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日本侵略者曾考察長白山 給山峰改成“日本名”

2015年09月08日16:42    來源:中國吉林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日本侵略者曾考察長白山 給山峰改成“日本名”

日本侵略者曾考察長白山給山峰改成“日本名”

  近日,長白山天池火山監測站工作人員武成智向本報記者展示了他收藏的一本日本帝國主義侵華史料書籍。這本書是日本1943年印刷的,書名為《登行》。日本侵略者在這本書中以文字和照片的方式詳細記載了長白山“登行”的過程和成果,還給長白山各峰改成了“日本名”。這本書為日本侵華又添一新的鐵証。

  武成智是長白山天池火山監測站的工作人員,為了更好地研究長白山火山,以及長白山火山的研究歷史,他收集收藏了許多長白山人文歷史、火山地質等方面的書籍。這本書也是他的藏品之一。

  記者看到, 該書書皮各角已陳舊斑駁,為大開本30×22厘米,共228頁。紙質護封正面為字加圖,最上端字為書名“登行”,“書名下為小字“白頭山特輯”。字下端是一張用前面是日本國旗,后面以長白山為背景的照片。護封內為封布面硬精裝。印刷日期為:昭和十八年十一月五日,發行日期為昭和十八年十一月十日。印刷所為東京都下谷區二長町一番地凸版印刷株式會社。在該書尾頁標明為非賣品,並強調“無斷不得復制”。

  日本侵略者在這本書中以文字和相片的方式記載了“登行”的過程和成果,介紹了長白山的歷史、地理、風光、風物等,同時還給長白山峰重新命名。長白山自古以來就是我國領土,1908年,清奉吉勘界副委員劉建封踏遍長白山,並為16峰命名沿用至今。然而《登行》一書中卻將長白山天池的周邊的山峰重新命名。例如,將長白山的最高峰命名為“大正峰”。“大正”是日本大正天皇在位期間使用的年號。

  根據《登行》一書中的“登行隊編成表”顯示,此次“登行”人員共74人,設有隊長、總務班、文化班、醫學班、湖沼班、氣象天象班、動植物班、礦物地理班、農林班、輸送班、報道班、警備隊。除了文字記錄,書中還刊發了“登行”人員在長白山天池取水樣的照片、登上長白山頂峰搖旗歡呼的照片,以及警備隊將槍支擺在一邊在途中吃飯的照片等。

  書中記載,登行隊成員按班分專業對長白山進行了研究。比如礦物地理班,在火山研究方面,對天池邊的溫泉水溫進行了觀測,對天池的梯度溫度進行測量,對地質現象進行了描述。根據書中內容分析,“登行”隊最終目的是為日本佔有中國長白山領土和掠奪長白山資源提供基礎資料。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