不屈斗爭的老兵,就是英雄就是先鋒就是脊梁。

  彈幕

  @1456221:那些曾經是傳說中的先進的武器,都看到了!這是實力更是自信!落后就要挨打,我們現在挨不了打了!侵略者在海岸上架起一門炮就能欺負我們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

  @154876172:人民解放軍在強軍之路上越走越順,越走越強。為祖國的鋼鐵長城加油!

  @張舒放:

  抗戰勝利七十年,

  九三閱兵震宇寰。

  人民軍隊展雄姿,

  排山倒海卷巨瀾。

  @mzjzxk:展示的武器都是國之重器,是保証中國安全,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要物件!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